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又到一年进补时 膏方调理有讲究

2016年10月27日 08:48:03 来源:嘉兴日报作者:记者 吴佳琴 通讯员 步有怀编辑: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0月27日 讯冬令调补是中医的一大特色,随着“立冬”节气的临近,海盐老百姓青睐的膏方又要“登场”了。记者获悉,本周六海盐县中医院将启动第八届膏方节,并于周日上午举行大型中医膏方节义诊活动,届时将邀请多名老中医为市民提供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有需要的市民不要错过机会。

  连续7年举办膏方节

  受到市民追捧

  膏方是中医传统的冬补法,历史悠久,在《黄帝内经》中就有关于它的记载。记者了解到,县中医院自2009年起已连续7年成功举办中医膏方节。每届膏方节期间,医院都十分注重秉承祖国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完美结合,不仅为广大市民医治疾病,而且注重传播健康理念,推广中医药预防保健知识,让越来越多的市民深切感受到传统中医膏方在防病治病、养生保健方面的突出疗效,深受市民支持和喜爱。

  今年膏方节期间,县中医院将根据本地区人民群众体质、人文、地理等特点,集省、市名老中医之经验,推出针对不同体质保健所需的经验膏方,目前拟定了强身健体膏、益气生血膏、健肾壮元膏、养颜补血膏、养心安神膏等五种不同体质保健所需的通补膏方,供广大市民调养选择。

  同时,今年县中医院继续开设膏方门诊,并邀请国家、省、市的各级名老中医坐诊,由名老中医根据市民的体质状况和需求,开具适合个性化体质的膏方。需要提醒的是,市民想看专家的话,最好提前预约,专家信息可关注县中医院公众微信号(hyxzyygfwx)进行查看了解。

  膏方调理有讲究

  并非人人适宜

  随着人们“绿色养生”意识的增强,纯天然药物配制的滋补膏方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对此,县中医院有关专家提醒,膏方虽有较好的调养功效,但并非人人适宜。

  “孕妇和不足3岁的儿童;肠胃功能不佳,消化吸收状况很差的人;体质健壮的青少年;急性疾病和有感染者;慢性疾病发作期和活动期患者;胃痛、腹泻、胆囊炎、慢性肝炎以及自身免疫病球蛋白和抗体很高的人均不宜服用膏方。”该专家介绍。同时,他强调,人体虚损不是一日造成,也不可能一日补足,不能企望服一剂膏方便能彻底解除。

  与此同时,该专家说,现在生活条件改善了,很多市民在养生保健方面很舍得花钱,认为膏方越贵越好,要求医生在方子中加人参、冬虫夏草、鹿茸等名贵药材,其实膏方是否有效,取决于辨证是否精当,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一到进补时节,有些市民便大补特补,不仅在医院开了膏方处方,还在外面买人参、阿胶等吃,其实这样的做法不可取,会补过头,导致出现鼻子出血、牙龈肿痛等现象。”该专家特别指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