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临安湍口镇坚持“三结合”加强集镇环境长效管理 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2020-05-18 18:19:5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楼宇

微信图片_20200518170331.png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通讯员 楼宇)自临安湍口镇被列入美丽城镇示范创建试点乡镇以来,以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小镇为目标,着力研究集镇环境长效管理方法和途径,在宣传、教育、保洁、管理、巡查、监控等方面做好结合文章,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坚持宣教和引导相结合。充分利用各单位电子显示屏、各类镇村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宣传橱窗以及党建精品线等载体,通过美图美文、新人新貌和党建引领功能,教育党员干部做好清洁乡村、美丽庭院的示范带头作用,动员广大群众参与添靓扮美集镇环境;开展宣教进村入校,通过党、团、队活动,在村、学校等场所开展宣传展示、专题讲座,引导村民、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增强环保意识。充分发挥“七彩湍口”志愿者服务队的作用,组织城管、交通、共青团、妇联、环卫、河长、街长等七支队伍,开展宣传整治。发动居民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采取月度考核与排名通报等激励措施,教育和引导群众自觉维护和美化集镇环境。

  坚持保洁与管理相结合。近年来,湍口镇因地制宜,出台了垃圾分类各项行动方案,全方位推进这场“垃圾革命”,通过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机制,积极实施设施提升、源头分类、回收利用等专项行动,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同时,结合环境整治,整治新增和易反复的脏乱差点1300余个,新增入户垃圾分类垃圾桶3000余只。此外,还成立“湍口集镇环境长效管理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湍口集镇长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将集镇范围分成七大区块,镇领导班子每人牵头负责一个大区块,每个区块又分成若干个小区快,全体机关干部每人包干负责一个小区块,做到定人定时定户检查与管理“乱建房”、“乱堆放”、“乱拉线”,通过网格化的的设置,做到管理“无死角”。同时,充分发挥工作微信群的作用,采取“随手拍”、“随手捡”等形式,实施动态管理,第一时间反馈,第一时间处理,确保集镇整洁有序。

  坚持巡查与监控相结合。湍口镇整合城管、交通、公安、市场监管的人员和力量,组成三个巡查小队,每天轮流开展集镇环境卫生和秩序的巡查,处理乱堆乱放、出店经营、违停和无序停车等问题,定期对社会治安、集镇商铺和酒店经营、环保、交通等方面的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和惩处。今年以来,共处理“车乱停”100余起、“道乱占”60多起、“线乱拉”3起。同时结合监控管理。在昌文线、湍泉路、八都街等主要道路及背街小巷的重点部位,共安装了37处监控,并和镇“四个平台”、公安网络连通,确保发现问题即时交办和处置有效保障了集镇环境秩序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长效管理作为湍口镇美丽城镇建设重要抓手,坚持“既重面子更重里子”理念,不断优化管理、创新举措、防治结合。既要创好美丽城镇,更要留住美丽城镇。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总投资31亿元 嘉兴凤桥镇又一重大项目正式开工 挖掘特色提升“内在气质” 吴兴区按下美丽城镇建设“加速键” 倡导“菜单式全装修” 样板房要保留到交付后6个月 浙江全装修政策新补充来了 “这可是长在花园里的大米!”萧山戴村镇副镇长为优质农产品带货 戴村“云上山地马拉松”开跑 走进原生态风光的郊野小镇 云上山地马拉松,萧山戴村开跑!“哪吒”都来了,你来不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自临安湍口镇被列入美丽城镇示范创建试点乡镇以来,以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小镇为目标,着力研究集镇环境长效管理方法和途径,在宣传、教育、保洁、管理、巡查、监控等方面做好结合文章,助推美丽城镇建设。湍口镇整合城管、交通、公安、市场监管的人员和力量,组成三个巡查小队,每天轮流开展集镇环境卫生和秩序的巡查,处理乱堆乱放、出店经营、违停和无序停车等问题,定期对社会治安、集镇商铺和酒店经营、环保、交通等方面的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和惩处。长效管理作为湍口镇美丽城镇建设重要抓手,坚持既重面子更重里子理念,不断优化管理、创新举措、防治结合。既要创好美丽城镇,更要留住美丽城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