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通讯中断 网格不断

6.24洪灾 齐溪网格员织强平安网

2017年06月26日 11:27:32 来源:开化齐溪镇 通讯员 徐俊伟 潘晓真

 

 

 

  23日,齐溪遭遇特大洪水,奔涌而来的洪水冲断了通讯电缆,导致整个齐溪包括互联网移动联通等所有通讯中断,成为一座与外与内都无法联系的“孤岛”。但在此期间,并没发生受困群众,人员伤亡及重大安全事故,这离不开镇政府的超前谋划,提前做好预案和迅速反应,更离不开落实到位的网格员制度。

  网格员制度即网格化管理,是将辖区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成为单元网格,通过加强对单元网格的巡查,建立一种监督和处置互相分离的管理与服务模式。一般由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组成。齐溪各村的网格长一般由村支书、村主任担任,每位网格长下设2名专职网格员(由党代表和人大代表担任),每名专职网格员下设20余名兼职网格员(由村民小组长或党小组长担任),每名兼职网格员负责20余户村民,层层负责,覆盖全村。

  24日,大龙村受灾严重,进村的道路多处发生塌方,导致道路中断;村内的道路则被洪水淹没。在镇干部赶到村之前,村支书网格长张田生迅速调动网格员队伍,分网格一边有序转移50余名受灾村民,一边安排挖掘机对受阻道路进行疏通。“还好我们建立了一支强有力的网格员队伍,否则我一个人也无法处理好这么多应急事。”张田生感慨的说。

  24日一早,龙门村支书网格长汪德刚、主任汪配进就安排网格员分片在网格内开始巡逻,查看各网格中河道的安全保障,迅速提醒沿河农户做好下一步防汛准备,对排查出的危旧房进行针对性的检查。网格员们全员行动,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部署任务。25日,由网格员们组成的“清污除垢小分队”开始了对外山游步道的清扫工作。“作为一名网格员,我很清楚在突发事件面前,对网格中的村民担负哪些职责,做好哪些工作。能够帮村民们干实事、干好事,我觉得很有意义,也感觉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很重。”专职网格员汪配进说。

  62岁老汉张惠南是岭里村的一名兼职网格员,24日,他冒雨从1米深的洪水中成功营救出所在网格中受困村民。张惠南的妻子姜香娥回忆起昨天发生的这一幕时,仍心有余悸,“那么急的水真怕老张出事!”“这举动真的是需要一定胆量的,张惠南真了不起!”岭里村妇女主任张幸女在目睹了整个营救过程后告诉记者,“老张人很好,我和他是在一个组的网格里,平时网格里的村民有困难,都会找他帮忙,他也常常为大家出谋划策,大家都说他是‘合格的网格员’。”

  洪水无情人有情。当洪灾来临,并且在没有任何通讯联络的情况下,齐溪各村充分发挥了“四个平台”机制下的网格作用,在网格长的带领下,按照事先制定的应急预案分网格负责各片的平安事务,有序地开展抗灾自救;洪灾过后,又以网格为单位同心协力积极地开展灾后自建。一个又一个的平安村庄最终织强了一张覆盖全镇范围的平安网,一个网格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构筑出让群众感到安心的家园。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