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昔日“破大船”今日文明村 绍兴荷湖村的美丽蜕变

2019-09-23 07:09:2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邱丹晨 徐潇青 通讯员 陈华斌 单增峰

  1995年,傅关宝(抡锤者)在参加村子道路的修建

  今天的荷湖公园

  2019年9月,傅关宝在后畈湖畔

  口述 傅关宝

  来过荷湖村的人都说,这村子太美了。特别是后畈湖公园,荷叶田田,像个“小西湖”。

  是的,荷湖村隶属绍兴市越城区斗门街道,是个水乡。水域面积有300多亩。是“水”扮靓了这个村子。

  可是,外面的人不知道,十多年前,荷湖村还像一艘到处都在漏水的“破大船”。村里的河是“黑臭河”,湖是“垃圾池”。

  怎么会这样子呢?

  我是土生土长的荷湖村人,从记事起,在几十年里,荷湖村真的又穷又破。

  可以说,我亲眼见证了荷湖村是怎样从一条“破大船”变成全国文明村的。

  1985年,荷湖村开起了第一家石料厂。之后,村里又陆续办起了砖瓦厂、建材厂、酿酒厂、纺织厂等10多家企业。

  到了上世纪90年代,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村集体经济也有了起色。

  然而,经济是发展了,环境依然糟糕,不,可以说更糟了。

  那个时候,村里几条河,河道深浅不一,杂草混合着垃圾,河岸杂乱无章,两边是水田,道路狭窄难行,特别大风天风一吹,整个村子臭气熏天。

  我当时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傅关宝现为荷湖村村委会主任——编者注),村委班子成员都觉得这样下去不行。大家开会商量,有个一致的意见:经济发展起来了不算完,只有居住环境好了,村民才能真正过上幸福生活,才能让外面的人瞧得起。

  河道整治迫在眉睫。我们决定从当时环境最恶劣的后畈湖下手。

  恢复河道,清理河道垃圾是第一步。1999年,村委发动60多名党员,用5天时间清理出了100多吨垃圾。

  正是这次清理,全村上下彻底下定决心整治所有的河道。2004年,荷东大桥建成后,后畈湖开始砌坎,两边小路改造成了水泥路,路边种花木绿化。为了进一步净化水质,我们又在河里种上荷花“以花养水”。

  其实,荷湖村养荷已有八百余年历史。早在元代初期,荷湖村的村志就记载:“宅边有湖,植荷万本,故名荷湖村。”

  有“样板”后畈湖改造在前,门前江也很快面貌一新了。

  当然了,河道整治好了,维护是关键。这就需要全体村民共同保护自己的家园。起初,并不是所有村民都有这个意识,乱扔乱倒垃圾,乱扔动物尸体,乱倒生活污水,等等,村委班子成员只能劝导,但作用不大。

  那么这个时候,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就体现出来了。村委给每位党员下达了考核指标,其中有一项是:每人每年做好事不少于6次。

  于是,发现有人乱倒垃圾,我们党员在劝导的同时,还动手帮忙清理掉。我作为河长,每天都去巡查,看到河道旁有垃圾也会清理掉。还有一位老干部傅水龙承包了门前江的管理。他每天一早都要拿着清洁球、抹布去擦河埠头的垃圾箱,一整天都放不下心,就怕村民把垃圾倒在河道里或者垃圾箱外,有时候饭都顾不上吃。

  到了10月,池塘内的荷花逐渐枯萎,村委便组织全村党员带上劳动工具,将池水抽干。大家撸起袖子,跳到荷塘里,一天就把10多亩的“残荷”清理干净了。

  就这样,在党员的言传身教作用下,时间长了,少数原来不守规矩的村民也觉得不好意思了,变得文明起来了,不再乱扔乱倒了。

  为了杜绝不文明行为的发生,村里还规定,一旦发现有村民有损害河道行为就不能评为“五星户”。每少一颗星,每年家里每人就要少120斤大米,其他福利也会跟着减少。

  这样“双管齐下”,曾经臭气熏天的后畈湖、门前江,如今成了绍兴的美丽“西湖”。

  每年五六月份时,荷湖村便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满池的荷花相继盛开,荷塘翠翠,荷叶田田,与村口矗立的灵石石刻——“碧荷如金”相得益彰。许多游客为“荷”而来,可谓“惊艳一夏,美不胜收”。

  但我们不满足于此,有历史文化底蕴的东西才能真正打动人。我们也想让村子变得有“面子”也有“里子”。

  我们荷湖村有1100多年的历史了,现在还有很多名胜古迹。如玉屏山、东晋古墓、清道光圣旨碑、乾隆年间古桥、古井、台门、弄堂等。

  我们建起了荷湖公园、门前江公园、农耕文化荷湖陈列馆、乡土文化博物馆,还建起了游客中心,把荷湖、璜山北及斗门老街“三点”串成“一线”,在有效开发旅游资源的同时,作为荷湖村发展的又一经济增长点。

  2015年,荷湖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和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017年,荷湖村被评为全省第一批3A级景区村庄。每年都有1万多名游客来玩。看到游客们开开心心的样子,我们心里也甭提多高兴了。

  没想到,河水清了,风景美了,还带动了村子的旅游经济。

  现在,村里的每块草坪、每棵大树都有专门的看护员,村民们像守护自家财物一样,守护着脚下这块带来幸福的土地。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新市镇基干民兵护航首届美丽中国田园博览开幕式 我国首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为乡村振兴注入澎湃动力 秀水共护!千岛湖与查干湖发出生态发展联合倡议 余杭塘栖镇丁河村:一条木船划出水乡回忆 莲仔来啦!莲都旅游品牌形象发布会在上海举行 振兴中药产业 弘扬中药文化 磐安举办第十三届中药材博览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