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四区一园”绘制嘉善发展改革新蓝图

——访嘉善县委书记许晴

2017年01月16日 11:05:5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盛思佳

  2016年,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第一阶段完美收官。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大众创业促进机制改革、县城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一项项重点改革稳步推进。

  这一年,嘉善县域经济发展成绩可圈可点。实际利用外资连续15年保持全省十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幅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全市第一,预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左右,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经济报表。

  这一年,嘉善厉兵秣马、大刀阔斧推进城乡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此一役,整出嘉善发展新空间,锤炼嘉善铁军战斗力,治出了群众向心力。

  嘉善县委书记许晴说,在示范点建设第二阶段,嘉善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围绕嘉善示范点建设新一轮《发展改革方案》确定的“四区一园”,全力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城乡统筹先行区、生态文明样板区、开放合作先导区和民生幸福新家园,共铸嘉善发展改革梦想。

  整治百日攻坚+冲刺全年红

  演绎环境和经济的“协奏曲”

  去年,嘉善县的一个大手笔,实现了自身的大变化和大发展,同时在全市乃至全省也赢得了美誉。

  在这场城乡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中,嘉善县以摧枯拉朽之势迅速拆除违建248万平方米,完成“三改”600万平方米,河道清淤340多万立方米,清理废品收购点606个,整治码头堆场594个,小锅炉腾退677个……以“三军用命”的决心,嘉善打赢了这场艰苦卓绝的百日攻坚战,取得累累战果,城乡环境旧貌换新颜,赢得了上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许晴说:“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嘉善县以前所未有的决心推进城乡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吹响了嘉善冲锋的号角,激发了整支队伍的战斗力,治出了嘉善的凝聚力,也治出了发展的生产力,赢得了群众的向心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嘉善得到了切实的贯彻落实。在外界纷纷担心城乡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是否会让嘉善错失发展机会时,嘉善人交出了自己的答卷:2016年,预计全县GDP增长8%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9.2%,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7.3%,超预期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圆满实现“全年红”,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环境下,嘉善经济呈现出近年来少有的强劲发展势头和健康发展新态势。许晴说:“全县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大项目发力效果显著,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产业结构升级步入快车道,嘉善正逐步实现高质量基础上的均衡性发展。”许晴认为,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两山理论’已经成为嘉善干部队伍的共同理念,嘉善正在锻造一支铁军。现在嘉善经济建设和环境建设的两支队伍战斗力都很强,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示范点建设谋划新蓝图

  实干担当锻造嘉善铁军

  今后五年是嘉善全面建成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和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示范点建设的新一轮《发展改革方案》,对嘉善的发展改革意义重大。

  “方案明确提出全力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城乡统筹先行区、生态文明样板区、开放合作先导区和民生幸福新家园‘四区一园’新定位,在更高起点上谋划了示范点建设新蓝图,为嘉善县今后五年发展带来了新的重大历史机遇。新一届县委将牢牢把握这一重大机遇,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勇担使命,勇作示范,努力开创示范点建设新境界。”许晴说。

  过去五年,嘉善示范点建设探索和总结了一批“嘉善实践”和“嘉善经验”。在“县域善治”、“零审批”、农村公路品质提升工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流动试点经验、姚庄“均衡发展”模式、打造“绿水青山”的平原生态样本、“善文化”建设、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群团工作经验、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以及“零土地技改”等多个领域嘉善实现了先行先试、开拓创新、单点突破。未来,嘉善将以示范点《发展改革方案》为遵循,重点围绕“四区一园”和改革六大领域,推进发展改革点面结合、整体推进。

  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的光荣目标需要一支“严字当头、实干在先”的嘉善铁军。嘉善将以“四个铁”的要求,持续锻造、提升嘉善铁军的战斗力,刀越磨越快,队伍越战越善战。“四个铁”就是铁心、铁腕、铁拳、铁律。具体来说,就是要大力发扬担当精神,以铁的决心抓工作、抓落实;坚持雷厉风行,不浮表面,不走过场,以铁的手腕一抓到底;敢于攻坚克难、动真碰硬,以铁的拳头打好系列组合拳,一拳一拳地打、持续深入地打、充满激情地打,打出声势、打出实效;在工作上强化执行力,在纪律上强化约束力,以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

  许晴说,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民需导向,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已经谋划部署了2017年的工作抓手和载体,就是大力开展生态建设深化年、产业发展突破年、社会治理创新年、工作质量提升年“四个年”活动。嘉善已经做好准备,二次创业再出发,勇担使命开新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