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拼多多联合11所高校探索农业科技创新

2019-09-25 07:44: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高佳晨

  浙江在线9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佳晨)9月23日,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在农业农村部和“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由新电商平台拼多多联合11所中国高校举办的“农业科技创新与丰收中国”论坛在云南昆明召开。来自农业农村部、教育部、全国知名涉农高校的领导、专家们,就农业科技创新展开了热烈讨论。

  “90后”残疾小伙

  新电商平台三个月卖货近4000万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涉农高校要努力培养更有卓越实践能力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则表示,11所高校联合拼多多共同发起的此次活动非常及时、精准,既发挥了涉农高校、科技、人才储备的优势,又有效利用了拼多多的市场号召力。

  当天的颁奖典礼上,来自四川省成都市蒲江县的杨添财获得了“新农电商成长奖”。这位1994年的年轻新农人代表,发言质朴,却很打动人。6岁开始患上神经性肌肉萎缩的他,只能靠轮椅出行,但并不服输。2018年,杨添财启动创业,并与数名残疾青年合伙,通过统一的种植技术管理,实现高品质水果产销一体化,依托电商平台开展猕猴桃、苹果等农货销售。随后,他们将品牌入驻拼多多,三个月就卖出了3500万元水果,而今年品牌销售额很有希望突破亿元目标。此外,品牌还通过培训带动了数百名残疾人自主创业。

  那么这些以前受限于普通销售方式滞销的水果,究竟通过这样的新农电商平台卖去了哪里?杨添财告诉记者,自己公司后台数据统计,广东、浙江和江苏的拼单最多,江苏省的消费者订单量占所有订单量的9%,在全国范围内订单量第三,仅次于广东省14%和浙江省10%。

  不仅一个杨添财,更多的前沿农业科技创新项目闪耀光彩。据了解,本次论坛,由11所高校领导和国内著名三农专家组成评选委员会,面向全国范围收集、评选出了12个典型项目和科技应用带头人,以奖促建,激发农业科技创新与人才的社会影响力。

  农业科技与模式创新

  存在巨大潜力

  近年来,随着新型技术的发展与应用,连接市场与生产的电商平台,在农业科技创新与实践中发挥愈发重要的作用。多家电商企业加大对于相关技术的投入,推动农产品流通环节降本增效,帮助更多农户实现增收。

  这些,正引发学界的广泛关注。本次论坛,齐聚一堂的众多全国知名三农专家学者,就科技与互联网企业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等议题作了深入讨论。以“多多农园”为代表的“互联网+农业科技”成为被提及最多的典型案例。

  7月19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与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拼多多)在昆明签署助力云南省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协议。而在过去数年,在拼多多的帮助下,文山雪莲果、保山咖啡等一大批深山无人知的农产品,打响品牌,卖到全国;当地形成特色农产品产业带,农民成功脱贫致富,并形成了可供复制推广的“多多农园”模式。

  基于大规模的农产品上行网络,拼多多正通过“多多农园”等创新模式,因地制宜地推动农业科技项目发展。 创立4年便聚集4.83亿用户,成为规模第二大的电商平台,独特的农货上行模式,正是拼多多的核心竞争力。拼多多农业农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雷表示,通过科技创新推动大规模农货上行,是平台的长期核心战略。

  “拼多多的农货上行工程,基于一套需求侧推动流通侧和供给侧变革的全新体系。通过分布式AI技术和商品流模式,拼多多在短时间内聚集海量需求,从而迅速消化掉大批量的当季农产品。”王雷说。

  农业流通技术与模式的创新,为拼多多的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数据统计,2018年,拼多多实现农(副)产品订单总额达653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233%,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之一。预计2019年,平台农(副)产品的上行规模将突破1200亿元。

  在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王珂看来,农业的核心在有效益,农产品一定要转化为商品,这就需要平台、需要供需对接,而电商平台的出现,给农民的增效增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信息化在这样的时代,对提升整个农业产业的效应,有着莫大的促进作用。

  据悉,为深入推动中国农业科技的发展,“农业科技创新与丰收中国”论坛将于每年“丰收节”期间定期举行。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之一拼多多,将和10所首批设立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高校,共同长期承办该项活动。  

编辑:黄玉环

城镇原创

鲸选超市、浙医二院新院区纷纷落户 蜀山街道打造健康新城 农民当“网红”上直播推介家乡山货 丽水这个丰收节不一般 世界莲都人再聚首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玲蔚为家乡点赞 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 打造“五大产业集群” 激活“红色引擎” 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主线征迁完成清零 百姓入秋“标配” 第23届新市羊肉黄酒节开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