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产业兴旺筑就“强农梦” 广陈交出美丽城镇建设“新答卷”

2020-12-21 16:13:4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舟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通讯员 沈舟)广陈,曾经是人们眼中的“穷乡镇”,经济基础差,交通不方便,项目引不进、人才聚不起。如今在广陈镇的版图上画出了产业兴旺的“最美”图景。

  要打造现代化农业特色型美丽广陈,就要给它起飞的翅膀。此前,乘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乡村振兴两个战略机遇的“风口”审时度势,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气魄,在广陈镇揭牌成立了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与广陈镇实行“区镇合一”的管理体制。这也是浙江省首个农业经济开发区。素来与“第一”无缘的广陈镇,站上了全省第一的制高点。“农开区”,成为广陈奔向美好未来的新名片。今年,借由美丽城镇东风,广陈积极打造有高科技含量的农业特色型城镇,又为小城镇发展竖起了新标志。


11.png

  “我们老板选择来这里投资,是因为这里不仅有好的创业扶持政策,而且地处长三角中心位置,区位条件优越,非常有利于企业的发展。”成金豪是东郁平湖国际植物新品种研究院及产业化项目的产业部经理,2018年上海东郁果业相中平湖农开区,到这里投资项目后,成金豪就来到了平湖,把自己对农业的热爱挥洒在这片正在崛起的土地上。

  “我主要负责种苗基地,现在大棚里已栽下苹果、樱桃、蓝莓等种苗近百万株。”成金豪指着窗外连片的大棚说,这些苗品种新,基本上都是从国外选育或由国外技术培育的。而且平湖项目自带研发中心,这是东郁果业对外投资的首个建有研发中心的项目。“国际植物新品种研究院的成立,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一举创造多个先例。”东郁平湖项目研发部经理马新远说,该研究院创立了国内第一个商业化多品类植物脱毒研究中心、第一个全新浆果栽植系统产业化项目、第一个运用飞利浦最新可变光源的植物工厂。

  “高效、生态、科技,是我们签约项目的标签。”平湖农开区常务副主任戚红炳说。农开区发展项目是关键,有项目才有后劲。为此,农开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以打造“农业硅谷、农创高地”的定位,大力引进符合产业定位的新型农业项目,颠覆传统农业模式。

  如今,广陈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上,项目建设已生机勃发。“种植蔬菜不用土,用沙用水用气雾。”这是绿迹数字农业生态工厂里的“奇迹”,通过节本增效,绿迹的蔬菜产量与产值可达到一般大棚蔬菜的8倍。“既能采摘,又可与萌宠互动,还能享受越野体验。”这是美郁花园带来的欢乐。“计划建设15000平方米组培温室用于花卉种苗生产培育,预计年产量达到3000万株花卉种苗。”这是两个月前刚“云”签约的荷兰福纳瑞园艺将要铺展开的美丽事业。“三年来,已有33个新型农业项目接踵而来,总投资39亿元;其中30%为国际合作项目。”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广陈镇党委书记沈杰欣喜地说道。

  项目带来的不仅是产业的发展,还有“最强大脑”的集聚。“我们公司已有七八位常驻海外专家。”马新远说,他毕业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温室园艺专业,到平湖农开区后,便一头扎进了研究院的工作,专心培育新品种种苗。中以设施农业等项目也都有海外人才加入。“追逐‘强农梦’,人才是关键。”戚红炳说。为此,我市积极补齐农业人才政策短板,出台了《关于支持乡村人才振兴的若干政策意见》,今年7月东郁果业的两位海外人才已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可以预见,随着国际化项目的陆续进驻,会带来更多农业人才,让这片土地上生长出更多“奇迹”,而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业将在浙沪边缘闪耀。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垃圾分类“百日竞赛”中的“一一四”秘诀 资源回收不担心 “蓝精灵”来帮忙 11月“浙”里哪家小镇最“热”?吴兴美妆小镇登上浙江特色小镇传播指数榜榜首 传统技艺让油香四溢 常山小镇木龙榨里流淌出“益寿油” 11月浙江特色小镇传播指数榜发布:吴兴美妆小镇“美丽突围”登榜首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