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老药乡”笕桥 将迎华丽转身

2017年04月27日 08:45:1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孙钥 通讯员 沈鹏

  笕桥区块未来的新图景。

  吴关荣的老房子,在江干区笕桥街道黎明社区11区64号。

  吴关荣今年64岁,退休前在江干区农村文化站工作。说起有关黎明社区、笕桥老街的“典故”,那是有“一箩筐”——

  据他介绍,黎明自古以来就是“药乡”,当地还有一条“药乡路”。《梦粱录》上有记载,早在南宋时期,这里出产的玄参、荆芥、牛蒡子等十八味药材已被当做御用贡品,并创下了响当当的名号“笕十八”。

  不过,这个老底子的中药材“生产基地”,不久将连同它所在的整片村落一齐华丽转身。

  作为今年笕桥街道城中村改造的主战场,黎明社区及周边区块昨天启动了征收住户的签约工作。

  未来的新图景挺让人振奋——

  黎明社区、笕新社区和老街,将构成全新的笕桥路历史文化街区,江干要把这里打造成一个传统风貌体验型商业街区。据笕桥历史街区建设单位——杭州中宸城镇建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陶婧琦介绍,在部分保留原有街区商贸功能的基础上,未来将结合当地资源特点,把街区划分为六个功能片区,分别为航空主题体验区、塘河风情街片区、水上中心集市区、老街1937-商业主轴区、民俗工艺体验区、青少年爱国主义及素质教育实践基地。

  其中,老街片区,会建设丝绸手织工艺博物馆。“我们将引入老织布机、老工匠等,开设丝绸织造体验,也会把笕桥繁盛期的其他手工艺技术还原出来。”陶婧琦说,这个博物馆和南京民俗博物馆类似,届时观众可现场参与互动体验。

  此外,既然定位为“历史街区”,保护自然被放在了第一位。规划显示,包括笕桥路历史文化街区在内的16条历史街巷,笕桥、相婆桥等4座古桥,30处水井,以及蔡塘河等古河道,将被纳入核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两个部分。

  同时,建设单位相关人员还透露,未来,这里还将建设成为宜居宜业的国际化新型社区,不仅将布局学校、体育健身中心等配套设施,还将规划部分商业办公区域。

  笕桥路历史文化街区的修缮和保护,预计将于2019年年底完成。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