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文化礼堂+产业”—海宁长安这个村打开美丽产业的金钥匙

2020-12-21 14:19:1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怡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通讯员 张怡)天明村位于长安镇西部,杭州绕城高速公路、01省道横穿本村,交通便利。天明村以打造“诗情‘花’意,美丽天明”为目标,依托文化礼堂服务花农,引导花农开展直播带货,为传统花卉产业注入强劲动力。


  在海宁,天明村是最早开始花卉种植与销售的村庄,七成以上土地用于花卉种植,但由于集体经济发展路子不广,生产性经营收入比重低,多年来,天明村一直是长安镇集体经济较为薄弱的村子,如何改变这一现状成为摆在天明村面前的难题。

  但正可谓时势造英雄,天明村迎来了乡村振兴的带头人。2017年,在外经商的陈伟达被推上了天明村村党委书记的岗位,上任后的第一次村民代表大会上,陈伟达向村民们承诺:“乡村发展,既要抓经济,没有经济我们就寸步难行;其次是离不开文化,没有文化的经济就是一个空壳。既然大家相信我推选我当书记,那我就要把我们村的经济、文化一起搞好。”

  在这一工作思路的指导下,天明村两委班子迅速制定了“文化礼堂+产业”的发展计划,并开展了一系列具体措施。

1.jpg

  建设文化礼堂,打造精神家园

  为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明需求,2019年,天明村两委积极筹措资金280余万,用以建造村文化礼堂,为村民打造精神家园。同时,天明村也积极发挥乡贤的模范带头作用,在村文化礼堂内设立乡贤讲堂,邀请乡贤向村民们宣传民主法治精神,弘扬精神文明正能量,将“德治”融入到天明村发展工作的每一个环节。

2.jpg

  实行土地流转,发展高效农业

  村两委班子通过调研,结合村内实际情况,制定出天明村特色花卉产业发展计划,通过整合土地资源,加大土地流转,引进花卉企业,发展现代化高效农业。

11.png

  培育农村电商,践行“村播”助农

  今年年初的这场“新冠”疫情对于天明村花卉产业来说是一场危机但同样也是一次机遇。疫情期间,为解决村里园艺企业和花农的产品滞销问题,天明村以文化礼堂为阵地,把直播间搬到文化礼堂,鼓励花卉园艺企业负责人亲自上阵充当“主播”带货。

  天明村通过链接各个媒体的资源、引进各类网红直播,引导青年大学生创业,带动了一大批花卉企业、花农散户参与到电商直播的浪潮当中。涌现了如“爱种花的王大爷”这样拥有70万粉丝的大IP ,创造了天明村花卉产业在疫情期间销量逆势增长的奇迹。

3.jpg

  引导青年众创,服务花卉产业

  天明村在村文化礼堂图书室开辟花卉图书专柜供花农查阅,设立电商直播指导服务点,组织开展电商直播培训,培养了一批农村电商直播人才,带动村里青年创新创业,极大的解决了本村大学生就业问题。

  此外,天明村组织开展“有氧青年制造”项目,该项目根据青年人的特长、活跃的思维,常期开展各类与花卉产业有关的创业培训,增强青年人接受新知识的能力,促进天明村青年综合能力全面发展。

  天明村还通过组建“花农帮”志愿服务队伍,向花农分享电子商务、直播带货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帮助花农售卖鲜花;还指导本村及长安周边农户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天明村在“美”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大步。  

  截至目前,全村花卉种植面积已达1600多亩,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586万元,同比翻了4倍。天明村将“文化礼堂+产业”结合起来,成功探索出一条产业美的新道路,从美丽经济中绽放出了乡土文化之花。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垃圾分类“百日竞赛”中的“一一四”秘诀 资源回收不担心 “蓝精灵”来帮忙 11月“浙”里哪家小镇最“热”?吴兴美妆小镇登上浙江特色小镇传播指数榜榜首 传统技艺让油香四溢 常山小镇木龙榨里流淌出“益寿油” 11月浙江特色小镇传播指数榜发布:吴兴美妆小镇“美丽突围”登榜首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