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我国首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为乡村振兴注入澎湃动力

2019-09-21 21:05: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9月21日,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之青田"稻鱼之恋" 文化节在丽水市青田县方山乡举行。与以往相比,今年活动更加突出稻鱼文化和农旅元素,为青田稻鱼米产业带来新活力,并着力打响稻鱼共生系统作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这张金名片,助力乡村振兴。

  "稻鱼之恋"其实是青田县稻鱼共生系统的另一种称呼。在这个系统中,水稻为鱼类提供庇护和有机食物,鱼则发挥耕田除草、松土增肥、提供氧气、吞食害虫等功能,通过"鱼食昆虫杂草-鱼粪肥田"的方式,使系统自身维持正常循环,不需使用化肥农药,就保证了农田的生态平衡。

mmexport1569066445459.jpeg

体验割稻子的游客

  水稻和田鱼互为依存,和谐共生,这种模式流传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2005年,该系统列入首批联合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如今成为青田响当当的一张金名片。

  在青田的许多稻鱼米种植区,当地通过融入旅游、文创等元素,赋予了稻鱼米产业新的发展活力,一方面拉长稻鱼米的产业链,另一方面更是提升了稻鱼米的品牌附加值。

  今年6月,青田稻鱼米产业发展又提出了"对标欧盟,肥药双控"的新要求,以此引领农业绿色产业发展。据统计,去年全县稻鱼米标准种植基地达到3000亩,稻米产量近200万斤,稻鱼米的价格更是跻身中高端市场,每斤稻鱼米起步价10元。独特的种植模式和优质的生态环境,加之文化和旅游元素赋能,让青田稻鱼产业展现出勃勃生机。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秀水共护!千岛湖与查干湖发出生态发展联合倡议 余杭塘栖镇丁河村:一条木船划出水乡回忆 莲仔来啦!莲都旅游品牌形象发布会在上海举行 振兴中药产业 弘扬中药文化 磐安举办第十三届中药材博览会 浙江发布美丽城镇建设指南 未来要这么干 全国首家!浙江省档案馆通过“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