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外来娃巧手变废为宝 牡蛎壳变身精美艺术品

2016年08月17日 09:21:3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陶悦清 本报通讯员 王小飞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8月17日 讯 宁海县西店镇位于象山港纵深处,这里岛屿罗列、港叉纵横,形成了许多风平浪静的海湾。每逢冬季牡蛎正当时,滩涂上灰白的牡蛎壳堆成一座座小小的“山坡”,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亮……

  西店镇樟树小学三(1)班的吴蕊是个来自四川雅安的外来娃,在这之前,她从没见过西店的滩涂美景,可如今,她的小手已创作出不少蛎壳作品,连当地人见到也竖拇指称奇。

  和小蕊一样,400多名在樟树小学上课的孩子们,全部是来甬打工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陌生又新奇的牡蛎,让他们在第二故乡找到了兴趣点。

  蛎壳是顶好的“画纸”

  让孩子脑洞大开

  樟树小学是宁海县西店镇一所外来务工子弟学校。很快就要开学了,这几天,潘渊迪老师与几位老师认真整理着学校“拾海美术室”里的上百件牡蛎壳作品。

  这是两年以来,学校400多个孩子一同创造的手工杰作。在他们的小手上,本被丢弃的蛎壳成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艺术品——

  蛎壳内洁白光滑的一面是顶好的“画纸”,在上面涂涂画画,添抹水彩,别具风味;蛎壳的形状像花瓣,一片、二片、三片地粘连起来,就成了一朵盛放的鲜花;公鸡、猫头鹰、穿“蛎壳裙”的少女……几个创意拼接,看得人脑洞大开。

  小小牡蛎壳怎能玩出这么多的花样经?

  潘渊迪老师说:“实际上,‘砺壳美工’是我们学校挖掘的本土化美术实践活动。”

  原来,学校所在的西店镇有20多个牡砺养殖场,海滩上废弃的牡砺壳随处可见。早在2013年,学校就开始探索一门具有本土特色的兴趣班,“何不把孩子们拿在手里把玩的蛎壳变废为宝?这是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啊!”

  经过一年多准备,从2014年9月新学期开始,全校进行了“砺壳美工”主题活动的研究与实践,每个星期,每个班级的每个学生,都有一堂“砺壳美工”课。

  孩子们找到蛎壳的特点

  创作出让人意想不到的作品

  “针对不同学段学生的美术基础和特点,我们还设计了有层次、有针对性的主题系列活动。低年级的同学主要在蛎壳上添加绘画,譬如人物、花卉、人物,高年级的学生能力更强,就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创作出更为精美的蛎壳艺术作品。”

  樟树小学校长胡云齐昨天告诉记者,因为一个小小贝壳,孩子们如今的审美能力提高不少。仔细观察后,他们甚至能突破性地找到蛎壳某一形状、颜色、肌理的特点,创作出让人意想不到的作品来。

  更为难得的是,走出校园的美术课热闹极了。

  上学期开学,学校几名老师趁着社团课的时间带领一个班的孩子走出校园,去往牡蛎养殖场。采蛎棚内,堆积的蛎壳发出一股浓浓的腥臭,可孩子们完全不介意,立马围成一团,俯下身精挑细选蛎壳。看得出来,孩子们是真心喜欢。

  每学期的社团课,孩子们有机会外出寻捡牡蛎;回到学校,清洗、晾晒、加工牡砺壳这一整套流程,也靠他们自己来。

  “因为是外来务工子弟学校,学校有不少贫困生,买不起美术用具。”考虑到这样的情况,每一次的蛎壳美工课,学校都会给予孩子们奖励,目前奖励的普及面已覆盖到全校近90%的孩子。

  蛎壳美工课

  是亲子的桥梁

  潘渊迪老师,36岁,宁海人,三年前才来到樟树小学。大学美术专业毕业的她,从事美术教育多年,可进校之前,也从没玩过蛎壳。

  初来乍到的她,边学边教,给孩子们做起了蛎壳造型指导,从那时起,一块块蛎壳的分量越掂越沉。

  2014年,潘老师的班上来了位插班生小田。“进校第一天,他就赖在台阶上不肯进来,老师怎么劝都不行,直到他爸爸生气地拉扯着他才进来。后来,连续三次蛎壳美工课,他都没有从家里带蛎壳来。”这样的情况让潘老师十分疑惑。

  后来,潘老师专门去做了一次家访才了解到,小田的爸爸从贵州来到西店务工,妻子留在老家,因为小田个性调皮难管,父子俩极少沟通。从邻居那了解到田先生有海钓的习惯后,潘老师特别叮嘱他平时带孩子一块去找些牡蛎,学校上课要用。这样一来二去,父子俩亲密了不少,潘老师还专程把小田完成的蛎壳作品带到孩子家里。

  跟小田一样,樟树小学的学生都是外来务工子弟,学生来自陕西、贵州、四川、河南等。他们的父母来西店打工,工作辛苦,文化水平不高,而学校以这个活动为平台,架起了一座连接亲子的“心桥”。

  钱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宁海县内开设具有本土化特色课程的学校远不止这一所。

  宁海自古产茶,许多中小学(幼儿园)就将浓厚的茶文化底蕴融入教学,在桑洲镇中心幼儿园,一块四季常青的“小茶园”种植着桑洲早茶树,专门作为园内的实践基地,孩子们在这里给茶树松土、浇水、施肥,练习采茶技能。

  宁海以舞龙闻名,大佳何镇中心幼儿园独创“冰上飞龙”,娃娃们穿轮滑鞋冰上舞龙,酷炫十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