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义乌森博会:激活绿色经济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19-11-06 09:55:53  来源:浙江在线 郎擎宇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郎擎宇)11月1日到4日,第12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如期举行,人们通过10万余种展品感受大自然的馈赠。作为亚太地区林业品牌展会,展会由国家林业局、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浙江省林业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义乌市人民政府承办。

  已是连续6年带队参展的景宁县民宗局负责人雷依林说,森博会常办常新,从单纯的农林产品展销,到生态文明理念的推广,再到表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活状态,越来越契合本届展会“合理利用林草资源 共建共享美好生活”的主题。雷依林的话道出了许多森博会参与者的感受。

  丰富的农林产品吸引众多客商和市民

  助力“两山转化”

  市场活力振兴乡村

  “欢乐杜村”“隐龙山森林康养基地”等10个项目签约,总金额 13.3亿元……森博会期间举行的浙江省林业产业投资项目推介会硕果累累,一大批产业特色明显、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作用强的林业项目成为受人关注的“香饽饽”。

  作为我省首次举办的大规模林业产业招商活动,这也是贯彻落实《关于支持工商资本“上山入林”投资林业产业的若干意见》的重要举措,展现了林业产业强大的市场活力。

  林业产业是规模最大的绿色经济体,发展林业产业既是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也是共建全球生态文明的重要力量。

  在安吉竹业展馆,“一根翠竹撑起百亿产业”的标语格外醒目。展馆内,竹制家具、竹制工艺品、竹叶酒等各类产品应有尽有,更有两家企业瞄准欧美“以竹代塑”的环保新趋势,推出牙刷、杯子等多种竹制日用品。今年当地政府部门更是将所有展位让位于企业,参展企业数翻了一番,谈及原因,带队的安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王伟星表示:“义乌拥有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背靠大市场,企业参展热情高涨,我们希望通过义乌把安吉优质的竹产品、竹文化推广到全世界。”

  借助森博会平台,展会还组织了2019年国际热带木材组织成员国木材生产贸易消费部级研讨班现场教学、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负责人培训班、中国林业电商与创意林业高峰论坛、“绿色生活·数字创造”国际会议暨2019小商品设计产业链推进研讨会等多项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国内外绿色产业合作和多元化文化交流,凸显森博会的专业性、引领性和实效性。

  木(竹)雕展区的创意竹制品

  聚焦“脱贫攻坚”

  走出展会帮扶新路

  本届森博会还肩负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两大使命。

  在汶川展台,羌族姑娘代莉拿着刺绣颈枕热情地向采购商介绍道:“这款以甜樱桃籽作为填充物的颈枕,月销超2000个,甚至受到印度、日本、泰国等地客户的欢迎。”

  代莉来自四川省汶川县,甜樱桃是当地的特色水果,代莉和她的团队将甜樱桃籽回收再加工后制成颈枕,使一粒废弃的种子产生了“无中生有”的经济价值。代莉自豪地介绍:“枕罩上精美的刺绣由当地妇女使用非遗工艺羌绣手工缝制,不仅带动就业,颈枕的价格也随之翻了几番。”

  汶川县是义乌市东西部协作的对口援建城市,此次该县集中展出了羌绣、花椒、木耳、白酒等40多种当地名特优产品和深加工产品,吸引众多采购商和市民竞相选购。代莉所在的浙江省结对地区森林产品展区,则集合了我省对口帮扶的4个省80个县(市、区)以及对口支援的3省(区)13个结对县的农林精品。

  打通“两山”转化通道的还有我省景宁县的老红米。景宁畲谷家庭农场负责人刘虹是第二年参加森博会。她告诉笔者,当地种植老红米已有1000多年历史,这种生长在海拔1000米以上冷水田中的生态稻米其微量元素是普通稻米的数倍。不过,千年来老红米一直由农民自留自食。去年当地通过种植技术改造,使老红米的亩产从300多斤提高到600多斤,并提炼出“米中黄金”的口号,经过产品定位和包装设计后的老红米,广受消费者欢迎,吸引许多农户走上种植老红米的致富之路。

  景宁畲谷家庭农场所在的畲乡林产品展区以“红+绿+畲”为主题特装布展,集中展示畲族特色农林产品及民俗产品的同时,向中外客商推介展示畲族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以及清新自然的生态。此外,丽水市莲都区今年首次通过森博会平台呈现义乌—莲都山海协作成果,帮助企业拓展贸易渠道,继续深化义乌、莲都两地展贸合作发展。

  同时,展会还为对口支援地区提供包括免费展位在内的多项参展支持政策,通过“展会+帮扶”的模式,让更多藏在深山的优质产品走向市场。

  创意“点绿成金”

  绿色品牌走向世界

  俄罗斯人修金海在上海开办了一家商品进口公司,专营俄罗斯、中亚等地的全麦面包、传统饼干等特色食品。义乌这一全球最大小商品市场的名声他早有耳闻,今年,在参加上海进博会前夕,他专门赶到义乌参加森博会,就是为了追逐更广阔的市场。

  在修金海所处的“一带一路”主题展区,共设展位391个,吸引了伊朗、阿富汗、俄罗斯、拉脱维亚、白俄罗斯、加拿大等“一带一路”沿线30个国家参展,展位比上届增长了74.3%,集中展示进口竹木日用品、工艺品、家居用品、红酒、水果等特色产品。充分发挥义乌“一带一路”平台优势和展会资源整合能力,帮助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林产品企业和代理商开拓国内外市场。

  台湾商人周伯科已经连续7年参加森博会,通过技术革新,他将台南传统手工关公面进行商品化生产,既保留了传统小吃的地道美味,又迎合了现代人简单速食的饮食习惯,使得关公面远销加拿大、美国、巴基斯坦等国,每月都要发出一两万盒产品。3年前他开始在大陆设立办事处,这两年干脆在义乌开设了工厂。周伯科说,每年的森博会都能看到许多农产品经过技术、创意、设计的赋能,“点绿成金”,背靠大市场更是让这些原本藏在深闺的生态产品能够被世界消费者所认识。

  围绕绿色发展、谋求绿色合作、打响绿色品牌,是森博会始终高举的大旗。周伯科所在的台湾农林精品展已连续10年开办。10年间,累计有1799家台湾农林企业参展、展位总数超4000个,已成为森博会的一张“名特优”名片。在本届台湾农林精品展上,共有2000余种台湾特色农林精品集中亮相,台北市商会、南投县政府、苗栗县农会、员林市农会等多个县市农会、协会组团参会参展。

  创意激发“绿色活力”。本届森博会还举办了创意林业产品大赛、木(竹)雕展暨优秀作品及金雕手评选活动、优质产品评选等活动,引导和激励企业创新创牌。来自全国各地的能工巧匠们带来的最新研发产品,让客商们一同感受创意给生活带来的绿色生态之美。

  同期举办的首届“绿色生活·数字创造”国际论坛暨2019小商品设计产业链推进研讨会等活动,邀请国内外一流设计师和研究人员就绿色生态设计、林业产品数字创意化发展、人才支撑等议题开展研讨,畅想绿色产品给人类生活带来的改变。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浙江将提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综合能力 你准备好了吗? 淳安县金峰乡安上村党员带头巩固“五水共治”成果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衢江 美丽城镇催化产业融合 12月31日起党政机关不得使用一次性杯具!浙江十部门联合发文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 《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11月1日正式施行 各地准备如何了呢? 感受衢北历史遗韵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明日走进衢州衢江区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