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百名党课讲师 活跃长兴乡村

2016年09月29日 07:14:23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李世超 编辑: 李选

  浙江日报讯 “在村委换届选举时期,党员应该做点什么,我想还是要从身边事做起……”9月26日下午,长兴县太湖街道沉渎港村的文化礼堂内,长兴第七小学副校长吴国强正在给该村全体党员集中授课。作为该村的专属党课讲师,吴国强从授课的内容到PPT的制作,都做了精心准备。

  吴国强是太湖街道人,对当地的风土人情十分熟悉,在课堂上将上课内容和村里的大小事结合起来,让现场党员个个听得入神。如今,像吴国强一样活跃在基层,为长兴的党员干部上党课的教师有100人,他们被称为“专属党课讲师团”。

  据了解,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长兴县委组织部在全县范围内,为每个村、社区党组织选聘一名专属固定的党课讲师。这支专属党课讲师团主要以城镇乡村退休或尚未退休但不在教学一线岗位的教师党员为主,同时鼓励退休或退二线的机关事(企)业单位党员干部自愿参加。通过前期辅导培训后,由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授予党课讲师资格证书,按居住地、户籍地、出生地或工作地“就近就便”原则,相应配属到各个行政村、城市社区党组织。

  除了党课讲师有“专属”外,党课教案、党课计划、党课讲师管理也都有统一要求。长兴县委组织部干部李小林告诉记者:“由县委党校牵头,以党章党规、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为教学大纲,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和党内教育需要,针对基层党员特点,策划编写了通俗易懂、适应基层、符合县情实际的4个专题、8节党课的通用教材。”

  “专属党课讲师固定讲党课,从专题党课的集中性安排,真正转向定期党课的常态化落实,也符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要求。”长兴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卢万祥说。

  截至目前,长兴所属17个乡镇(街道、园区)的专属党课讲师已为272个村居(社区)讲过党课,受到基层党员好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