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金东:乡贤经济加乡土文化 共同诠释“人文富区”

2019-11-20 10:08:0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侯明明 徐贤飞 张恺悦

zjrb2019112000009v02b002.jpg

金东主城区风貌

  浙江在线1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侯明明 徐贤飞 张恺悦)义乌江畔叙乡情,匠心荟萃聚金东。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金华市金东区这片创业创新的热土上大事喜事连连。

  2019年金东乡贤经济发展恳谈会召开,300余名金东乡贤回家共谋发展大业,现场签约项目36个,总投资205亿元;金东区首届文化产品创意展示会开幕,40余家金东企业带着具有特色的文创产品精彩亮相,吸睛无数。经济与文化的叠加,共同诠释在“人文富区”战略引领下金东的发展与巨变。

  金东是一座“人文富矿”。近年来,金东厘清文脉,摸清家底,以“人文富区”战略坚定发展信心、开拓视野眼界,做好以文化人、以文铸城、以文兴业、以文富民文章,让金东人文资源变成强区富民的不竭动力。眼下,金东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金义一体化,一座希望新城正快速崛起,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金东特色的“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新路。

  36个项目205亿元 活力金东吸引乡贤归来

  群贤毕至,少长咸集。11月17日上午,300余名金东乡贤心向家乡而来,参加2019年金东区乡贤经济发展恳谈会。大会举行了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36个,总投资205亿元。其中区本级项目29个,总投资141.4亿元;金义都市新区项目7个,总投资63.6亿元。主要涉及5G、芯片、新材料、康养、智能制造、教育、环保等20多个领域。

  据统计,2017年由金东乡贤回归或牵线项目投资额占全区招商项目投资总额的45%以上,2018年占比达55%以上,2019年预计占比将达65%以上。可以说,乡贤们为高质量建设和美金东、高水平打造希望新城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成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强大力量。

  为何乡贤纷纷回归?这与金东优质的营商环境有直接关系。昨天,大维高压电控智能制造基地及研发中心工程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这个投资3.5亿元建设的现代化智能示范工厂,投产后年产值将达到7亿元。“项目能这么顺利,多亏了政府部门到位的服务,我要给金东点赞。”源东乡乡贤施小东说,此前他们提出用地申请时,本来想自己准备材料一个部门一个部门跑,没想到区相关部门主动和他们对接,项目开工以来,还经常来关心施工进度和了解困难。

  金东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也吸引着“金贤东归”。10月中旬,位于积道山脚下的金华市积道山康养中心一期正式开工建设。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一个集医疗和养老服务为一体的非营利性康养中心即将诞生,将大大缓解全市老人养老床位不足的问题。浙江五石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童小平是鞋塘的乡贤,在海南独自闯荡十几年。去年,童小平借助乡贤回归平台,决心反哺家乡,并多方寻找项目落脚点,最后被积道山脚的风景所吸引,决定创办浙江五石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养老产业。

  乡情感召和城市向东的区位优势也是“金贤东归”的重要因素。“多湖中央商务区、金义都市新区承载着金华发展的未来。轻轨产生一种磁力效应,会吸引生活、商务、商业、娱乐等设施向轨道站点集中,并带动周边高强度的开发和经济的繁荣。”傅村乡贤周建国道出了回金东发展的缘由。在2017年金华首届发展大会上,周建国积极响应“婺商回归”的号召,在多湖中央商务区浙中总部大楼购置了一幢办公楼,专门用于公司商务办公。2018年,他又进一步扩大在金东的投资,斥资15亿元打造天鸽智创城,立志成为新区数字经济发展的智慧引擎,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和高端产业发展。目前,小微园西区已顺利结顶,东区开工在即,小微企业意向签约数已达78家,招商形势喜人。

  回首2018金东乡贤大会签约项目,位于源东乡的金华市沃然家庭农场高新农业休闲观光园,已完成建设,进入运营规划期;位于傅村镇的金华市君华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君华国际学校小学部建设项目基本建设完成,现有班级18个;位于江东镇的厦门睿珂文化有限公司云起水岸·焦岩国际艺术村项目,目前民宿建设完成75%……

  为了把各地乡贤凝聚起来,从2016年开始,金东积极探索乡贤工作,打造“金东乡贤”品牌,成为全省第一个成立乡贤总会、召开乡贤大会、提出大力发展乡贤经济工作思路的县(市、区),建成全省一流的县域乡贤馆。从村到镇,从镇到区,相继成立乡贤组织,建立乡贤阵地,构建了乡贤联络纽带。在全区12个乡镇(街道)、317个行政村,到处可见乡贤馆、乡贤长廊、乡贤公园等乡贤阵地,一段段文字介绍、一条条宣传标语、一个个榜样故事,时时都在传递乡贤善言义行的榜样力量,时刻都在拨动乡贤热爱故土的“情”弦。

  如果说乡贤馆是寻叙游子乡愁、弘扬乡贤文化的阵地,全国各地的“两会两站”(异地乡贤会、商会、引才联络站、招商联络站)则是金东乡贤的“异地娘家”。金东人才多,是招商引智的宝库。但由于缺乏相关招商引智的机构,让不少在外打拼的乡贤,想报效家乡又找不到途径。为此,去年金东区专门在北京、上海、杭州、粤港澳成立4个异地“两会两站”,并对其实现统一管理。今年以来,又完成了苏鲁皖、闽赣、华中、华南等9个异地“两会两站”的建设,实现全国覆盖。如今,已有千余名金东乡贤融入“两会两站”大家庭。金东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两会两站”打通乡贤发展“最后一公里”,成为助推金东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今年大会期间,除了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乡贤们还实地参观了曹宅镇雅里村、孝顺古街和金华人才公园,亲身感受了现代化和美乡村建设、小城镇综合整治成果和家乡的蓬勃发展。

  “每次回来,家乡都有新变化。”傅村镇乡贤沈才土对家乡赞不绝口。这次行程,给他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刚刚开园的金华人才公园,得知公园仅用了半年时间就建设完毕,他惊叹“金东速度”了不起。“省内还没见过这样的人才公园,我觉得我们金东人蛮有眼光,拿得出手,值得骄傲。”

  走进公园,“一草一木皆文化”。栽种的榉树,与古时候“举人”同音,现引申为吉祥如意、马到成功。梧桐树更不用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这不正是我们金东求贤若渴的表达吗?”沈才土笑着说。

  金东区委、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签约项目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强,将进一步夯实金东实体经济发展基础,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为高质量建设和美金东、高水平打造希望新城提供不竭动能。此外,金东也将借此引进一批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高水平创新团队,进一步优化人才供给结构,助推金东实体经济焕发新活力。

zjrb2019112000009v02b005.jpg

杭长客运专线在金东区穿境而过

  从种文化到卖文化

  富了脑袋和口袋

  11月17日上午,金华市金东区首届文化产品创意展示会上,90后小伙小张在木版年画非遗传承人黄菁菁的指导下,拿起抹刷,铺上宣纸,认真拓印。七八分钟后,一幅色彩绚丽样子萌萌哒的门神木版年画便新鲜出炉。

  “制作木版年画真是太神奇了,能够体验这个过程,感觉超棒。”小张说:“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过年画,总觉得这种传统文化离我们这代人很遥远,没想到竟然能做得这么潮。”

  一瓶普通的酱油一瓶普通的醋,绘上“灶神”后,售价达百来元,身价倍增;一只普普通通的布袋子,加入佛手、火腿等金华特色元素,颜值翻番……这两天,由金东非遗传承人、文创企业、乡贤等创作制造的文创作品(产品)集中销售展,受到金华市民的追捧。“原来我们家门口也有这么多有创意的文化产品,我们都很喜欢。”刚刚买走两盒灶神酱醋礼盒的金华市民李先生说。

  金东区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该区连续多次举行艾青诗歌节、施光南音乐节,发挥文化名人的优势,把“送文化”变为“种文化”,让文化种子落地生根,发展壮大农民文化。如今,走进金东区,处处洋溢着文化的氛围。

  “村里的祠堂本来已经又脏又破,大家平时都不爱去,改造成文化礼堂后,大家到那里参加活动比上班还准时。”一说起村民对文化礼堂的热情,傅村镇溪口村妇联主席金美芳满脸笑容。启用于2015年10月的溪口村文化礼堂占地700多平方米,由有300多年历史的阮氏宗祠改建而成。在村文化礼堂里,不仅建有名人馆、室外场地、文化长廊,还建有金萧支队第八大队抗日战争纪念馆,展示了八大队从建立到北上的英勇历史。

  过去,溪口村村民的业余生活就是喝茶闲聊、打牌搓麻将。如今,村里的文化礼堂成了村民休闲、娱乐、学习的“精神家园”。“早上有人晨练,晚上有广场舞,每逢重大节日还有演出,村子越来越热闹了。”金华市级非遗蛇拳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溪口村村民傅国钢说,文化礼堂建起来后,蛇拳表演也有了固定场所,既能传承传统文化,又丰富了村民生活。

  溪口村正是金东文化礼堂建设的缩影。从2013年至今,175座各具特色的文化礼堂,像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点缀在金东乡村各个角落,成为农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阵地、新窗口、新名片。在艾青故里傅村镇,畈田蒋村文化礼堂每月至少举办一次诗歌会;在塘雅镇,下吴村文化礼堂开设“奇石下吴演艺场”,每月举办一场文艺演出,每周进行一次奇石拍卖……通过充分利用各地的资源、民俗民风,融合传统文化、弘扬主流价值等功能,文化礼堂成了铭刻“乡愁”的农村精神文化新地标。

  去年9月,10位来自中国与美国的诗人齐聚金东,走进艾青故乡,进行第二届中美诗学对话。活动通过两国诗歌对话,用诗歌的语言,向美国诗人、学者及美国社会讲好中国故事。金东区委宣传部联合浙江歌舞剧院、浙江交响乐团以施光南生平事迹为蓝本,创作的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在全国巡演后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今年1月,该歌剧还入围中国艺术节最高奖文华大奖评选。

  十多年间,金东区孕育出了许多本土文化传承者。他们中既有能歌善舞的,还有许多善于在普通的商品上植入文化元素,把即将消失的非遗技艺玩出“潮”味的,颇具风采。

  为更好地展示金东文化产业,这两天金东区委宣传部特意搭起文创产品展销平台,让该区文创特色产品、非遗产品集体亮相,展示展销。“以前‘种文化’,我们是搭起舞台,让农民当演员;如今,‘种文化’中培育出来的文化能手,能把文化与产品结合,我们搭个展销平台,把文化‘卖’出去,这样文化产业才能生机无限。”金东区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说。

  金东区塘雅镇的黄菁菁就是其中一个。自幼跟随父亲学习木版年画制作的她,2008年受越来越浓郁的文化氛围影响,对金华木版年画进行抢救、恢复。2014年底,还专门建成了金华市木版年画博物馆。她摸索出了市场与文化相辅相成的“三位一体”模式:收藏品陈设用作公共文化展览;木版画制作体验开发旅游文化;进军年画衍生品创意市场,反哺公共文化空间。

  “政府搭台‘卖文化’,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有政府的助力,有着婺文化特色的文化产品,肯定也能走向世界。”黄菁菁介绍说,这两天的展销,已经接洽了不少客户,预计今年的销量会比去年增长30%。

  据介绍,近年来金东拓展文创产业发展空间的同时,加大扶持力度,发展壮大古婺窑火、木版年画博物馆、麦磨滩文化产业园等一批集参观、体验、特色旅游于一体的本土文创企业,文创产业后劲十足。

  文化不仅能够让老百姓愉悦,还能让老百姓富裕,金东走出了一条通过文化“富脑袋”到“富口袋”的改革之路,这也正贴合了金东“人文富区”的发展战略。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遇见莫干山、乾元、下渚湖和海派水乡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11月19日走进德清 秋意浓万人徒步迎亚运 捐爱心万里送暖表真情 细品古韵今味 建德小城镇之旅给外国友人带去惊喜 转塘街道:社区百家宴 品出舌尖上的邻里情 黄岩启动24座市政桥梁维修加固工程筑牢桥梁安全防线 打通村务卡“移动支付”渠道 湖州建设“清廉乡村”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