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北山农旅融合带动村民致富

2017年04月14日 16:27:58 来源:青田侨报 记者 叶芳芳 通讯员 金旭凯

  “项委员,你看我们基地今年杨梅要丰产了,到时候咱们办个‘杨梅采摘节’怎么样?要知道咱这好山好水养出来的杨梅,饱满多汁、味甜……”眼下离杨梅成熟还有一段时间,但北山湖西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詹飞却早早开始打算了,并与北山镇宣传委员一起商量吸引外地游客自驾杨梅采摘的事宜。

  北山的绿色生态优势,詹飞一直都很看好,2009年与湖西村民一起成立了青田北山湖西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发了近500亩水果基地,种植东魁杨梅、水蜜桃等农产品。直至2016年,合作社产出桃子2万斤、杨梅1万多斤,首次实现“收支平衡”,而今年将迎来丰收,预计水果产值可达15万元,真正为合作社带来赢利。好前景让詹飞信心倍增,他决定乘胜追击,申请注册了属于自己的商标“北山叔叔”,并引进一千棵“丑八怪”果树,丰富果园的品种。

  丰富的生态资源是北山最大的优势,罕见的峡湾风貌和生态美景,为北山绿色生态农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立足“绿水青山”这一优势,积极发挥农业联合合作社抱团发展的作用,以合作社为龙头,推进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的融合,着力打造一批集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号召、引导当地村民依托本地优势,推进当地发展,打造农业特色产业基地,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大岩下村的千峡醉仙红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也是当地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几年前,千峡醉仙红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李伟看准了北山未来生态旅游发展的前景,回村承包荒地发展观光农业,于2014年成立了合作社,2016年还将青田县千峡谷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入到自己的合作社。从单一的桃子、葡萄种植,到提子、蓝莓、枇杷、橙子、黑桑葚等品种多样的水果品种,周李伟俨然打造了一个水果山基地,并在两年的时间里,将基地种植面积扩大至200亩。而今年,提子、桃子、葡萄也迎来了丰收。

  “赏美景、品甜果、尝美食,随着北山旅游业的发展,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北山游玩、休闲,增加村民的收入。”北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走生态旅游与生态农业融合发展之路,将为北山群众实现增收致富,也是北山今后发展的方向,接下来,该镇将依托千峡小镇建设,带动当地发展,使村民在家门口创业致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