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乡崇福镇:“一二三四五”唱响发展最强音

——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崇福镇党委书记张建林

2017年01月18日 09:15:0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晓琴

  崇福镇是桐乡第一大镇,同时也是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过去5年,崇福镇开启了由镇到城的蝶变之旅,无论是经济指标,还是产业层次、城乡环境都有了显著提升。而刚刚结束的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对崇福的发展有了新的定位和要求,那就是要崇福持之以恒地抓好小城市建设,同时也要求崇福发挥好第一大镇的带动作用,成为桐乡西部副中心。

  “接下来,我们将坚持一条主线不动摇,提升两大平台,打响三张名片,抓好四个重点,实现五大目标,通过实干、苦干加巧干,全面贯彻落实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对崇福的要求,提高崇福对桐乡整个经济发展的贡献度。”谈及未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崇福镇党委书记张建林思路清晰、成竹在胸、信心满满,于恳切、实在的言谈中,向我们描绘了一幅动人的崇福发展新画卷。

  如何发挥平台优势

  使其成为发展实体经济的主战场?

  “这几年崇福依靠小城市培育的契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三横三纵的城市框架拉开,为小城市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张建林说,过去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只有紧紧抓住小城市建设这一条主线,崇福的发展才能在原有的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在这条主线的引领下,张建林认为,崇福的发展离不开两大平台的提升,第一个平台是崇福镇的工业园区。目前该园区已经建成了4平方公里,拥有300多家企业,园区年产值达175亿元,“接下来,工业园区是实体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我们力争将其打造成省级工业园区。未来5年,我们要将其扩大到8平方公里,企业产值至少要达到400亿元,实现翻一番。”

  为实现这一目标,崇福将对工业园区加大征迁力度,同时按照省级工业园区的要求对整个工业园区进行规划、投入、建设,使其真正成为崇福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同时崇福还将按照省“退散进集”要求,把分散在外的小微企业,特别是皮草企业,通过政府的鼓励,引导、扶持,使其集中到工业园区中,实现快速发展。

  张建林心中的第二个平台是崇福南阳国际现代物流园区,目前该园区已经开工建设,2017年将初见成效。南阳国际现代物流园区地理位置优越,位于规划新320国道南侧,沪杭高速的出口处,未来发展空间较大,“我们目前规划该园区3平方公里,远期要做到5平方公里,相信通过世界第一、第二大物流企业的入驻,南阳国际现代物流园区必将成为桐乡市,乃至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物流平台,为崇福的发展插上新的翅膀。”

  怎样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打响崇福名片?

  在张建林看来,未来崇福的发展,要着力打响崇福庄园、崇福皮草、崇福古城这三张名片。

  崇福是千年古县城,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京杭大运河穿城而过,成为崇福文化、经济发展的主纽带。位于崇福镇城西的城郊村,目前正以“特色农业+互联网+旅游”的模式,打造庄园经济的样板,张建林说,希望未来通过崇福庄园的建设,带动周边新型农业发展,届时,崇福的庄园经济将成为桐乡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

  崇福皮草是崇福传统支柱产业,占据全镇经济的“半壁江山”,“可以说,皮草产业的发展是崇福能否抓好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