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袁花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用“服务”代替“管理”

2017年08月15日 08:37:19 来源:海宁日报 记者 万姗

  袁花镇便民交易点搭起统一的“遮阳伞”。-通讯员严宇霞摄

  近日,袁花镇农贸市场附近的临时设摊区人气颇旺,摊主们在烈日炎炎下也坐得住了,不再去找别的“荫凉”。记者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袁花分局了解到,这个临时设摊区刚建好不久,为了让设摊户们安心摆摊,特地搭建了统一的遮阳棚,代表城镇管理方送上一份“清凉”。

  袁花镇农贸市场地处镇区中心,人流量大,不少自产自销户就相准了这个地方,周边道路日渐成为乱设摊的聚集点。尤其到了夏天,蔬菜、水果丰收,流动摊位更是数不胜数,杂乱无章,久而久之,这里成了马路市场,严重影响交通秩序。

  今年,袁花镇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镇农贸市场周边脏、乱、差问题被列为重点解决对象。执法人员曾经采取过劝导、罚款、查扣等手段,但其实效果并不理想,一味“围追堵截”只会导致设摊户与执法人员打起了“游击战”。

  考虑到自产自销户也是为了生计,袁花镇城镇管理方决定“变堵为疏”,在农贸市场200米处,长益路东、文浜路南,设置了一个集中的便民交易点,占地3000平方米,浇筑好水泥地,还落实专人负责环境卫生和秩序管理。

  “大妈,你的瓜果不少,需要我帮你搬上车吗?”在集体“搬家”那天,袁花分局出动了不少人手,为散落在各个角落的设摊户服务,帮助他们搬迁。便民交易点划分为自产自销蔬菜区、水果区、水产区等,可容纳200余个摊位,面积大,设施全。

  “现在有了固定摊位,也不需要搬来搬去了。”自产自销户一般年龄较大,对他们的“新摊”还挺满意,便民交易点的场地很干净,开张后不一会就来了生意。与此同时,农贸市场周边的道路也更通畅了。

  随着炎炎夏日到来,新问题也出现了,临时设摊区上空毫无遮挡物,直接面临太阳的炙烤,一些设摊户又坐不住了,便到设摊区外寻找荫凉地,大树下、店招下又出现了流动小摊的影子,便民交易点存在“外流”倾向。

  为了让摊主们安心摆摊,袁花镇决定为摊主送去一份“清凉”,在设摊区搭建560平方米遮阳棚,采用钢架+钢棚结构,一共7排,既可遮阳也可遮雨,设摊户们再也不必到处去寻“荫凉”。

  袁花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将原本的“管理”变为“服务”,将事后监管变为服务前置,在向沿街店铺宣传政策时,还会送上饮用水、玻璃水杯、扇子等防暑必备用品,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工作更好做了,成果也得到拥护。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