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独山港镇“管建结合” 实现小城镇美丽“蜕变”

2020-12-17 17:31:4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钱澄蓉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通讯员 钱澄蓉)近日,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考”中,嘉兴独山港镇高分通过验收。一个海滨小镇实现了美丽蜕变,一个有着浓厚水乡特色、渔业风情的临沪小镇正逐渐成形。

39b527a0c23fe238cf6f050d2875689.jpg

  全镇面貌焕然一新

  走在全公亭集镇东大街,两边商铺林立,招牌规格统一。这里作为独山港镇东片最重要的集镇,聚集着460多家商铺、4200多户居民,过去“车乱停”“道乱占”现象时有发生,街两边几乎停满了车辆,有的商家将货物摆在人行道上,整条路看上去杂乱无章。周边居民深受其苦,却也无可奈何。事实上,这样的问题和矛盾在曾经的独山港镇普遍存在。为此,该镇“管建结合”,不断提升城镇秩序。

  今年以来,独山港镇重点开展“道乱占”“车乱停”整治专项行动,持续加速集镇道路日常整治。据统计,今年共整治查处各类“车乱开”交通违法行为1.8万余起,引导机动车文明停放8750车次,劝导非机动车有序停放6万余车次,清理道路乱堆物点1453处、乱摆摊点1287处、乱竖牌点973处。

  管理过后,更要做好服务工作,有堵有疏才能彻底改善全镇面貌。“‘车乱停’根本原因是停车难,只要停车不再难,百姓自然不会乱停车了。”独山港镇相关负责人说。为此,独山港镇新建和改建停车场11个,新增停车位675个,新建2个非机动车停车场地、共计约300个非机动车位,设置了5处非机动车充电桩;投入940万元,新建电子交警60套,新建红绿灯20套,提升18套,规范标识标牌80块,新画交通标线11700多米。另外,独山港镇还投入89万元完成了集镇区域智慧停车网络建设,利用智慧手段,让找车位不再难。百姓们关注的农贸市场、厕所、门牌等问题,也在今年得到了整改。

  据悉,独山港投入200多万元对全公亭集镇农贸市场进行改造提升,对店招店牌、摊位、排水设施等进行改造,并将市场内排污口全部纳管,今年10月该市场通过三星级农贸市场考核验收;投入350万元在全公亭、虎啸桥、新兴集镇新建一类公厕3个、二类公厕2个,改建扩建9个二类公厕,完善农村改水改厕工作,改造农村公厕26个;整治店招门牌200余处,规范防盗窗135处、卷闸门378处、空调外机604个。

  滨海小镇美丽新生

  “从脏乱到整洁,是独山港蜕变的第一步;第二步,独山港要从整洁走向美丽。”独山港相关负责人说。为避免“千镇一面”,独山港镇在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之初,便委托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对全公亭集镇、虎啸桥集镇、新兴集镇进行了特色定位。在全公亭集镇,违法建筑变成了盐文化小广场,独山港制盐的历史文化被鲜活地镌刻在了海盐浮雕上;在新兴集镇上,白色的海浪与红色的海虾成了特色标签……走在独山港街头,满目的海洋元素都在讲述着这座小城与海洋的故事。

  整改容易维持难。独山港镇借助智慧手段,形成长效管理模式。该镇率先启用嘉兴市首个乡镇“智慧环卫”系统,项目总投资123万元,将环卫作业设施、作业路线集合在一张“电子地图”上。通过“电子地图”,工作人员能够更高效地完成工作。眼下,美丽风景正孕育出美丽经济。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至11月,独山港30多家以海鲜为主的餐饮酒店经营收入达3500多万元。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垃圾分类“百日竞赛”中的“一一四”秘诀 资源回收不担心 “蓝精灵”来帮忙 11月“浙”里哪家小镇最“热”?吴兴美妆小镇登上浙江特色小镇传播指数榜榜首 传统技艺让油香四溢 常山小镇木龙榨里流淌出“益寿油” 11月浙江特色小镇传播指数榜发布:吴兴美妆小镇“美丽突围”登榜首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