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特色强起来,环境美起来

——省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2016年10月18日 06:56:2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作者:记者 邓国芳 沈晶晶 实习生 吴杰编辑:金菁菁

  核心提示:小城镇,承上启下,是城乡一体化的连接点,也是加快促进人口梯度集聚、人居环境改善、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改革开放以来,从小城镇崛起、中心镇发展改革、小城市培育试点,到创建特色小镇,浙江的小城镇实现了快速发展。

  然而,走过一乡又一镇,对照美丽县城和美丽乡村,小城镇的面貌总有些地方让人不太满意,特色不明显,环境也不够美。

  9月29日,我省召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会议指出:建设美丽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小城镇不能掉队。环境综合整治对象是哪些?目标是什么?如何避免“千镇一面”“一阵风”等问题?针对这些热点,本报记者专访了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奕。

  着力解决“脏乱差”问题

  此次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有何深意?

  目前,小城镇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省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杆省的突出短板,在环境卫生、功能配套、特色风貌、管理水平等方面都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出现了“既不如村、更不如城”的尴尬局面。

  在今年5月18日召开的省委城市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夏宝龙就对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进行了部署。这是省委、省政府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工作一样,是加快提升城乡面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系列组合拳之一。

  那么,综合整治行动针对什么,范围有多大?对照“十三五”期间三个“不带入”的目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着重要解决的就是“脏乱差”问题。

  围绕治脏、治乱、治差这三大领域,我省提出了“一加强三整治”四项任务。“一加强”就是指加强规划设计引领,着力解决小城镇无规划、乱规划、随意建、任意整等突出问题。

  “三整治”,一是指整治环境卫生,主要解决“脏”的问题,这是基础。重点解决垃圾乱扔、污水乱排、臭水横流等突出问题,努力实现干干净净。

  二是指整治城镇秩序,主要解决“乱”的问题,治理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等乱象,努力实现整整齐齐。

  三是指整治乡容镇貌,主要解决“差”的问题,整治“赤膊墙”、蓝色屋面、背包式太阳能、沿街封闭式卷闸门等都属于这个范围,努力实现漂漂亮亮。

  这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覆盖全省,以乡镇政府(包括独立于城区的街道办事处)驻地建成区为主要对象,兼顾驻地行政村(居委会)的行政区域范围和仍具备集镇功能的原乡镇政府驻地。目前初步统计全省约有1000多个。

  环境之变带来社会之变

  此次整治行动的最终目标是什么?怎么考量小城镇是否达到了要求?

  据了解,整个整治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3年内所有乡镇必须达标,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服务功能持续增强,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乡容镇貌大为改观,乡风民风更加文明,社会公认度不断提升,成为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

  目前有关部门已经组织力量,编制下发了《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技术导则》,按照中心镇、一般镇、乡(集镇)分门别类对整治任务都提出了要求。每项又以定性、定量结合的方式,明确了具体内容。比如道乱占问题,规定要“实现田路分家、路宅分家”“清理道路、桥梁路面及桥下空间堆物、违建”等等。

  各地要按照要求,排出3年行动的作战图、时间表、任务书。完成整治任务达到考核要求的小城镇,可以向上级申请考核验收。省里对市、县(市、区)及乡镇(街道)等进行分类分级考核。考核结果会与省财政补助挂钩,考核优秀的予以通报。对考核达标的乡镇,会进行复查,及时开展“回头看”,防止反弹。

  对此,我省怎样调动各地进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积极性?

  省里在资金、用地方面都将出台专门的政策加强保障。省财政采取新增债券和专项补助相结合的方式,对考核验收达标的县(市、区)给予一定支持。综合考虑各地经济发展水平、所辖乡镇数量和财力状况、整治行动投入情况等因素,实行有差别的补助政策。

  用地方面,省里也对整治行动涉及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给予专项全额保障,产生的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优先用于小城镇建设。符合条件的“三改一拆”拆后土地纳入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或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

  但是要明确,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责任主体是县(市、区),实施主体是乡镇。只有把人居环境、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质量都提升了,小城镇才能更好地承接城市和县城的产业辐射,才能有效吸引农村人口到小城镇定居。环境之变会带来小城镇人口结构、社会治理的深刻转变,最终会助益县(市、区)城乡一体化发展。

  整治绝非大拆大建

  此次小城镇环境整治时间紧、任务重、范围广,具体有哪些难点?如何克服?在整治开展过程中要注意什么?

  我省编制印发的技术导则,作了详细的内容解释,整什么、怎么整,目标、任务都非常明确。张奕认为,要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一定要处理好六个方面的关系。

  第一,要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既要有所侧重,更要形成合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是“脏乱差”,但它的内容是外延的,涉及到规划、建设、管理等方方面面,实际上也包含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的内容。

  它和“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一样,是推进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重要工作,服务于全局。每一项工作之间既相互交叉,又相互转化,更相互协调,一定要准确把握,形成最大合力。

  第二,要处理好共性和个性的关系。既要立足共性,更要追求个性。用3年时间,所有乡镇彻底消灭“脏乱差”的现象,这是共同目标,也就是共性。要以确保实现1000多个乡镇(街道)的共同目标为前提,高质量做好规定动作。

  但在具体工作中,必须要围绕突出个性,高标准做好自选动作。每个小城镇所处的地域地貌条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包括功能定位都是不同的,具体的整治要求也必然有所不同。一定要因地制宜,采取差异化的整治措施,做到问题是什么抓什么、资源有什么干什么、功能缺什么补什么,量力而行,分类推进,避免千镇一面、万楼一貌。

  第三,要处理好面上与点上的关系。既要兼顾全面,更要突出重点。整治对象上要突出重点,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这次小城镇整治不搞试点,全面推开。但每个手指都有长短,每个乡镇的起点不一样,长处也不一样。因此要把存在问题较多、整治难度较大的乡镇作为重点,拔高短板,缩小差距。

  目标任务上,也要突出重点。这个重点就是“一加强三整治”,在规划设计引领的基础上,把环境卫生搞好,把城镇秩序管好,把乡容镇貌改好,不要大拆大建。这也是省里明确强调的:要以整治提升为重点,不要大搞建设。

  第四,要处理好“面子”和“里子”的关系。既要注重形象,更要内外兼修。一方面,“面子”上有大的改观,把“脏乱差”的问题解决掉,抓住小城镇的主次路口、主要街道、步行街巷、街头广场等这些重要节点,通过整治行动提升环境品质,形成干净清爽、整齐有序的公共空间。

  另一方面,由表及里,“里子”也要有大的提升。这个“里子”就是基础设施配套,重点是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同时,还要从预防“城市病”的角度出发,加快推进绿道网建设,完善道路交通网络,合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有条件的小城镇,要推进海绵城镇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第五,要处理好整治和保护的关系,既要开展整治,更要加强保护。这次整治行动绝不能大拆大建,推倒重来,另起炉灶。

  无论是整治规划编制,还是整治项目实施,都要充分尊重原有的山水格局,尊重内在的脉络肌理,尊重当地的历史人文,真正把“整治为了保护,保护促进整治”的理念落到实处。

  浙江是山水之乡,浙江的小城镇大多依山临水,因山水而美。像桐庐县的分水镇,富春江的支流分水江穿镇而过,老百姓依水而居。这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选址格局,是真实记录小城镇变迁发展历史的活化石,是反映浙江先人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哲学智慧的物质载体,一定要倍加珍惜,精心保护。

  小城镇现存的各类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等等,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产,不可复制、难以再生。一定要以整治行动为契机,加快推进历史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加强传统建筑保护修缮,划定红线,守住底线。一定要防止拆真建假、拆旧建新等建设性破坏行为发生。

  当然,保护绝不是原封不动,要发挥好它们服务当代的作用。要在整治过程中,积极保护、修复被破坏的山水林田湖这个生命共同体,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小城镇,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对于老街、老民居、老厂房等历史遗存,要有机更新,适度改造利用,重现生机与活力,努力形成有记忆的街区、有故事的小镇,展示当地浓郁的市井文化和民俗风情。

  第六,要处理好短期与长期的关系。既要短期见效,更要长期管用。短期见效比较好理解,整治行动就3年时间,不能拖,一定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求坚决完成。

  长期管用,就意味着要把更多精力、资源投入到现代城镇治理这个方面,加快理顺管理体制,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三分靠建设,七分要靠管理。建设是管理的前提,管理是建设的后续。没有管理,建设就失去价值。

  要通过3年整治行动,加快构建现代城镇治理体系,推动各地小城镇治理向制度化、精细化、属地化、信息化和智慧化方向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