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红木小镇:融合创新的生活美学

2016年10月18日 09:12:1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作者:记者 郑剑瑾/文 龚子皓编辑: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0月18日 讯龙天红木小镇,由年年红家具(国际)集团公司投资建设,规划占地面积3.5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80个亿,预计在2020年全面完工,建成后将有2.5万人居住。

  目前一期工程已于今年10月份投入试运营。作为一个小镇建设者,金怡宏觉得特色小镇是一个有机的生命体,它维系着产业与农村之间的关系,农村与山林自然之间的关系,农村和城市之间的关系,所以也成为一个特别的所在。

  景区融入了

  小镇的生产和生活

  “去年9月份我刚来小镇的时候,还是尘土飞扬的村间小道,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一直到去年年底才浇好了柏油马路。”金怡宏是年年红家具集团董事长金樟溪的女儿,在英国读完高级软件工程硕士回国后本想去大城市工作,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定位;慢慢了解小镇发展的意义后决定回来参与小镇的建设工作,成为“小镇人”。“通过特色小镇的建设,村里已经开通去市区、火车站的直达公交车,方便了村民的出行。晚上景区对当地村民开放,老人散步、孩子嬉戏的场景其乐融融。”

  小镇的开发也带动了村民们的收入。“进入景区需要经过一个自然村,由于景区没有完善的餐饮配套,游客一般都在当地的农家乐吃饭,一方面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同时景区的环境卫生也得到了相应的保障。除了游客,很多工厂的工人也会去农家乐吃饭,一到中午饭点,农家乐门口都是工人的摩托车。”

  “小镇还在建设过程中的时候就有游客慕名而来,村民会自发地帮我们管理车辆,村主任还会定期组织村民做一些景区的清洁工作,保证进园区的道路卫生和整洁。”金怡宏告诉记者,“以前落后的村子,现在已经变成了龙游县的一个新亮点,江边的村民都盖起了别墅,很多姑娘想嫁进来呢。”

  景区还会经常组织游客进厂参观一线生产线,让游客自己告诉工人想要什么样的商品。“这样不仅让工人更有干劲,也让年年红在产品创新方面有了更好的灵感。”金怡宏说道。

  小镇探索

  最自然的生活方

  “接下来,小镇的建设将奔着创造与自然相融合的环境而去。”金怡宏告诉记者,“小镇一期主要是文化旅游区块,目前主体建设都已经完成;三期将主打创意园,以后我们的创意园部分是探索最适合未来人们的生活、工作、活动空间。”

  旃檀木舍是小镇最初的生态探索建筑,经过园丁们7年时间的细心培养,木舍的植物都已经长得郁郁葱葱,水体穿插于步行道间,创造出完美的小气候。已经建设完成的生态酒店采用了垂直绿化的种植方式让每间客房都有独立的小花园。这样的垂直绿化不但可以改善居住环境,更能够帮助酒店建立微气候来加湿、减少二氧化碳和微粒,还可以生成氧气并且对抗辐射和噪音污染。

  在金怡宏眼中,最美好的小镇生活就是各司其职,各取所需,乐于奉献的氛围。她希望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可以用发现美的眼睛、创造力和激情,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

  目前我省旅游特色小镇有17个。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这固然是打造特色小镇的意义所在,但对于按5A级景区标准建设的旅游特色小镇来说,风景之美、产业之美、生活之美,美美与共,才是发展的终极目标。

  未来希望可以创造一个与自然相融合的大环境。然后,有越来越多的姑娘愿意嫁到这里来。金怡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