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县全力打造颜值与实力兼具、气质与内涵相衬的新时代“五美”城镇

2020-12-18 14:50:4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陆欢欢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通讯员 陆欢欢)嘉善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奋力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将美丽城镇建设作为推进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和嘉善“双示范”建设的牵动性举措,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基础上,牢牢抓住增强城镇功能这个“牛鼻子”,把对标省里要求和对照群众愿望、提升生活品质和赋能产业发展、改善城镇管理和创新社会治理等统筹结合起来,全力打造颜值与实力兼具、气质与内涵相衬的新时代“五美”城镇,努力为全省“重要窗口”和“五彩嘉兴”精彩版块建设贡献嘉善样板。  

  精心部署 统筹推进 工作机制全面建立 

  嘉善县委、县政府迅速对标落实,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党政一把手统筹领导,完善组织架构和工作专班,明确责任,集中力量推进。

  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成立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县委书记洪湖鹏,县委副书记、县长徐鸣阳担任组长,实行双组长制;县委副书记、县人大副主任、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协副主席担任副组长,43个部门(单位)主要领导为组员;二是设立工作机构。由县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同时配常务副主任1名、专职副主任1名、兼职副主任6名。办公室下设综合组、政策组、技术组、督导组、宣传组5个专项组,实行集中办公、实体化运作;三是实现上下联动。创建美丽城镇的镇(街道)落实主体责任,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设立工作机构。由镇(街道)党委书记、镇长(主任)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党群书记)担任办公室主任。县镇(街道)两级层层落实、上下联动的组织领导机制全面建立。

  2明确职责分工。一是实行“双联系”制度。将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纳入县领导联系镇(街道)工作的重要内容,每个创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的镇(街道)明确1名县级领导作为对口联系人,开展实地调研、督查指导、现场办公、疑难会商等工作举措,切实解决在创建过程中碰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每个创建的镇(街道)明确1名县美丽城镇办常务副主任或副主任和专项组作为包干联系人,实现包干责任制,负责具体业务指导;二是落实部门责任清单。根据《嘉善县美丽城镇建设实施方案》,明确责任、统筹推进我县美丽城镇建设,下发《嘉善县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责任清单》文件,按照“五美”建设和保障措施共梳理出57项重点任务,明确牵头部门,落实责任部门。

  顶层设计 科学谋划 建设蓝图全面绘就 

  按照“全面启动、分步推进、样板引路”的原则,嘉善县委、县政府高质量完成方案编制,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真抓实干强落实。

  1坚持规划引领。一是制定实施方案。结合嘉善实际,制订并印发《嘉善县美丽城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全县美丽城镇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全面实施“五大行动”的具体工作和要求,形成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美丽城镇群;二是科学编制方案。编制完成《县域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暨‘一镇一方案’》,获评省级优秀方案。5个创建省级样板的镇和2个一般镇均编制完成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编制。其中,姚庄镇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获评省级优秀方案、大云镇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获评市级优秀方案;三是锚定目标任务。明确2020年大云镇创建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2021年,姚庄镇创建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西塘镇创建县域副中心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陶庄镇、天凝镇完成以“十个一”为标志的美丽城镇基本要求;2022年,惠民街道和干窑镇创建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其中,大云镇在10月22日已经接受全省提前批的考核验收。

  建立推进机制。一是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将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列入县委、县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建立考核评价制度,制订考核评价标准,客观公正评价各镇(街道)美丽城镇创建工作。同时,对美丽城镇建设贡献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由县委、县政府予以表彰和奖励;二是建立学习培训制度。建立“周例会、月培训、季交流、年总结”的工作制度,制定培训计划,通过召开现场观摩会、现场推进会、学习交流会、省级样板创建培训会等,学习指标体系、工作指南,互看、互比、互学,不断推动工作理念、工作方式方法转变,不断提升建设水平;三是建立“月通报”机制。紧盯问题、重点和成效三个关键,制定出台美丽城镇考核细则,每月对各镇(街道)的工作绩效、项目推进、长效管理和宣传发动等进行通报排名,并采取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把每月考核结果列入县对各镇(街道)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三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成立“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5个专项工作推进组。每个专项组明确1~2个牵头部门,定期组织责任单位开展工作交流,指导和协调相关单位围绕各自任务清单开展工作,查找“五美”建设短板,以及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疑难会商、协调解决,形成共抓落实的强大合力;

  精准施策 靶向发力 项目建设全面推进 

  嘉善县委、县政府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强化保障措施,实现政策重点聚焦、资源重点倾斜、要素重点保障,高质量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1聚力专项行动。一是实施“项目建设比赶超”行动。确定美丽城镇建设省库备案项目136个,计划总投资48.89亿元。其中,2020年县镇两级美丽城镇建设计划实施项目总数130个,计划总投资27.54亿元。积极推行项目建设节点化管理,加快项目建设,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项目建设和投资完成率。截至10月底,今年计划实施的130个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已竣工70个,竣工率53.85%。已完成投资26.5343亿元,投资完成率96.31%;二是实施“擦亮小城镇”行动。制定出台《嘉善县美丽城镇长效治理长效管理督查考核办法》,把美丽城镇长效治理转化为常规性工作。每月组织对11个省级整治点和7个县级整治点开展巡查。落实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三张清单”机制,及时高效地发现问题、反馈问题、跟踪问题。截至10月底,已督查出问题点位4581个,整改问题点位4568个,问题整改率99.72%;三是实行驻镇督导行动。下派工作组,每月集中一个星期时间,对创建的7个镇(街道)进行驻镇督导,开展地毯式问题排查,帮助协调解决具体问题。以清单制集中交办863个问题点位,并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通过驻镇督查、指导,全程参与、全时蹲点,提高工作效率,对创建过程中的不足也给予了第一时间的指导。

  强化要素保障。一是突出技术保障。出台《嘉善县美丽城镇首席设计师、驻镇规划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完成县域聘请首席设计师1名,各镇(街道)聘请驻镇规划师1名。充分发挥“双师”专业优势,开展美丽城镇建设全过程的驻镇指导和服务,及时提供技术咨询、业务指导等。同时,建立美丽城镇建设“智囊团”,经各相关部门(单位)推荐,县美丽城镇办审核确认,聘任共计30位专家组成全县美丽城镇建设专家团,参与全县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督查、考核评估、业务指导及培训工作;二是落实政策保障。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嘉善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确定13条政策意见,着重破解人、地、钱三大制约因素。截至目前,累计安排美丽城镇专项资金1.38亿元、长效管理补助资金1.17亿元;累计安排美丽城镇土地专项指标843.6498亩、增减挂钩指标684.03465亩、存量指标895.5165亩。同时,制定5个镇(街道)创建省级样板的“一镇一策”,落实土地出让净收益部分100%返还9.82亿元,各镇(街道)共投融资15.97亿元,高水平推进我县美丽城镇建设。

  加强宣传引导。一是强化媒体合作。制定实施美丽城镇建设宣传工作方案,依托各新闻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载体,开设专题、专栏,形成线上线下两张网。截至目前,省级以上媒体共录用558篇,市级媒体共录用105篇,营造了全民共建共享、社会高度关注的良好氛围;二是营造宣传氛围。积极组织参加省市“五彩嘉兴行”暨美丽城镇建设大型融媒体活动、“边走边画”美丽城镇系列宣传活动等,已推出的姚庄镇、天凝镇和大云镇的宣传视频平均点击量均超2万以上,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同时,设计和制作一批公益广告、宣传标语等,充分利用各地的宣传栏、公告栏、文化礼堂、文化长廊等宣传阵地,提高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垃圾分类“百日竞赛”中的“一一四”秘诀 资源回收不担心 “蓝精灵”来帮忙 11月“浙”里哪家小镇最“热”?吴兴美妆小镇登上浙江特色小镇传播指数榜榜首 传统技艺让油香四溢 常山小镇木龙榨里流淌出“益寿油” 11月浙江特色小镇传播指数榜发布:吴兴美妆小镇“美丽突围”登榜首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