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北山镇实施三个强化 狠抓森林防火

2017年06月22日 17:24:08 来源:北山镇 

  北山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始终把保护生态资源、守护绿水青山、建设旅游小镇作为今后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实施“三个强化”,狠抓森林防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强化森林防火氛围营造。一是全面实施《北山镇生态文明公约》。为实现“千峡湖畔环境污染、森林火灾、生活陋习零发生”目标,镇第十四次党代会审议通过了包括“严禁野外用火、滥砍滥伐、违规翻建坟墓,保持山青翠”在内的《北山镇生态文明公约》,全面纳入各村《村规民约》,违者从严从重处理。在庆景青公路沿线、各行政村、航渡码头安装了30个公约广告牌,形成了《北山镇生态文明公约》人人知晓、人人遵守的社会氛围。二是全市首家引进森林防火电子语音警察。在全市首家引进森林防火高科技宣传专利产品(卡通警察形象、板面文字宣传和语音警示提醒完美结合),太阳能供电、红外动态感应,5米之内人、车经过会自动发出声光警示,宣传效果非常好。第一批采购了6个安装在庆景青公路、北万公路、岭根等各村必经之路路口,同时还与移动公司合作开通了短信自动提醒业务,努力形成森林防火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社会氛围。三是全镇上下树立森林防火高度警惕意识。镇村干部在村里逢会必讲、逢人必说,为农村群众灌输森林防火知识和注意事项;镇属各部门高度警惕,全力配合,尤其是学校通过与学生家长签订《森林防火保证书》、向学生发放《森林防火倡议书》、举办森林防火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学生和家长的森林防火意识;各村进一步强化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处罚措施和法律后果,并在醒目地段、重要路口设置森林防火标识标语,努力形成森林防火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

  二、强化森林防火日常管控。一是抓好森林防火期日常巡查管控。护林员坚持每天到管护责任区内开展日常巡查,全面消除各种森林火灾隐患;及时制止盗滥伐林木、乱捕野生动物、乱采野生植物、非法侵占林地、违规翻建坟墓等破坏森林资源行为,认真开展森林病虫害及可疑病死木调查与防治工作;上山巡查时必须随身携带监控定位手机、穿戴巡查标识、服装和工具,同时注意自身安全,做好巡查记录。二是抓好森林防火期重要时段管控。在防火期内的冬至、春节、清明等重大传统节日及春播、夏种、秋收等农忙季节,这些重要时段中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及时制止农民烧草焐灰、上坟燃放烟花爆竹等违章用火现象,坚决做到严防死守、见烟就赶、见火就灭,确保万无一失。三是抓好森林防火期重点人员管控。各村两委主要干部、护林员对每个村里“痴、呆、傻、疯”的特殊群体,对其亲属进行思想教育和引导,严格落实“一对一”重点管控措施,盯牢看死,严防不必要的森林火灾发生。

  三、强化森林防火机制建设。一是建立森林防火巡查报告机制。护林员充分利用手机、微信等通讯设备,及时向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或“北山镇森林防火工作微信群”报告上山巡查的动态情况、存在的问题、采取的措施;万一发生森林火灾时,要及时报告肇事人员、起火地点、起火原因、过火面积、火势发展等情况,坚持“打早打小”原则,积极组织人员上山扑救。二是建立森林防火网格管理机制。实行“以全镇为大网格,工作片为中网络,各行政村为小网格”的网格化管理机制,镇党委书记、镇长担任大网格长,各工作片片长担任中网格长,各行政村支部书记、村民主任担任小网格长,护林员就是直接责任人,进一步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强化管理。三是建立森林防火应急响应机制。组建了灵活机动、战斗力强的扑火队,邀请市、县林业局专家进行培训指导,并配备必要的扑火设备,积极开展扑火实战演练。一旦发生森林火险,立即启动森林防火应急响应机制,以最快的速度把火灾损失降到最低。四是建立森林防火责任连带机制。镇政府继续与各村签订《森林防火安全责任书》,与护林员签订《森林防火安全协议书》,各村与农户签订《森林防火保证书》;建立森林防火连带责任机制,如果哪个村发生森林火灾,形成镇领导、驻村干部、村干部、护林员、农户齐抓共管的良性格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