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诸暨短柄樱桃申请农产品地理标志

2017年04月21日 09:47:04 来源:诸暨日报 记者 黄柳苞

  近日,同山、赵家等地樱桃相继成熟,诸暨又迎来樱桃采摘季。你知道吗,诸暨樱桃是全国都知名的优质品种——短柄樱桃。目前,诸暨市根据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办法》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申请人资格确认评定规范》有关规定,正在申请登记“诸暨短柄樱桃”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拟保护地域范围为全市27个镇街所有行政村,申请保护面积26万亩。

  短柄樱桃是诸暨市的传统特色产业。据考证,诸暨种植樱桃历史悠久,已有数百年历史。清《国朝三修诸暨县志》载:“诸暨产樱桃最佳。”上海辞书出版社《辞海》“樱桃”条载,浙江诸暨为樱桃之“著名产地”。

  诸暨市短柄樱桃是从本地樱桃中提纯并筛选出来的优质大果型中国樱桃品种,也是浙江樱桃主栽品种。为进一步做大做优我市樱桃产业,2007年,诸暨市经济特产站和省农科院协作,进行以诸暨短柄樱桃为主的中国樱桃产业化关键技术的研究和推广,而且申报省级科学技术进步项目,获三等奖;2012年,首次制定《无公害短柄樱桃》的系列地方标准,并在2014年进行修订;2016年,在诸暨短柄樱桃地标的基础上,制订《中国樱桃生产技术规程》省级标准,为全省从业者提供参考。

  目前,诸暨市樱桃种植面积有7500亩,其中短柄樱桃5600余亩。通过开展品质和品牌建设,已有两个基地通过无公害认证,两家合作社、农业企业通过绿色食品认证的,注册樱桃商标4只。

  2007年以来,赵家、同山等镇乡连续成功举办多届樱桃节,随着节会的宣传营销,诸暨短柄樱桃逐步走出深山,赢得市场青睐。每年4月樱桃成熟时,省内外慕名而来的采摘游客多达数万人,樱桃也已成为诸暨市农民增收的特色高效产业。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