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草塔庙会:让民俗文化重放光彩

2017年03月15日 14:27:22 来源:诸暨日报 记者 徐晨晨 特约记者 孟幸宇

  每年农历二月十九,杨柳抽丝、桃梨吐蕊之时,是草塔的传统庙会。踏着春潮而来的盛会锣鼓喧天,人山人海,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络绎不绝。

  这是当地一年中最热闹、最繁荣的时候之一,上演着传统文化盛宴和八方百姓的大联欢。

  今年的草塔庙会将从今天起持续至19日,不同于往年的“赶会场”,那些年逛过的服装、小百货、家具、花木等摊位统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颇具本地特色的民俗活动,不仅有一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组成的盛大民俗踩街活动,更有草塔当地羊肉、瓜子、年糕糳等各种风情美食……

  诸暨西乡的大会场

  草塔,为诸暨西乡大镇,是义乌、富阳、浦江等周边县区的物资集散地,镇区商店林立、市面甚为繁荣。

  草塔庙会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明末,据《诸暨民报五周纪念册》载:“乡镇商业之盛首推枫桥草塔……,若竹木柴炭等,菜鱼盐之售则如草塔,肩挑商贩无不罄货而归。其地交浦义,贸易繁华,附近村落皆走于此,盖百货之所归也。”相传,当时当地族群中的赵家和杨家为了争抢水源屡次发生争斗,互有死伤,夹在两方中间的朱家做起了双方和事佬,解决了水争,并提议,在农历二月十九春耕前迎台阁(赵家)、舞龙灯(杨家)、抖狮子(朱家)。

  近代以来,传统庙会中物资交流逐渐成为主流,也涌现出假冒伪劣商品多,堵塞交通等问题。

  为组织好“二月十九”这个当地百姓共同的节日,今年,草塔镇喊出了“老味道、新感觉”的办会口号,一律不设服装、小百货、家具、花木等摊位,突出本地本乡文化特色、美食特色、民俗特色,力求恢复传统庙会的本色、本味。

  今年的庙会除了祭拜祖先、祈求平安之外,更多的是传统文化的交流高地,为传统工艺、传统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搭建了抢救保护,传承交流的平台。

  本土非遗项目亮相

  与前几年的庙会相比,今年的草塔庙会底蕴更丰厚,文化味道更浓。

  庙会为台,民俗荟萃,在这里可以欣赏到国字号的非遗项目展演,感受、领略草塔民俗深厚的文化内涵。庙会期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朱家抖狮等草塔各种独特文化都集体亮相。包括朱家抖狮、杨家舞龙、赵家抬阁、顾家插尖、青山泥塑、杨家楼执事等。其中为了本次传统庙会,文化部门特地恢复了赵家抬阁、顾家插尖2项失传了几十年的文化项目。

  赵家抬阁始于明末清初,既需要高超的工艺制作水平和巧妙的力学平衡原理,又含有杂技戏曲的综合成份,是民间庆典迎社庙会中的重要娱乐活动。扮角者缚在阁架上的立柱上,大多为7-10岁,活泼、可爱、聪明,又有胆气的童孩。他们均扮饰成古代戏剧人物,生旦净末丑,或《桃园结义》,或《岳家将》,或《西游记》等,一乘抬阁一出戏。抬扛者由10几位个码均匀、身强体壮的青壮力担任,时而冲抢,时而缓步,表演十分惊险。近年来,作为草塔赵氏集居地的莼塘东村、莼塘西村,对抬阁技艺进行了重点挖掘、整理,并设有实物展示。顾家插尖,又作插尖,或作插箭。相传春秋时期,杨司马文锺追范蠡大夫至草塔平阔,不及而自刎于此。后被乡人奉为土谷神;建造司马庙,约在明中叶遂形成一套完整的祀祭仪式,在祭祀仪式中,有一项类似惊险杂技的内容,名为“司马庙插尖弄险”。平阔庙会也成为诸暨境内一年中最早的庙会。类似于插尖活动的,还有流行的“竖斛抢旗”。此俗亦已停止多年。

  “我爸生日就是农历二月十九,听奶奶说我爸出生那年还是有抬阁的,今年我爸62岁了,抬阁又现,大家一定要来看。”一位姓赵的村民说。

  消逝老手艺成新宠

  记者了解到,庙会上除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还有美食文化展示、民俗展示、百工百匠展示,以及踩街活动。这些古风神韵浸透着历史气息与人文色泽,其最原始、最本质,原生态的民风民俗深深吸引着游客,驻足欣赏。

  例如草塔镇文化活动中心设立“村晚大舞台”,各大文艺队伍轮番登场,集中演绎草塔当地传统民俗文化,展现草塔人文风情;草塔本地美食,如年糕糳、羊骨头羊肉、青山烧酒、百年馄饨、草塔瓜子、草塔烤肉、草塔三鲜等各档美食也将悉数亮相,同时,草塔本土的蓝莓系列、自产果蔬、炒货等农副产品也将现场摆摊销售;此外,庙会期间,草塔当地的花匠、铁匠、木匠、箍桶匠、棉花匠将集体设摊表演展示,尤其是青山泥塑,届时,泥塑传承人还将在草塔文化站现场授课。

  明天,民间仪仗、朱家抖狮、东村抬阁、西村抬阁、上余娘子军等文艺团队还将组成踩街团队,沿草塔镇政府、智圣路、凯翔大道至草塔文化活动中心庙会现场表演。

  “凭借草塔庙会,我们不仅抢救保护了失传多年的传统文化项目,也能向许多年轻人展示老手艺的吸引力。”草塔镇文化站长孟楼君告诉记者,听说庙会上要迎抬阁,很多人都兴趣满满,看着这门本来濒临消逝的手艺如今却成了庙会上的宠儿,这让她既意外又惊喜。

  链接诸暨庙会

  诸暨宋代时分设24乡,各乡均以乡庙(俗称乡土谷庙,或称社庙)为中心,择时举行庙会,一是出于物资调剂与日用品交流需要,二则迎神祈福,祈求太平安康,三则为乡内各族各村议定重大事项之需。具体各地庙会缘起于何时已无从考证。凡集社迎神,俗称“出社”或“迎社”,往往旗锣伞铳,声势浩大,人声鼎沸,热闹非凡,视为当地重大节日,数百年沿袭而乐此不疲。有的则在社庙或附近形成集市,定有时日,各携农副产品、日用百货前往交易,多与商品有关,另有牛市、猪市等“专业”会场。新中国成立后改作物资交流会,部分涉及陋俗或迷信之内容多被革除,庙会地点时有迁移,庙会时间亦有变化,但主要节会则基本未变。

  庙会,亦称会场。春秋两季最多。举行时,在庙内或演戏,或迎赛。男则拈香祀神,女则宿山(在庙坐夜)念佛。香烟缭绕,昼夜不绝。一般手工业者,携其制品,就旷场陈列,任人择购,其中以农具为多,玩具次之,绝无舶来品,纯为土货贩卖。遇天气晴明,四方聚会的人动辄数千人。卖技者,如猴戏、走绳、魔术……局赌者,如牌九、白心宝……形形色色,无所不有。乡村热闹,至此到了极点。除牛市及杨家楼、狮象弄等纯为交易,别无演戏、迎赛之举,此外大略均相同。各地会期约略如下:(农历)正月十二,平阔司马庙。二月初二,南区潮坑庙。二月十五,城区牛市。二月十九,小西草塔市。三月初一,小西杨家楼、南区牌头、三都蒋坞庙。三月初三,小东街亭。三月初六,南区安华。三月初八,大西韦陀庙。三月十二,城山庙。三月十五,小东璜山。三月十八,小东澧浦。三月廿二,南区王家井。八月初三,大西应店街。九月十五,枫桥。十月十五,城内。十月廿九,城区牛市。十月廿四,北区江藻。十二月廿七,小西杨家楼。十二月廿九,狮象弄。

  此外还有“节市”,如会义桥之清明日市。生意较盛者为日日市,次为“隔日市”,又次为“一四七”“二五八”“三六九”市,每年腊月最为热闹,年初则冷落,有的甚至杜门闲居不营业。各地市日如下表:1.日日市:枫桥、次坞、应店街、陈蔡。2.隔日市:单日市有大桥头、牌头、赵家埠、阮市、三都、外陈。双日市有草塔、店口、王家井、直埠、街亭。3.一四七市:马车角、高顺头、璜山。4.二五八市:澧浦、白门、十二都、墨城坞。5.三六九市:安华、汤家店、王沙溪。

  还有“牛市”。市场以楼家塘为最大,以二月望日、十月望日为交易期,近年延至廿三、廿四、廿五、廿六不散。交易水牛一头,征银3角,黄牛一头,征银2角2分,充地方公用。此外,应店街牛市,以每年八月初三、初六两日为市。江藻以十月上旬为市。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