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效果图来了!袁花要打造江南武侠新市镇

2017年05月09日 16:05:1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杨平平

  浙江在线5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平平)说起故乡,我们都有期待;说起家园,我们都有向往,不管如今“家里”如何,我们都希望它走在越来越美的路上。近日,海宁聘请了9名驻镇(街道)规划师,为美丽镇区建设出谋划策。今天,我们先跟着袁花的驻镇设计师来看看,袁花今后会是啥样的。

  袁花镇驻镇规划师李海斌。

       李海斌,袁花镇驻镇规划师,41岁,建筑学专业,浙江华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注册规划师、高级工程师。

  重现花溪水乡打造武侠小镇

  李海斌的老家在湖南,但对于袁花,一直有一种情怀,作为驻镇规划师就需要这样的情怀,才能打造出有灵魂有魅力的小镇。

  袁花镇是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镇之一,去年12月袁花镇就在全市率先通过了规划编制,全面启动综合整治工作。就是在那个时候,李海斌开始介入袁花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便与袁花有了一段不解之缘。

  去横店取经、到乌镇学习、在莫干山找灵感……自2016年下半年,李海斌和袁花镇小城镇治理团队多次外出考察学习各地小城镇治理的经验。

  在借鉴各地经验,并结合袁花实际情况后,在《袁花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中,这个设计团队将袁花镇功能定位确定为“闲生活、雅生活、趣生活”;将形象定位落在花溪水乡和阳光小镇,以花园为特色的景观生态,将江南水乡发挥到极致,同时依托以太阳能产业为主导的产业园区,营造温暖阳光的居住环境。在此定位基础上,充分挖掘袁花名人效应,将金庸小说中的武侠元素融入整治中,致力打造整洁、优美、宜人的江南武侠新市镇。

  同时,通过拆违治水,主要解决环境脏的问题;通过空间整治,主要解决乱的问题;优化空间布局,梳理道路网体系,为本地居民营造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为外来游客提供赏心悦目的城镇环境、流连忘返的旅游体验。

  在整治规划中,袁花镇整治的核心区域总面积约94公顷,接下来,李海斌和这个设计团队将按照“一片区、两条河、三节点、四条路”的重点项目进行重点布局,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袁花镇河东街改造效果图。

        实地看遍每个角落设计出最优方案

  在袁花工作时,李海斌有一项功课必做,那就是和镇里的相关工作人员一起到现场看看,一个是对“装修”情况进行检查,另一个是把实际情况摸清楚,才能设计出更好、更切实际的改造方案。

  能不能改、怎么改、改造程度什么样,这些都不是坐在办公室里能想出来的,首先要自己根据实际确定施工方案和图纸,然后大家再按照图纸有效沟通,确认每一个环节,才能把袁花这个“家”装修得更好。

  袁花镇老镇区骨架不错,但是底子比较差,大部分房屋比较旧,具体改造情况必须实地研究查看,才能确定具体的改造方案,画出具体的施工图纸。

  李海斌在实地观察袁花镇街面情况。

     所以,袁花镇整治核心区的每一个角落李海斌都去过,大到整条街的风格,小到一个石凳,我都仔细看过,并且充分交底,给出建议和大家商量。

  前期河西街以及谈桥路口改造时,由于房子比较破旧根本没有存留以前的施工图纸,施工之前,李海斌和工作人员拿着测绘工具一幢一幢测过去,然后下笔画图。

  施工改造方案和图纸出来后,我就和袁花镇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在交流沟通中,我充分交底,细细讲述每个施工改造方案的细节,然后再根据各方意见,修改完善方案。

  今年3月,袁花启动了施工改造,以沿街立面改造为重点,重点对河西街、河东街、南街路、长益路等路段进行整改。

  按照规定,一周里我必须有8个小时在袁花,但实际情况是五天里,基本上三天在袁花。这里的整治改造,就像是在给自家装修新房,放不下心。检查中,看到问题,我就立刻向施工方指出,让他们立即整改,同时拿出手机拍照记录存档。

  袁花镇南街路口改造效果图。

       提炼武侠元素融入“新中式”风格

  对袁花镇,李海斌有着特殊的情怀,这一切源于金庸。

  初中毕业时,李海斌就把金庸先生的所有武侠小说都看了一遍。多年以后,李海斌来到海宁,看到了金庸旧居,内心欣喜不已。

  正是由于对于袁花的情怀,李海斌想把袁花“设计”得更好,装扮得更美。

  为了把袁花打造成独一无二的特色小镇,在改造风格确立之前,李海斌翻阅了海宁史料,重温了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金庸对袁花的重要性众所周知,因此如何构建一幅金庸笔下的武侠小镇,无疑是袁花小城镇综合整治之立面改造的一个重要线索。

  研究之后,李海斌发现,金庸笔下的小说除了《越女剑》讲述的是春秋时期的事情以外,其他几部都是讲宋元明清时期的事情,因此如何再现小说中宋元明清时期的场景,是袁花镇追求的方向,而“新中式”的表现手法恰恰是达到这个效果的最佳手段。

       对金庸小说中的明清元素进行了提炼,以现代人的审美需求来打造富有传统韵味的事物,例如雕花窗、木板隔扇、马头墙、粉墙黛瓦、烟雨长廊等典型的江南建筑元素。

  对于如何演绎“新中式”,李海斌认为“新中式”不同于普通的仿古建筑,它有时甚至故意打破传统中的对称等观念,构图和空间构造上更加清秀、自然。

  李海斌觉得未来在袁花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可以利用“新中式”,将武侠元素运用在路边、地标以及井盖等各个地方,让袁花镇内在的文化和元素通过这种方式,展现出来,进一步提升袁花的软实力和吸引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