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南湖基金小镇打造线上监管新平台

2017年03月30日 09:33:4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许冰洲 通讯员 陈丽燕 朱沈佳

  南湖基金小镇监管服务平台“资质审核”模块于3月28日上线,这只是该监管服务平台的1.0版,预计5月底将上线监管服务平台2.0版。利用金融科技,小镇将筑起更加牢固的安全堡垒,强化风险监管,促进基金产业的健康发展。

  监管是行业生存和发展的前提,监管越严,行业才能发展越好。近年来,南湖基金小镇始终把金融监管摆在首位,力图建立一个健康、安全、有序的金融生态环境。

  南湖基金小镇越来越庞大的基金规模是监管平台规划建设的一个重要原因。据悉,截至3月中旬,南湖基金小镇已引进、积聚了近400家投资管理公司,近3000家投资基金企业,其中包括了红杉资本、蓝驰创投、赛伯乐等60余家国内知名投资机构,认缴资金近5000亿元。小镇规模的逐渐扩大加大了监管的难度,而互联网新技术的应用将使监管效率得到巨大提升。

  南湖基金小镇一直秉持金融科技与小镇建设相结合的理念,在南湖互联网金融学院智囊团的引领下,尝试将金融科技应用于监管领域,这才有了“小镇监管服务平台—资质审核模块”的上线。金融科技的核心优势在于其浓厚的“技术驱动”色彩,有别于传统金融较高的运作成本,金融科技依靠目前蓬勃兴起的新技术,如大数据、云计算等,可以减少金融成本、提高金融效率。

  据悉,南湖基金小镇的每一家入驻企业在该平台上都有其独特的身份ID,企业的相关详细信息也都登记在案,供随时查阅和统计。通过这个ID,政府及小镇的监管方可以对整个管理流程实现线上操作,不仅可以避免出现备案信息不实、信息披露不完全的现象,而且企业也可以更便捷地通过这个平台向小镇发出入驻申请。小镇监管平台实现了对入驻企业的无纸化监管、申报企业的零公里审批,从根本上节约了基金人处理繁琐流程的时间。

  “该平台包括企业资质审核、企业备案管理、风险预警管理、数据分析与统计等八大模块,功能强大。”谈到小镇监管平台的功能,南湖基金小镇相关负责人如数家珍,该平台将系统地构建出一个以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为核心的监管体系,并通过数字化监管、及时监管和动态监管“三步走”的方式,对小镇入驻企业的生态环境进行全方位监管。

  小镇监管平台可以实现对每一个存量企业的风险评估,若系统发现私募投资基金存在潜在风险时,就会自动列入风险预警。这一平台能够实时更新基金服务的进度,并根据企业信息管理模块中的注册时间、认缴金额、实缴金额等指标,系统自动进行筛选、动态跟踪,给入驻企业营造一个安全、稳健的金融生态圈,努力构建一个有利于基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环境。

  同时,通过区金融办的信息渠道,小镇监管平台也将为入驻的投资类企业推送相关资讯,使投资人掌握最新监管动态,解决对监管信息掌握滞后的问题。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