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淳安汾口:昔日荒山变“金山”,巧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0-06-08 14:36:0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谢航凯 胡文彪

3.png

  浙江在线6月8日讯(通讯员 谢航凯 胡文彪)这两天,在杭州淳安县汾口镇山头村,工人们正忙着铺装、粉刷、种苗木,精品村建设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预计到今年11月底,山头村市级精品村建设将正式完成。作为一个以茶为特色产业的村子,如何打响茶叶品牌,做美村庄环境是关键。

1.png

  点绿成金,千亩白茶话山头

  山头村的茶山,种满了3000多亩的白茶,通过招商,吸引社会投资合作开发茶山,目前,通过租赁流转的形式,茶山助力山头村消薄增收30余万元。殊不知,这本是几年前被大火烧成寸草不生的荒山,满目荒凉。而如今,新种植的白茶通过人工精心护理,长势良好,白茶产生的经济效益不仅让投资的老板有了信心,更让山头村对未来的发展有了明确方向。

  独辟蹊径,套种香榧增效益

  为提升茶山的经济效益,通过专家认证分析,茶山的土质非常适合种植香榧。香榧在淳安本地鲜有种植,山头村白茶香榧基地的打造,将是乡村产业发展的一大创新。现在种植的香榧,预计3年之内便能产生经济效益,将大大提升山头村产业发展水平。

2.png

  农旅融合,茶露山头添活力

  为进一步挖掘山头村的发展潜力,在精品村建设过程中聘请专业策划团队,以专业视角探索山头村的内在。策划了一系列符合山头村村情的活动,为山头村发展旅游开辟了思路。目前正处于规划阶段,即将打造的茶叶科普园,将成为游客了解茶文化的一个切入点。“乡村茶社”作为山头村品茶论道的地方,也必将吸引大批游客。再加上“一元大碗茶”“品茶糕,体验老遂安的婚嫁传统”等系列活动,必能让茶露山头打响品牌,拉长产业链,让农旅融合提质增效。

  美丽乡村是美丽城镇建设的重要内容,三年分三批实施,于2023年实现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朝着“一村一品”的建设目标,将汾口镇的乡村打造成特色鲜明、发展典型的新时代美丽乡村,为美丽城镇建设注入活力。围绕“田园汾口”主题,规划农文旅融合发展方向,拓宽了美丽城镇建设思路,丰富了美丽城镇建设意义。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淳安汾口:昔日荒山变“金山”,巧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让好产品“出山”又“出圈” 杭州市城管局首次直播“带货”助力余杭黄湖镇 绍兴湖塘杨梅采摘基地陆续开园 托起梅农致富梦 文明餐桌 “筷筷”行动 嘉兴凤桥镇倡导公筷公勺新风尚 余杭瓶窑老街招商放大招 迎美丽城镇营商新时机 临安河桥镇:目睹家乡大改变,外出20多年的村民如今返乡创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