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力争一年时间 建成百姓向往的宜居新城

2017年03月23日 16:38:32 来源:海宁日报 记者 沈虹

  执法中队队员和黄湾社区志愿者整治、劝导“乱停车”。(黄湾镇(尖山新区)供图)

     连日来,黄湾镇(尖山新区)围绕打造嘉兴、海宁两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大力推进六大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记者在黄湾老集镇、尖山新区核心区看到,越门经营、乱堆放、车乱开等现象已经基本消失,集镇变得更加干净、整洁、有序。

  “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补齐集镇建设短板,提高集镇管理能力,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是打造‘一城两地、两美黄湾’的重要内容。黄湾镇(尖山新区)将以此行动为契机,坚决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确保在6月通过样板镇考核。”该镇(区)党委负责人说。

  力争一年时间建成百姓向往的宜居新城

  今年1月,黄湾镇(尖山新区)制定《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整治范围、整治内容和整治目标,计划总投资3.02亿元,落实整治项目49项,按照职能部门分解任务,进一步深入推进镇(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方案中明确了以镇政府驻地建成区(黄湾集镇、尖山新区核心区)为整治对象,全面实施以“一加强三整治”(即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加强规划设计引领,确立行动指南。依据《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技术导则》,编制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突出主次入口、步行街巷、街头公园等重要街区、重要地段和重要节点的整治项目设计。

  整治环境卫生,改善小城镇环境面貌。建立健全环境保洁机制和运营管理制度,加强地面保洁。结合“五水共治”,强化公共水域综合整治,逐步恢复水体流通,保持水体清洁。突出主次干道、大街小巷、农贸市场、居住小区、公园广场、车站码头、建筑工地、工业园区和学校周边等区域的重点整治行动。

  整治城镇秩序,使居民生活安全有序。组织开展“道乱占”“车乱开”“房乱建”“线乱拉”治理专项行动,消除重点区域各类占道行为,加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查处,结合“三改一拆”加强老旧小区整治和加大对违法建筑查处力度,着力解决乱拉乱牵乱挂的“空中蜘蛛网”现象。

  整治乡容镇貌,提升小城镇综合环境。加强沿街立面整治,推进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整治“低小散”快装行业,完善污水收集、垃圾分类、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提升园林绿化、大力实施植绿增绿、拆违补绿、拆墙透绿行动,建立健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

  该负责人表示,镇(区)力争用一年左右时间,全面完成集镇区整治,使小城镇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服务功能持续增强、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乡容镇貌大为改观、乡风民风更加文明、社会公认度不断提升,成为人们向往的宜居新城。

  党员干部“五美五带头”助推小城镇综合整治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惠民为民的民心工程,也是一项锤炼党员干部的作风工程。”该负责人说,在争做样板的过程中,镇(区)开展了“五美五带头”先锋行动,党员干部干在一线,创新办法,在环境整治、镇容美化、文明提升、长效管理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五美五带头”是镇(区)今年党建工作的重点。将党员干部“五美五带头”与小城镇综合整治结合起来,做到“围绕氛围美带头做宣传”“围绕奉献美带头勤志愿”“围绕形象美带头抓包干”“围绕示范美带头比进度”“围绕长效美带头善监督”,为美丽城镇创建发挥出积极作用。

  在小城镇综合整治中,黄湾(尖山)综合执法中队的党员干部积极创新办法,巧管流动摊贩,取得了良好成效。“我们在尖山新区农贸市场设置了6间可移动的小木屋,引导流动摊贩集中销售水果。”中队队长朱国良说,这样一来,一方面便于摊贩的管理和清洁;另一方面保持了外观整洁、风格统一,成为广场的一道风景线。

  同时,黄湾社区还结合“五美五带头”开展了“党员志愿服务”活动,10多位党员志愿者定期上街做宣传,将美丽城镇宣传进先锋站、进学校、进商铺、进家庭、进企业,提高经营户和群众的思想认识。

  “除了做好宣传,党员志愿者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现场整治和攻坚‘短板’。”黄湾社区党支部书记邬建平说,因此社区实行党员干部包干制和党员经营户亮牌行动,带头开展包卫生、包整洁、包绿化、包秩序、包文明,在党员干部的带头下,推动综合整治工作覆盖到每一位居民。

  今年以来,在黄湾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镇(区)党员干部全员参与、积极带头,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在各专项行动中冲锋在前,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六大专项行动有序推进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

  自行动开展以来,黄湾镇(尖山新区)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认领任务清单,建立“班子成员领办、部门负责人主办、纪检部门督办、全体干部共办”的“四办”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

  “同时我们建立了周例会制度和会商制度,每周一定期召开整治工作例会,汇报进展,解决问题。”该负责人说。在近期召开的工作例会上,记者了解到各项行动均有序推进,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

  目前,黄湾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总体规划已经定稿,已向市政府申请批复。黄湾集镇样板路——育才路设计方案已经基本定稿,部分绿化已前提开工。黄湾集镇外立面改造和景观、绿化提升等项目项目正在实地勘察中,待设计方案完成后立即落实动工。凤凰山路整治也已启动,将充分结合山水、果树元素以及贾祖章等名人文化,再现小镇的山水田园风貌。

  “线乱拉”治理专项行动已进场施工,黄湾集镇弱电全部实行架空线上改下,整治路段包括育才路、昌盛路、登峰路和凤凰山路。目前,育才路线上改下已经施工,预计6月底完成黄湾集镇上改下。

  “道乱占”治理专项行动已完成了前期排摸,对存在占道经营、占道堆物、占道竖牌等违法行动进行了统计,向200多家经营户发放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倡议书,对存在违法行为的经营户发放了限期整改决定书。2月底,借助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力量开展了“道乱占”集中整治行动,对存在违法行动的10户经营户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协助整改23家。同时落实长效管理制度,每天由城管中队进行“两集中三巡查”管理,成效显著。

  “车乱开”治理专项行动已完成新城路、黄湾镇小学区块路面标识标线划设,完成登峰路中间隔离设施的安装,增设电子警察8个路口、联网信号机5台,加强文明劝导和严格执法,有效改善道路停车和行车环境。

  “低小散”腾退方面,对列入腾退计划的24家企业进行了情况排摸,预计4月完成腾退工作、6月全部拆除。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