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长春大米“抢鲜”杭州市场

2017年04月26日 09:04:4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王聪

  “润软弹滑香,唇齿留余芳”这就是长春大米。

  就在昨天举行的长春大米系列活动上,杭州市商务委(杭州市粮食局)与长春市粮食局分别签署了产销合作框架协议和5万吨大米购销合作协议,长春大米杭州直营中心也在昨天下午正式揭牌。这意味着,长春大米开始集中批量进入杭州。

  对杭州市民而言,在买米这件事情上,也有了更多的选择。

  长春大米主打品质

  米粒丰盈、色泽透亮的十几个不同系列、品牌的长春大米展示在60余位杭州粮食经销商的面前,这其中既有普通的晚粳米,也有各式各样的生态米、有机米、健康米。

  就在一旁的一小锅米饭也正在煮着,远远就能闻到一阵米香。

  “长春水稻种植历史悠久,早在唐朝时期就形成规模种植,清朝时期成为皇室贡米。2015年,长春市摘得‘中国优质粳米之都’桂冠。”长春市粮食局局长庞国忠在昨天的会议中推销,“长春大米煮后柔软可口,米香味浓,口感在粳米品种中也较为突出,营养丰富,入口滑、软、弹、柔、香,是东北地区大米中的极品。”

  为何长春大米的品质如此突出?

  具体而言,这主要体现在“六好”上。长春大米生长气候较好,雨热同期,昼夜温差大,非常有利于优质水稻的生长;土壤好,主要是黑土和黑钙土,有机质含量高;水质好,灌溉所用的水都是来自长白山源头松花江及其支流,没有任何污染;品种好,多数是世界上最优质的小町品种,吉粳511在日本被授予最优食味值奖;种植技术好,种植历史悠久,一些技术一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管理好,长春市对大米生产加工企业实行严格监管,确保生产出的大米有机、绿色、无公害。

  “杭州市民现在吃的大米主要就来自东北,普遍对东北大米的认可度较高,此次长春大米进入杭州市场,一定会让市民越来越喜欢。”吉林省松江佰顺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明柱表示。”

  5万吨长春大米将进入杭州

  “杭州是全省最大的缺粮地区,每年有将近300万吨的粮食缺口量需要通过流通方式从省外调入,来自浙江本地的大米供应几乎为零。”杭州市商务委员会(杭州市粮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粮食消费总量377万吨,但全市粮食总产量只有63万吨,粮食产需缺口达到了314万吨左右。”

  也因此,杭州的粮食更多需要依赖外省。

  目前,杭州的大米基本依靠黑龙江、吉林、辽宁、江苏、安徽等产粮大省的输入。“其中,杭州人江苏米吃得最多,大约占到了38%,东北三省差不多占了35%。”杭州市商务委员会(杭州市粮食局)相关负责人同时透露,“去年吉林粳稻谷在杭州销售了14.98万吨,比上年增长了20.32%;大米年销售4.57万吨,比上年增长25.55%。”

  这也促使长春大米开始加速进入杭州市场。

  “杭州市民对长春大米的认可度正在提升,但长春大米之所以此前在杭州市场销量不大,主要还是因为知道的人不多,购买渠道也有限。此次在杭州建立直营中心后,5万吨长春大米将陆续进入杭州市场。”赵明柱透露,会让好大米真正走上市民的餐桌。”

  如何挑选优质大米?

  看色泽:好的大米,精白或者是淡青色,呈现半透明色。

  看形状:颗粒整齐、均匀、表面光滑、组织紧密完整,硬度强。

  看腹白:一般含水量过高或不够成熟的稻谷加工的米腹白较大,陈米的腹白呈现淡咖啡色。

  看手感:将手插入米袋或米桶中,抽出后观察手面,有少许白色粉末,轻吹即掉的证明是新米;轻吹不掉且搓之有油泥的则为陈米。

  看水分:新米颗粒内的水分较大,用手使劲捏搓,新米捏的时候感觉黏性很强;而陈米捏不起来如散沙,较生硬。

  闻香气:优质的大米会有一种粮食特有的清香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