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指引方向 浙江城镇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7年01月16日 17:35:01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王铮铮 李选 通讯员徐天能 祝莹仪 林波 编辑:陈丽丹

  浙江在线杭州0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王铮铮 李选 通讯员徐天能 祝莹仪 林波 编辑陈丽丹)今天上午,浙江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代省长车俊代表浙江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了2017年目标任务与重点,其中“聚焦转型升级,振兴实体经济”中明确:有违必拆、有污必治,坚决打破拖累浙江发展的坛坛罐罐。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实施“三改一拆”。建立有违必拆的工作机制,加快改造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积极推进城市街道、立面、道路改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浙派民居”改造,加强山体地貌生态修复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大力推进平原绿化和珍贵彩色森林建设,不断提高城乡建设质量和水平。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绿化、农村美化、农民转化。围绕“吃得安全、吃得放心”,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统筹抓好土壤污染防治、化肥农药减量等各项工作,大力发展绿色种植、绿色养殖等高效生态循环农业,推动粮食生产功能区、现代农业园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向绿色发展转型。积极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和“农创客”等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加快建设绿色农业强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市县长责任制和“大粮食安全观”,建设高水平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大力推进美丽乡村、美丽田园建设,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旅游风情小镇和休闲旅游示范村,力争有2000个村成为A级景区,其中3A级以上景区200个。

  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加快打造农业全产业链,积极推进“互联网+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深入推进“三权到人(户)、权跟人(户)走”改革,加大宅基地空间置换力度,把愿意进城的农民转化为市民,把愿意留在农村的农民转化为新型职业农民,不断提高农民收入。

  浙江日报全媒体对大会进行视频、图文直播,全省各地乡镇领导干部通过直播,收看、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浙江在线记者采访了几位乡镇主要负责人,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内容,看看他们怎么说——

  天台县坦头镇镇长陈加钱:

  把“三改一拆”不断向纵深推进

  坦头镇地处天台县城东郊,作为工业重镇、外贸强镇,“三改一拆”的任务非常重。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深入实施‘三改一拆’”工作的部署,更加坚定了坦头镇拆违的决心。“三改一拆”工作是捍卫法律尊严、维护公平正义的现实需要,是改善城乡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现实需要,是优化投资环境、增强发展后劲的现实需要。

  坦头镇通过“定点销号、清单拆违”的工作方法,找准穴位、精准发力,专门成立由镇两委班子带头的巡查组、劝导组、维稳组和拆除组,以104国道、60省道、上三高速等两路两侧沿线和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的违章建筑为拆除对象,确定每周三、周四为雷打不动的“全镇拆违日”,按照“拆前踩点劝导、拆中公平公正、拆后清理利用”的做法,举全镇之力开展“亮剑行动”,平稳拆除违章建筑。

  2017年,我们将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治危拆违”等工作持续深入推进“三改一拆”,严控新增清存量,注重拆后土地利用,做好堵疏结合,全面巩固“无违建镇”创建成果,把“三改一拆”不断向纵深推进。

  三门县横渡镇党委书记梅义先:

  打造美丽乡村让乡村比城市更令人向往

  横渡镇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大力推进美丽乡村、美丽田园建设,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旅游风情小镇和休闲旅游示范村”的工作部署,因地制宜,坚持点上突破,面上统筹,真抓实干,极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促进横渡乡村旅游的发展。

  横渡镇作为国家级生态乡镇,突出发挥党员“领头雁”作用,动员乡贤、能人回村担任主职干部,带领全村群众建设美丽家园,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全镇涌现出一批建设美丽乡村的先进典型,如岩下潘村的潘健带领村民建新村搞民宿,实现户均年收入15万多元。把项目引进和项目建设作为美丽乡村“强基础,促发展”的头等大事,营造了全镇上下全力抓项目的良好氛围。招商引入开发资金1000万元,初步建成东屏道蓬山旅游景区,预计春节后对外开放。

  重视美丽乡村的文化概念,在东屏保护中,挖掘了古代海禁文化,成功打造海防第一村。微电影《一个人的桃花源》和《东屏》一书,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注入独特魅力,既增添了美丽乡村底蕴,又推动了美丽经济发展。

  2017年,横渡镇根据省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做好美丽公路、美丽村庄、美丽庭院、溪水旅游、峡谷开发等工作,推动“江南横渡,心安归处”的全域旅游发展,把横渡农副产品变成旅游商品,把生态资源转变生态资本,真正让横渡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德清莫干山镇党委书记沈生章:

  打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标杆

  推进“三改一拆”和“五水共治”强基础。坚持拆改并举、拆用结合、管治并重,落实国土防控“三化”工作机制,全镇完成拆违37656平方米,三改850429平方米,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拆后利用率达80%。进一步落实“河长制”,根据区划调整更换河长及河长制公示牌,河道保洁常抓不懈;关停涉水排污企业7家,整治淘汰高污染小锅炉103台;制订清淤推进计划,完成水库、河道清淤3.2万立方米;打造阜溪、盘溪、鸭蛋坞溪、康城溪4条百河示范河道。

  打造“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优环境。完成庾信北街29幢房屋立面及市政工程改造、黄郛东路50幢房屋立面改造、集镇形象入口以及筏头新集镇19幢建筑立面改造,阜溪河滨公园、绕镇公路等项目有序推进,我镇成为2016年全国小(城)镇建设经验交流会参观点,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巩固美丽乡村建设先发优势,完成劳岭、何村、紫岭、兰树坑、庙前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高标准规划环莫干山异国风情观光线延伸工程,扩大美丽乡村规模,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入选全省第一批美丽乡村示范镇。

  三门浦坝港镇党委书记张一冰:

  建成浙江省特色农业强镇

  这次的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提法非常契合当前浙江农业的发展实际,也顺应了未来农业的发展潮流,有助于巩固浙江农业在全国的领先发展地位。

  从浦坝港镇农业的实际情况出发,要打赢农业供给侧改革硬仗,解决多年来农业“大而不强”的顽疾,第一步就是建成特色鲜明、功能多元、内涵丰富的现代特色农业强镇。

  2017年,我们将围绕2020年建成浙江省特色农业强镇目标,铁下决心,全面完成二轮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发挥农合联的协调引领作用,为集聚农业规模、拓展农业功能扫清土地障碍。更加注重重大涉农工程的配套作用,全力推动浦坝港北岸环塘河清淤工程、渔西港闸排涝工程、洞港渔港修复工程、跃进塘“美丽田园”工程等一批重大工程,逐步形成下岙堂有机稻基地、渔西高山有机农业观光区、山场高山有机农业观光区、赤坎有机果蔬采摘园区、沈园有机蔬菜基地、泗淋果蔬生产基地、浦坝港金色滩涂养殖观光园区等七大生态农渔区。同时,我们将加大“肥药双控”力度,积极推广“互联网+农业”模式,形成“品质标准化、种植规模化、销售网络化、加工精细化”的“种养加销”全产业链,做大做响“二瓜四菜六果八鲜”特色农渔品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