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宋昌美:白茶地里“种”出希望

2016年08月23日 07:01:1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吕玥 通讯员 朱玲琍 编辑: 王铮铮

  宋昌美在白茶地。

  浙江日报讯 在中国白茶第一村——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几乎无人不晓宋昌美和她的故事:从一个小学毕业的普通妇女,到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从一位挥锄开荒的茶农,到进北京参加全国党代会的党代表……宋昌美的奋斗,成就了自己的梦想,也让她成为当地人的榜样。

  1991年,22岁的宋昌美嫁到黄杜村,开始独立当家的日子。然而生活依然窘迫……为改变现状,两年后,宋昌美自费报名参加了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举办的茶叶培训班,并在结业考试中获得全班最高分。

  然而,当宋昌美满心欢喜地回乡想种茶时,资金却成了最大难题。那年,她举家去湖州,丈夫打工,她独自带着年幼的儿子在厂区附近开小店,每天没日没夜地干活。两年后,她和丈夫带着攒下的第一笔启动资金——10万元,回乡耕种“梦想”。

  1997年,为了改变落后的面貌,县、乡在黄杜村试点,鼓励农民种植白茶。在村里很多人都持观望态度的时候,宋昌美抓住机遇,和丈夫承包了50亩荒山种植白茶、龙井,搞家庭作坊式加工。

  万事开头难,宋昌美并不懈怠。为了打开白茶的市场销路,丈夫在家里管生产,她一个人到杭州、上海、苏州等周边地区推销白茶产品。有一次,她好不容易把茶叶送到杭州一家经销店,第二天正准备回家时,对方却说茶叶质量不过关,不要了。在回家的路上,背上的茶叶就如千斤重担,一向坚强的她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那种不怕吃苦的精神为宋昌美的生意打开了道路。2003年,她和丈夫申请了“溪龙仙子”的白茶品牌。

  富裕起来的宋昌美,没有忘记跟她一样的农村女性。

  2001年,在乡政府的牵头下,宋昌美带着溪龙乡7名农村妇女,一起创办了安吉县女子茶叶专业合作社,促进女性创业。在8位种茶大户的带动下,40多户中小茶农联合了200多户女性茶农共同发展白茶种植。目前,合作社会员中种植白茶面积最多的几百亩,最少的也有30亩,年收入高的达上百万元,最低的也在5万元以上。

  如今,经过10多年的创业,现在女子茶叶合作社也由最初的8位社员,发展到现在100多位社员,几乎都是溪龙乡的女性,由此带动的3万多名采茶制茶工人,大多也是女性。从宋昌美的故事里,我们看到一名女性给一群人带来的力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