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宁畲民传唱治水情 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添引擎

2016年12月26日 15:38:32 来源:景宁县 作者:潘刘晶 编辑: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2月26日 讯“山水悠悠畲乡美,五水共治入人心,美丽环境一起创,美丽生活大家享。”近日,景宁县大均乡泉坑村畲歌队的妇女们正紧锣密鼓的准备着年底的文化汇演,队长雷东英介绍道:“治水的畲歌我们早就开始唱了,这不又有了新的内容后我们又继续改编,让更多人关注身边日益改变的水环境,让更多人参与到治水中来。”

  景宁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畲族生态文化特色鲜明,自“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景宁县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坚持“让文化走进生活、让治水留下烙印”的理念,巧打“文化治水牌”,多方采取“文化治水”举措,营造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激发广大群干参与治水的热情,唱响畲乡全民治水合奏曲。据统计,景宁县19个水质监测断面均满足相应的水环境功能区要求,其中I、II类水质占95%以上,底边水水质达标率高达100%,进一步向“五水共治”清清爽爽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目标迈进。

  在大均乡,泉坑畲歌队以一首“五水共治入人心”的原创畲歌博得农民畲歌赛头筹大奖;在梅岐乡,立足于县城饮用水源的“大水缸”源头乡的实际,编写原创乡歌《清水源头我的家》,将五水共治的工作要求融入到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歌词中去,作为乡、村活动固定播放的“流行曲目”;在梧桐乡,通过在文化礼堂开展文化走亲活动,以三句半《五水共治你我他》、歌舞《擦板壁》等节目,让五水共治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以“歌”予情,全民唱浓治水氛围。

  办好擂台赛、做好汇演展、讲好治水好故事,景宁县巧搭“治水”大舞台,助力水岸同治,共建美丽环境、共创美好家园。在梅岐乡,各村上台打擂、争擂,争夺“洁净乡村水晶鼎”。据统计,2016年前三季度,该乡9个行政村中有1个村守擂成功,稳居前列,2个村攻擂成功,共开展洁净家园集中行动120余次,拆除私拉乱建简易棚、厕所1000余个,通过验收改栏改厕410余处,新建公厕11个,垃圾集中池18个;在东坑镇,妇女们结合闲暇时间吃咸菜的传统生活习惯,开展“咸菜话治水”等特色活动,将治水知识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传播,同时,由妇女同胞们推选出“好主妇”典型人物推选为“治水明星”,通过治水宣传牌和文化长廊集中展示调动群众的“治水”热情。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