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今年杭州至少创建25条美丽河道 美不美老百姓说了算

2019-09-12 07:35:17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任彦 通讯员 高媛媛

  东风港

  杭州市区河网密布,绕城公路范围内共有城市河道470条,总长近1000公里,是市民家门口的“绿水青山”。

  2018年,杭州市创建市级美丽河道17条,不仅水质好,而且河边风景也好,成了杭州市民亲近自然、休闲娱乐、愉悦身心、涵养活力的“生态带”和“后花园”。

  昨天,杭州市城管局河道保护管理中心对外透露,2019年,“美丽河道打造计划”将继续升级,今年内会完成25条以上的创建任务。目前,全市共有32条河道经过提升改造,进入了参评市级美丽河道的名列。

  昨天下午,传来好消息:江干区环丁水系的6条河道和西湖区蒋村水系的4条河道已率先通过今年市级美丽河道现场验收。

  到底美不美?老百姓说了算

  美丽河道,概括起来就是生态、自然、品质、亲水、和谐、有特色,老百姓认为美丽的河道。

  市城管局河道保护管理中心设施处工作人员汪国英介绍说,今年,美丽河道创建在标准化、精细化养护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人水和谐,注重提升人性化服务水平,注重老百姓的感受。

  记者了解到,今年正在准备“竞争”美丽河道美誉的32条城市河道,都很有特色,可以说是百家争鸣:如上城区、江干区联合打造了健康、生态、时尚、趣味的“拥江第一河”——新塘河,上城区、下城区联合打造了传承中式风格古桥、极具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中心景观河道——中河,江干区打造了以孝道文化加持的静谧闲适、自然宜人的生态水圈——环丁水系,西湖区打造了拥有西溪湿地5A级景区一样的水环境、又拥有智慧化“云”水网的高科技水圈——蒋村水系,拱墅区打造了全市首个都市户外运动“综合体”,集智慧运动、休闲娱乐、生态休憩、主题设施于一身的健身廊道——塘河水系。

  首轮市级美丽河道现场验收,10条河率先通过

  昨天,首轮市级美丽河道现场验收启动,考核的是江干区环丁水系的6条河和西湖区蒋村水系的4条河。

  当天,专家组成员根据现场检查、城区汇报、资料核验的情况对参选河道进行独立评分,形成专家打分表,再根据打分情况集中讨论后确定“美丽河道”名单。

  最终,10条河顺利通过现场验收。之后,名单将在市城管局网站等平台和沿河现场公示,大家确认无异议后将正式通过验收。

  河边文化底蕴深厚,还要营造夜间运动空间

  昨天上午,记者跟着首批验收专家组来到环丁水系内地丁桥一号港,这边河水清清,沿途设置了垂钓点和凉亭,不少居民在河边散步。

  江干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人水一体,交相辉映”的勤丰港、“静谧闲适,放松身心”的东风港、“游鱼细石,直视可见”的三义港、“激情驿道,享受自然”的丁桥一号港、“田园野趣,郁郁葱葱”的丁桥二号港、“海绵公园,科学治水”的泥桥港,6条气质不同的河道通过展现不同的特色风貌,形成生动的美、丰富的美,成为“丁兰人民家门口的那片美丽河道”。

  而蒋村港水系也不差,包括双龙港河、五常港、合建港河、蒋村港支河。其中,为丰富沿河休闲空间,西湖区从崇仁路到文一路双龙港区段贯穿建造了一条慢跑道,创造了一个以运动、健身、休闲聚会为主旋律的 “慢”运动体系。今后,还要增加完善室外家具的设置,提升夜景灯光景观效果,结合科技安全理念营造夜间运动空间。

编辑:甘居鹏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与祖国共腾飞 “潮起萧山”号今日首飞 龙门坎村里的“龙门八景” 淳安:一线亲历“黄金果”背后的汗水与希望 丽水松阳:文化古村里 拯救老屋的人们在行动 何家村:在茶园中骑行 天台始丰街道团工委:希望的田野 丰收的喜悦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