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临安湍口镇:多元文化植入旅游品牌打造 美丽城镇绽放异彩

2020-06-10 10:41:2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通讯员 楼宇

  浙江在线6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 通讯员 楼宇)深入挖掘当地文化,做好文化衍生文章,提炼丰富的文创内容,是临安湍口镇一直坚持在做的事情。随着杭州市美丽城镇现场会的召开,湍口美丽城镇创建工作又上升到了新阶段。

  湍口温泉家喻户晓,如何做好“温泉+非遗”“温泉+美食”“温泉+文化”的文章,做精旅游特色品牌,湍口一直在摸索中成长。丰富小镇内涵,强化业态培育,挖掘人文景观,开发特色旅游产品、文创产品,积极争创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

微信图片_20200610093906.jpg

  非遗文化焕发新机 旅游品牌有“独特性”

  近日,八都街上,巷印二期——三阅斋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这是一个由闲置老房子改造成的集图书、会议、休憩于一体的公共空间。一楼是读书区,二、三楼是住宿区。

  巷印的管家告诉记者:“巷印二期最大的亮点是融入了文创元素。未来,在那里会建成一个透明式的豆腐坊,可以进行全程的手磨豆腐体验。通过将传统手工业作坊的元素融入当地文化主题中,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直接购买和线上订购的方式,将昌西豆腐干和一系列豆制品进行售卖,并将特色手工农产品投入运营,多方面提升了地域特色。游客既可以在民宿度假时体验到乡土饮食文化,又可以通过消费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不远处,温泉物语内的烫画工作室,非遗传承人叶师傅正在认真地进行烫画工作。作为临安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烫画与温泉物语民宿的和谐共存,已走过多个年头。入驻温泉物语的顾客,可以提前提出体验的需求,民宿将安排顾客跟着叶师傅零距离感受烫画的魅力。

  挖掘、整合、提升湍口非遗文化,开发以省级非遗为原型的湍口吉祥物、旅游衍生品及特色农产品包装,形成湍口特色伴手礼。在温泉物语的大厅里,这些都能看到:红毛狮子抱枕、雪山大米、三联索面……

  民俗文化丰富多样,旅游品牌有“人情味”

  路过“馒头迎客”的景观节点,就到达了湍口镇。热情好客的湍口人民用美味的食物迎接八方来客。历年开展的洪岭馒头节,将湍口的美食文化、民俗文化推向了新的高潮。洪岭高山馒头以当地土麦粉为原料,包裹着不同的馅料,糖馅、菜馅、肉馅……拿起馒头咬上一口,浓香四溢、入口Q弹,承载着浓浓的乡情。2008年,洪岭高山馒头节被列入临安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被列入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不仅如此,湍口镇每年冬季都要举办一场以索面为主题的文化活动。湍口索面有一千多年历史,这不仅仅是一种食物,更是一种文化。索面又被称作“长寿面”,可长期保存,吃起来鲜软可口,有软糯、微甜、淡香,稍煮即熟的特点,深受老人小孩的喜爱。三联村的索面文化广场,记录着索面的制作流程。

  近年来,湍口组织传统文化和现代魅力相结合的文旅融合节会活动,丰富文娱活动,固化特色节庆日,如“洪岭馒头节”“三联索面节”“民俗文化周”和“温泉小镇音乐节”等,将民俗文化与美丽城镇创建有机融合。

微信图片_20200610093903.jpg

  文化创意绽放魅力 旅游品牌有“新模式”

  湍口湍源村的山脚下,有一家特殊的民宿,茶书楼的文化气息融合野趣横生的住宿环境,点亮了村里的旅游烛光,这便是醒山书院。以民宿的收入来支撑茶书楼的日常开支,形成了良性发展。

  醒山书院的老板是广东中山大学法学院的教授,在湍口这片文旅发展的阔土中实现了自己的愿望。书院采取“民宿+学校+老师”的模式,积极对接优秀学校,挖掘天文类、艺术类、文艺类等的教师,邀请教师来茶书楼教当地的孩子们上课,并让他们免费入住民宿。这样的模式,一方面让乡村的孩子开拓了眼界;另一方面,也让热衷于知识灌输的教师找到了一片热土。

  以公益的方式带动乡村旅游,以自我造血的方式帮助穷困学生,是醒山书院的另一大特色。书院会组织当地穷困学生在寒暑假参与日常的学习、活动,做一些简单的杂物工作,让学生不仅可以锻炼独立、坚强的品格;也能在工作中同步学习各种体验活动的精华,还能赚取兼职收入,可谓一举多得。

  下一步,湍口将继续以文化底蕴为本色,以创意创新为特色,做好文旅特色文章。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临安湍口镇:多元文化植入旅游品牌打造 美丽城镇绽放异彩 视频、照片、日记、剪纸、书法……3059件抗疫档案见证浙江人“抗疫之路” 6月栀子花开不仅仅是香!杭州建德当地人还把它做成了一道菜 见证“最多跑一次”改革历程 浙江省档案馆举办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 淳安汾口:昔日荒山变“金山”,巧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让好产品“出山”又“出圈” 杭州市城管局首次直播“带货”助力余杭黄湖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