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诸暨特色小镇打造青年交流学习、资源对接新平台

——品牌党建,解创客“成长烦恼”

2016年08月16日 07:06:5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 金菁菁

  浙江日报 讯 在诸暨大唐袜艺小镇,走进袜业城党员经营户的商铺,顾客们都会看到一块特别划出的区域,里面的袜子每卖出一双,经营户就向“红袜子”基金会捐赠1角钱,用于帮扶困难群体,这块区域叫做“红色半平米”。除了向基金会捐钱,经营户蔡珊妮每年还会向广西贫困地区的孩子送出4000双袜子,孩子们为表达感谢在袜盒上画上画寄回,店铺内一面童趣横生的美术墙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这些充满童趣的绘画作品,也给我们研发设计新款袜子带来了不少灵感。”蔡珊妮说。

  大唐是国际袜都,去年袜业产值高达243亿元。目前大唐镇正倾力打造袜艺特色小镇,实现袜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如何发挥出党建强有力的引导力,将各方力量凝聚到“重构袜业、重塑大唐”的奋斗中,成为该镇的重要课题。

商铺中的“红色半平米”区域。

  前不久,在诸暨大唐袜艺小镇袜业智库一家名为“聚唐创咖”的咖啡馆内,一场关于袜业电商“如何发布优质供应产品信息”的沙龙正在上演。党员陈梦霞是这场沙龙的主讲人,她为在座的一群创业青年带来不少“干货”。

  这个青年创客基地是去年10月组建的,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这里成为了当地给创业青年搭建的一个交流学习、资源对接的平台,截至目前已举办各类沙龙70余场。“我们经常会邀请园区内的优秀党员,分享他们的创业经验,以老带新的方式营造浓郁的创业创新氛围。”大唐镇党委副书记吕靖江介绍,“聚唐创咖”是该镇“党建+青年社群”模式的具体实践,已经成为大唐“红袜子”品牌中最受欢迎的服务平台之一。

  特色小镇的建设需要不断注入新鲜血液。近年来,大唐镇建立了袜业智库、方田电商园等创业平台,吸引了一大批前来追梦的创客青年,该镇也随之成立了电商园党支部,鼓励引导优秀党员青年为园区建设和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聚唐创咖”的创业沙龙。 供图:通讯员 蒋建云

  入驻方田电商园的90后创客陈嘉楠是业内的佼佼者,去年他的电商公司网络销售额达到了2000多万元。“如今电商发展的速度太快了,小伙伴如果不了解市场动向,就有可能被淘汰。”作为一名党员,陈嘉楠每个月都会组织员工去电商发达城市学习取经,回来后再将前沿信息,通过座谈会、圆桌会等方式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周边的创业者,帮助他们共同创业。

  已有9年党龄的斯海军也是这群创客中的“红人”,他的电商公司去年实现网上销售1500万元。前不久他联合多位电商创业者抱团协商快递价格和组织货源,争取到了较低的成本价,为创业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好。

  在先锋党员的带动下,电商园的发展形势一片红火,目前引进了137家电商企业,2015年网络销售额达到了12亿元,是过去的6倍。“特色小镇的创建离不开党建引领,同样,党建工作只有与产业转型、创业创新相结合,才能激发出更强的生命力。”大唐镇党委书记徐洪表示,该镇还将进一步强化农村党建、机关党建,把特色小镇党建打造成大唐镇的一张“金名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