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袁花镇通过省级园林城镇验收 为美丽城镇再添绿色力量

2020-12-25 19:21:2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奕然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通讯员 李奕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日,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正式发布《关于2020年浙江省园林城镇评审结果的公示》,经综合考核和公示,全省33个乡镇通过省级园林城镇考核,其中袁花镇榜上有名。

  近年来,袁花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积极挖掘本土文化底蕴,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推进园林城镇创建,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增强景观保护,提高绿化水平,优化人居环境,凝心聚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城镇。


1.jpg

  “专项规划” 高质量实现绿地管控

  以《袁花镇总体规划》为指导,编制《袁花镇绿地系统规划》,结合绿地现状科学制定全镇各类园林绿地建设和绿化的空间布局,形成“两核、两四带、多点”的绿化结构体系。在植物配置上坚持乔、灌、花、草相结合,彩叶树种与绿叶树种相结合,速生与慢生树种,落叶与常绿树种合理搭配,努力形成高低相间、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的绿化景观。全力打造“山体相依、水系相绕、绿脉相承、相得益彰”的城镇园林景观特色。


2.jpg

  通过合理搭配乔、灌、花、草,构建了一街一景、三季有花的道路绿化格局,打造了山虹路、金闸线等景色宜人的林荫大道,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90.92%。黄山港、陆曼司港、天仙府港等生态绿道和遍布全镇的公共休闲绿地也已经成为群众茶余饭后、健身锻炼的好去处。至 2019 年底,袁花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达到 36.40%、33.7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0.86 平方米。

  “长效机制” 高效率实现城镇建管

  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袁花着力打好组合拳。完善“路长制”的网格化管理机制,整合行政执法、交警、志愿者、保洁员等力量,统筹负责镇容镇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和“门前三包”等各项工作。出台“河长制”考核办法,落实河长“管、治、保”责任,严格管理纳入“河长制”的河道。通过一系列的举措,镇区基础“差”、环境“脏”,秩序“乱”的面貌全面改善,镇区公共空间得到扩展,镇区整体景观效果和品位得到了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


3.jpg

  完善绿化养护机制,加强绿化管理维护,袁花镇通过严格执行绿地养护质量标准和绿地养护管理考核办法,做到无私自侵占、无破坏园林。同时,加强古树名木的有效管理,建立健全每株古树名木的档案,实行“一树、一牌、一卡”制度,落实管理人员和管理经费,做好日常的监督检查工作。对古树名木后备资源进行全面普查、建档、挂牌保护,古树名木后备资源总计101棵。

  “厚植生态” 高品质彰显文化底蕴

  青青毛竹山,悠悠花溪水。这是袁花人对家乡的最亲切的记忆。袁花镇以地方文化为底色,从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角度出发,利用纵横交错的河道水系、公路系统,打造城隍山公园、神仙湖景区两大核心,建立环形加放射状的生态走廊。


4.jpg

  在城镇开发建设中,始终坚持“规模适宜、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原则,做到城镇风貌与地域自然环境相协调。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镇区新中式风貌已然成型,一抹素颜的色彩,几笔简练的线条,粉墙黛瓦间,返璞归真心,加上山水之间的一抹绿意,更好地营造小镇与身俱来的闲适宁静。

  “雅韵新城、花园袁花”,袁花镇围绕这一目标,用心构筑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打造一座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的美丽城镇,挥洒铺陈“水清、天蓝、人和”的新画卷。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顺利完成“百镇样板”目标 浙江美丽城镇建设首战告捷 余杭五常:老旧小区迎改造,美丽城镇焕新颜 湖州吴兴织里镇成功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上虞谢塘镇:创新基层治理赋能美丽城镇,打好专属文化品牌 2020年度浙江美丽城镇建设考核结果出炉:110个省级样板、121个基本达标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