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油车港镇全力打造小城镇文明建设“基层样板”

2017年10月10日 14:51:15 来源:浙江文明网 

  站在油车港镇残奥中心体育馆顶楼,眺望银杏·天鹅湖,环湖三万株银杏、千米红梅长堤、观光小火车、激情卡丁车环道正在抓紧推进,渐渐融入油车港人的日常生活。南侧数幢景观高楼一字排开,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今年初以来,油车港镇全面贯彻落实《浙江省小城镇文明行动方案》,以建设“美丽麟湖、精致新城”为目标,以扎实开展全国文明镇创建为契机,落实落细小城镇文明行动,补齐小城镇精神文明建设“短板”。通过建立健全“双路长网格化”等三大配套制度,实施移风易俗深化乡风文明三大工程,开展促进邻里和睦系列活动,全力打造了环境更加优美、人际更加和谐、治理更加有序、风尚更加文明的小城镇文明建设“基层样板”。

  健全制度提供内在保障

  小城镇文明行动并不是开展几次专项整治应付检查就完事了,而是要将其制度化,让“文明城镇”成为一张不褪色的靓丽名片。

  针对道路管理及文明出行难点问题,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积极探索新型长效管理机制,实施“双路长制”网格化管理。每条道路由一位镇领导班子成员担任“路段长”,一名热心公益的志愿者担任“民间路长”,并实现了镇区16条主次干道“管家”全覆盖。同时,联合综合行政执法、交警、保洁志愿者等力量共同推进文明出行、道路保洁等工作的共治共管。制度建立以来,处理占道经营420余起,劝离非机动车乱停车2700余起,机动车、非机动车违反信号灯通行408起,不按规定车道行驶157起。

  同时,以胜丰村、栖真村的6个“美丽乡村”与“优美庭院”示范点为试点,全面推进“垃圾分类管理”制度。经过前期摸底调研,针对农村居民的传统生活习惯,以“接地气”“便操作”为导向因地制宜地推出了“会腐烂”和“不会腐烂”的“两分法”农村垃圾分类制度。并编制相应宣传手册,以简洁明了的语言“剩饭剩菜进绿桶,其他垃圾进灰桶”向试点地区居民推广。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41万元,安放160个分类垃圾桶,群众反映效果良好,均能按照相应规定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置,下一步该模式将在全镇各村、社区全面展开。

  针对小城镇市场商贩经营中存在占道经营、店面门口脏、乱、差等现象,依托商户自律自查的诚信经营制度,开展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制定了以自觉承担“门前三包”责任、不垄断经营、不销售有毒有害商品等十项经营规范在内的《文明诚信经营承诺书》劝导商户自查自纠,得到市场经营户的配合与支持。目前,已与100多名经营户签订承诺书,在自查自纠中发现缺少营业执照与健康证商户7户,店面占道经营现象27起,并都得到有效整改,带动各经营户与消费者自觉遵守和维护农贸市场整体形象。

  倡树新风搭建载体平台

  近年来的城镇风貌综合提升、内外兼修,无论是镇容村貌的惊艳变化,还是基础配套的完善,抑或是城镇管理软实力的提升,都迅速向城市靠拢,对标向城市看齐。

  油车港镇尊重本地居民的历史记忆和美好向往,提炼本地特色,以宣传巡讲工程,引导文明过节。以文化礼堂、道德讲堂、百姓微舞台为载体,以“摈弃陈规陋习、遏制铺张浪费”为主线,“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系列宣讲、巡演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巡讲25余场(次)、百姓微舞台22场,同时,运用村务公告栏、农民画展示墙等农村宣传载体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制作移风易俗公益广告82余条(幅)。结合春节、元宵等“我们的节日”活动,在微信公众号专版传播移风易俗理念5篇。

  以建设美丽乡村升级版为主题,结合平安大巡防网格,在各村开展移风易俗专项巡防巡查72余次。4月中旬至7月初,每村开展日夜巡查,对农村秸秆焚烧、垃圾乱扔、乱埋现象进行制止、沟通和劝说。目前已劝说制止不文明行为30多起。同时,对全镇16个村、4个社区进行走访调查存在的办酒铺张浪费问题,通过制定发放《文明办酒倡议书》6000余份,引导村民改变陋习,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节庆俭办新风尚。

  油车港镇立足本地,为当地培育出独特、真实、有品质、有细节,能为本地生活与生产持续注入活力的“有根的”地方文化。打造以清末民初爱国学者龚宝全与浙江大学物理系创始人张绍忠故居为核心的马厍历史文化街区,积极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以农民画创作基地为核心,发扬推广以农民画家缪惠新、非遗传承人张金泉为代表的一批为家乡文化建设作出贡献的乡贤精神。同时,利用广播、镇报等载体大力宣传建造鸟巢的总顾问、参与贵州“天眼”设计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沈世钊和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副总设计师周贵荣等现代油车港人的杰出事迹,以此进一步弘扬爱国敬业、改革创新、勇立潮头的时代精神。

  凝聚合力弘扬榜样力量

  生活在油车港的居民、在油车港工作的新油车港人,以及来来往往无数游客,在油车港享受着小城镇文明发展的成果。

  开展“双美”评选,带动良好家风传承。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主线,以家庭、社区为阵地,弘扬传统家庭美德,倡导现代文明家风。开展“文明家庭、最美油车港人”评选活动,以家庭文明促进社会文明,以家庭的进步促进社会的进步,共评选出文明家庭36户,最美油车港人20名。同时,开展“‘两美’镇区一日游”活动,文明家庭户和最美油车港人通过参观家风家训馆、美丽乡村等深刻感受油车港镇的建设和变化,宣传激励更多家庭成员投身到文明建设中去,为社会文明风气提供保鲜剂。

  倡导文明公约,推动文明公约进社区。以“文明”、“和谐”、“诚信”、“友善”为主要思想,制定各村文明公约,通过引领正确价值观,促进邻里和睦。围绕爱护公物、文明礼貌和尊老爱幼、邻里团结、勤俭持家的良好品德为中心思想,制定《做文明有礼油车港人倡议书》,总计发放8000多份,并在各村、社区显著位置、重要路段设立户外公益宣传牌和遵德守礼牌,传播文明风尚。截至目前,已有9个村设立宣传牌200多块。

  组建志愿队伍,形成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定全年度志愿活动规划,定期组织党员先锋志愿队、新居民志愿队、红马甲巡防队等,开展文明劝导、文明出行、看望孤寡老人等志愿服务,倡导左邻右里互帮互助。6月,在油车港镇中学举行“创建全国文明镇志愿服务我先行”授旗仪式,马厍村、陈家坝村等40多名文明志愿者参加授旗仪式,并制作“我为你点赞”举手牌50块,坚持每月开展文明出行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打响“麟湖街灯·平安油车港”红马甲志愿巡防服务品牌,组建500人的平安巡防队伍开展每月红马甲巡防。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