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天凝镇:剿灭劣V类水指日可待

2017年03月13日 15:16:56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3月9日,县治水办工作人员、社会志愿者和媒体记者组成暗访组走进天凝镇,随机挑选了溇斗浜、计家浜、蒋家浜、四秋圩和东厍浜5条河道进行走访,暗访结果有喜有忧。

  “水质还好,就是岸边环境不好。”来到溇斗浜,志愿者黄金泉对河道看了又看,一边说一边用手机拍下了很多照片。在接下来走访的计家浜、蒋家浜两个现场,黄金泉有着同样的感受。“蒋家浜里有沉船,岸边能看到成堆的垃圾,这些问题应该要重视。”黄金泉与同行的志愿者聊了起来,志愿者谈宏伟、黄春琳连连点头。“这些河道有些偏僻,大问题没有,存在小问题也能理解,希望能做好长效管理。”黄春琳说。

  发现问题就要立即整改。随行的天凝镇治水办副主任钱建强当场作出的回复,颇令志愿者满意,他表示沉船将在一周内打捞上来,并将对所有河道做进一步排摸,发现类似问题立即整改。接下来实行高标准市场化保洁之后,河道长效管理工作有望上一个新台阶。

  四秋圩全长1100米,与其他河道相连,前期排摸的结果为劣V类水河道。引起水质变差的原因有哪些,如今水质有没有得到改善?当暗访组带着问题寻到四秋圩时,目测水质比劣V类好一些。正寻思着污染源时,从简易厨房延伸出来的排污管道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仔细观察发现雨水井里的水非常浑浊,猜测这是引起水质变差的原因之一。

  正在大家讨论之际,四秋圩村级“河长”、三店村村委会副主任陈国良向大家做了解释,并将应对措施一一告知,他说:“石护岸做好以后马上开展河道疏浚、两岸绿化提升。除此之外,还要重点对老百姓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

  东厍浜是暗访的最后一站,也是志愿者根据举报线索寻访的河道。在现场,暗红浑浊的水体令志愿者颇为惊讶。“平时这条河道也是这样的吗,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吗?”谈宏伟希望从当地的村民口中找寻答案,然而听到的信息使他更为不安。“这几天还算好了,臭的时候真叫没有办法,有时候管道放出来的水是五颜六色的,估计是企业里的污水排到河里。这个问题好几年了。”一名老伯激动地说。黄金泉听后也很激动,他建议加强日常水质监测,早日开展河道治理工作,让河道焕发新生。

  “东厍浜必须要治理,不但要剿灭劣V类水,还要做成漂亮的河道!”天凝镇副镇长朱造杰告诉记者,根据前期地毯式的排摸发现的问题以及综合考虑东厍浜周边地形地貌复杂因素,镇里决定先行采取分段式的施工方式,逐一排查污染源和暗藏的隐患,针对排摸出来的问题再制定相应的方案进行治理。朱造杰还表示,全镇6条劣V类水河道中,包括东厍浜在内的4条河道的治理工作目前已经启动,力争在今年9月底前全面剿灭劣V类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