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2020国际档案日

见证“最多跑一次”改革历程 浙江省档案馆举办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

2020-06-09 19: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王树梅

  浙江在线6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王树梅)今年6月9日是第13个国际档案日。 

  今年的国际档案日前夕,浙江省档案馆收到了3059件疫情防控档案,这批档案真实记录了浙江“抗疫”的历程。其中,浙江在线、天目新闻提供了大量的“抗疫”一线视频。6月9日上午,浙江省档案馆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捐赠仪式,向6位档案捐赠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此外,浙江省档案馆围绕“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包括启动“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展”以及举办“档案话奋斗——见证高水平小康之路”诵读会。

1.jpg

  捐赠仪式现场。甘居鹏 摄

  特殊的档案捐赠 记录没有硝烟的战争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浙江第一时间推出了一系列防控举措,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从2月18日开始,浙江省档案馆面向社会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资料,得到了的热烈响应和大力支持。浙医二院、浙江在线、杭州之声、宁波市文促会、桐乡市文联等单位安排专人协助开展系统内档案征集工作,浙江省文联、浙江省工商联在本系统平台及时转发征集公告,柏莱雅等企业以及热心市民也纷纷捐赠本单位和个人的抗疫档案资料。

  截至6月5日,浙江省档案馆已面向社会和定向征集疫情防控档案共计3059件,包括音视频349个,照片2570张,电子日记日志60件,纸质文件22件,绘画书法篆刻诗歌类文艺创作作品、宣传册、战“疫”日记、队旗等实物58件。

  征集到的档案资料中有大量反映抗疫一线医生、护士救治经历的视频、照片、日记,还有各条战线上的抗疫战士如民警、志愿者、社区工作者们参与疫情防控的照片、音频、有声日记,也有书法、绘画、剪纸、文学爱好者为抗疫所书所画所歌的文艺文学作品……

  其中,特别珍贵的有李兰娟院士的抗疫日记和国家医疗队签名队旗,天目新闻武汉特派记者跟随浙江支援湖北医疗队深入ICU拍摄的珍贵视频和照片,还有记录浙江省年龄最小治愈者、杭州首例新冠肺炎治愈者出院等具有典型意义的影像资料。

2.jpg

  诵读会现场 李选 摄

  “最多跑一次” 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

  2016年,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公开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2017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提出浙江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如今,这项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

  截至2019年底,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现率达到92.9%,九成以上的受访者都认为“到政府办事比以前更方便了”,全省改革满意度达到97.1%。

  今天上午,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展正式开展。展览由浙江省委办公厅(浙江省档案局)、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委改革办主办,由浙江省档案馆承办。

  展览全面回顾了三年多以来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历程。

  比如,在公共服务领域,杭州火车东站实现高铁换乘地铁免安检,停车“先离场后缴费”,旅客“无障碍进站、10分钟上车”;在政府数字化转型方面,大力推广应用的“浙政钉”和“浙里办”APP,目前全省活跃用户大幅度增长;“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真正实现“一键取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目前企业开办只需要提供7份材料就可以通过信息同步推送、环节并行办理,在30分钟内拿到工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办理不动产可以通过网上申请,甚至“一次都不用跑”就能办结;在社会治理领域,舟山市普陀区率先打造区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让“最多跑一地”成为可能。

  这些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变化,都通过展览进行呈现。在展厅里,还有一个互动体验区域,观众可以近距离感受“最多跑一次”所带来的便捷。

3.jpg

国际档案日活动现场 李选 摄

  今年是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在这样的背景下,浙江省档案馆围绕“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主题,举办了“档案话奋斗——见证高水平小康之路”诵读会,见证发展历程,弘扬浙江精神,迎接浙江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 庞舒青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今年6月9日是第13个国际档案日。浙医二院、浙江在线、杭州之声、宁波市文促会、桐乡市文联等单位安排专人协助开展系统内档案征集工作,浙江省文联、浙江省工商联在本系统平台及时转发征集公告,柏莱雅等企业以及热心市民也纷纷捐赠本单位和个人的抗疫档案资料。在这样的背景下,浙江省档案馆围绕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主题,举办了档案话奋斗——见证高水平小康之路诵读会,见证发展历程,弘扬浙江精神,迎接浙江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