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景宁县城 正文

景宁大均乡垃圾分类全覆盖
打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第一枪

2016年12月14日 15:48:33 来源:景宁县镇治暨六边办 作者:潘刘晶 编辑: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2月14日 讯“我们只要将垃圾分为可烂和不可烂就可以啦,我们村的妇女们一个个上手都很快。就像这种剩菜剩饭这类厨余垃圾就放在可腐烂这个垃圾桶,包装袋、塑料瓶什么的就放在不可腐烂这个垃圾桶里。“泉坑村水碓洋小区雷桂英介绍道。

  近日,大均乡党委政府以垃圾分类整乡推进为切入点,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整治。根据省、市、县工作部署,大均乡党委政府卯足干劲、上下联动打好“水岸同治”、“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一系列转型升级组合拳,拿出舍我其谁、当仁不让的勇气和担当,以首战就是决战的决心,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奋力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来实现“绿色发展、科学赶超、生态惠民”的工作目标。

  以点带面全民争当分类解说员

  2015年5月,大均乡伏叶村作为景宁县垃圾分类试点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经过一年的宣传发动、深入推进、定期督察垃圾分类体系建设,伏叶村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100%,投放正确率科达93%,农村生活垃圾减少了35%,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6年6月,大均乡精细谋划、科学部署以试点撬动垃圾分类全覆盖,助力“水岸同治“。2016年9月,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充分发挥老年协会、党员干部、乡校青少年和广大妇女作用,开展党员干部“垃圾分类我先行”、“垃圾分类我包干”等活动,青少年“小手拉大手”活动,妇女同胞“清洁家园、妇女先行”、“有奖问答知识竞赛”等活动,结队浙江高校大学生暑期实践小分队“进农村”就垃圾减量和垃圾分类知识进行宣传和指导,切实将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以奖促洁分出垃圾分类新高度

  我们实行二级分类法(简称“二分法”)。农户进行初次分类,将生活垃圾初分为可腐烂和不可腐烂两种。农村保洁员每天收集并进行再分拣,将不可腐烂垃圾分为好卖(可回收)垃圾与不好卖(不可回收)垃圾两种。“好卖垃圾由农村保洁员统一集中堆放,由废品收购站定期收购。不好卖垃圾与可腐烂垃圾由农村保洁员收集到各村垃圾分类收集点,年底对垃圾分类先进农户和保洁员进行奖励,通过规范的制度操作、流水线的实际操作、奖励制度的督促真正实现了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大均乡分管领导吴丽说道。

  “去年我被评为垃圾分类的先进户,乡里给我们发了奖励。我们伏叶村已经实行垃圾分类一年了,村民都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即使我们村游客很多但我们村环境还是越来越干净、村庄越来越美丽、邻里越来越和睦,也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到我们畲家来做客。“伏叶村村民钟伟芬自豪道。

  综合整治扮靓别样畲花

  “决不把脏乱差、污泥浊水、违法建筑带入全面小康”,念好“拆治归”三字经的同时,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作为切入口和突破口,率先在环境卫生大扫除、乱堆放集中整治、“赤膊墙“和”蓝色屋面“消灭、”蜘蛛网“电线隐化处理等方面进行突破,凝聚人心、稳步推进,一步一步取得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面胜利,绽放别样畲花。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