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2017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⑦

“刮骨疗伤”整治低小散 袜艺小镇大唐焕新颜

2017年03月10日 10:29:0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云灵 通讯员 蒋建云

大唐袜艺小镇

  专题:浙江小城镇环境综治网络PK赛

  浙江在线绍兴3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通讯员 蒋建云)大唐袜机响,天下一双袜。

  浙江中部的小镇大唐,每年生产全球产量三分之一的袜子。而这些袜子,直接“供养”了大唐镇——镇工业产业的70%、农民收入的70%、农村就业的70%均来自袜业。

  这样一个产业特色鲜明的小镇,如何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唐给出的答案是,以产业为主体,争取实现三个目标:袜业产业脱胎换骨、城镇面貌焕然一新、社会治理明显好转。

小镇街头的大屏幕

  “刮骨疗伤”整治低小散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陈孝均是开元社区的村干部,同时也是一名安全生产网格员,对于大唐这几年的变化印象深刻。“几年前从城关那边过来,一过钟娄桥到大唐境内,就是烟雾缭绕。” 陈孝均回忆,“当时镇上大概有300多个用来给袜子定型的燃煤小锅炉,一到早上8、9点钟,烟囱开始冒黑烟,大家都说是,‘门口堆着煤,车间里光着背’。”

  这一情况一直持续到2014年年底。

  当年11月,大唐镇开始大力开展“三合一”企业关停、燃煤锅炉淘汰、流动人口管理、出租房屋管理、无证照经营行为和规范个体税收征管秩序等六大专项整治。

  陈孝均全程参与了整治工作。“全村有300多家袜业企业进行了关停整治,整个整治行动耗时约半年。” 

  对于大唐来说,这一整治无疑是“刮骨疗伤”式的——很痛,但成效显著。

  截至目前,全镇原有6500多家袜企中,彻底关停3203家,验收复工3143家,淘汰燃煤锅炉379只,排查出租房14895家,停租6033家,办理营业执照3206本,规范税收征管企业3306家。

  一个更直观的例子是,2014年,大唐镇袜子产量85亿双,实现GDP为74.7亿元;到了2016年,77亿双的袜子产量,带来的是82.5亿元的GDP,同比2015年还增长了6.9%。

  六大专项整治行动给大唐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大唐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主任章煦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更偏向以规划、管控和梳理为主。

  “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及特色小镇打造,我们在规划层面把起点拔高了,生产和生活功能区块基本分离,产业特色突出更为明显。”

  如今,一个近3平方公里的袜艺小镇已在大唐集镇西北角成型,里面集聚了时尚集市、众创空间、袜业智库等功能区,已成为大唐产业转型、城镇蜕变、产城融合的最大平台。

袜艺小镇里的一家制袜企业

  3.9亿资金突击22项目 “袜都大唐”焕新颜

  用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晓光的话说,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一方面要对小城镇进行特色挖掘和打造,另一方面则要从面上改善乡镇环境脏乱差的突出问题。

  对于大唐来说,这是并进和相辅相成的两条线。

  一手抓产业的同时,从去年开始,集镇整治工作全面开展,包括开元路、雍平路、中兴路在内的主干道成为重点整治目标。

  “我们在集镇上有4块大屏幕,每个月会有专题曝光台,曝光乱扔烟头、果壳,随地吐痰,公交车不排队的不文明行为。”章煦说,此外,针对集镇基础设施后期管控薄弱的问题,镇政府专门成立了“大唐镇一张网信息指挥中心”,从2014年开始,通过上传照片等渠道收集集镇基础设施出现的问题,基本做到上传后小事不隔夜,大事三天内解决。

  “变化太大了。”小镇居民老郑告诉记者,原来的开元路“蜘蛛网”布满天,现在基本上看不到了,路边店面的外墙(立面)也更加整洁统一。“现在还每天都有保洁工人上门来收集垃圾。”

  立面改造、管线入地、水体治理、道路白改黑、绿化提档升级、监控设备的智能化更新……在小镇居民的眼中,整个城镇面貌可以说是焕然一新的。但对大唐镇来说,整治工作远远没有结束。

  “推进过程中,还是有很多难点的。”章煦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在一些重要单位、商业综合体周边,环境管控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人流一集聚,乱摆摊的情况就比较多,往往你前脚去赶,一走开他们又回来了。”

  乱摆摊带来的还有大量垃圾堆积,严重影响了大唐的城镇面貌。对于这一情况,章煦目前的做法是对重要节点进行重点管控。“难点单位,我们组织约谈,并给他们限期限时完成整治。再若不行,再依法采取强制性措施。”

  不过,这并没有影响章煦以及整个大唐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推进的决心。章煦表示,今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大唐计划总投资3.9亿元,涉及项目22个,包括打造4条美丽示范街,打通4条断头路,建成一个集旅游、休闲和商业一体的精品村等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郭涛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