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大唐袜艺小镇办“镇中镇” 小微企业请得起设计师

2016年06月22日 07:20:50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 驻绍兴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孟建阳 编辑: 金菁菁

  机械化袜子生产车间

  “重构袜业,重塑大唐”这句话几乎成了诸暨大唐镇人的口头禅。家庭作坊式的来单生产模式、核心技术的缺乏、“低小散”的产业格局让大唐袜业遭遇瓶颈。如何让这一传统行业焕发新的活力?

  日前,一个政府搭建平台,引智借智,打通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的平台——“世界袜业设计中心”应运而生。同时,首届“大唐杯”袜业设计大赛启动,敞开大门向全世界征集优秀创意设计为大唐袜业所用。

  世界袜业设计中心专注产学研合作

  由诸暨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合作,西安工程大学等20多所国内外高校共建的“世界袜业设计中心”日前揭牌运行,中国工程院姚穆、庞国芳院士应邀成为袜艺小镇顾问。

  这一设计中心将围绕袜业转型升级和袜艺小镇建设目标,组织国内外纺织类、艺术设计类相关高校院所人才,以袜子视觉设计、形态设计、功能设计为重点联合攻关,辅助袜业企业解决在研发、设计、生产等各环节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并将优秀成果转移到企业进行产业化。

  今后,这20多所高校将与袜艺小镇长期进行产学研合作,每月轮派20余名设计师,长期开展驻地创作,一年四季设计发布新产品。

  “我们从空间上与时间上缩短企业与设计师之间的距离,在创新设计方面最大程度降低企业成本。这样,小微企业也能请得起设计师了。”在袜业智库的大数据中心,中心负责人叶柏龙介绍,目前已有全国各地532名设计师入库,设计作品多达2302件,设计师可以将作品上传,企业根据需求搜索意向设计,实现零距离低成本的对接。

  尽管平台刚刚推出,这个云数据库已迅速在大唐袜企中扩散生根。随意点开一名叫李中山的设计师作品库,系统显示5件作品已有1件成交。如今,“世界袜业设计中心”已有创美、空城、阿黛尔、华诗秀、联盟、蛋蛋等6家设计工作室率先入驻,起步设计创新之路。

  打造引领全球袜业设计新风向标

  “世界袜业设计中心”设在袜艺小镇,作为大唐镇的“镇中镇”,袜艺小镇几乎汇集了大唐袜业最为先进的转型思维、发展成果和特色产业。

  走进袜艺小镇的第一间展示厅,满屋五颜六色、外观各异的袜子就映入眼帘。再入内就是各种现代化设备,生产袜子样品的十几台机器由一人就能操控,平均2分钟能做出一只袜子成品,操作过程由液晶屏幕实时显示。

  在袜业界,一直有着“大唐袜机响,天下一双袜”的说法,可见“大唐袜业”在中国乃至全球的地位,这里生产的袜子总量占全国70%以上,占全球三分之一。

  谈起设立“世界袜业设计中心”的初衷,大唐镇党委书记徐洪说:“设计是创新之源,平台是创新之基,人才是创新之本。”他认为,特色小镇建设就是要让当地的产业、企业、百姓享受到成果,大唐镇党委政府搭建好平台,加强对品牌设计、产品设计、工业设计等项目的支持;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着力培育孵化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引领学科发展、带动产业转型的领军人才;加快推进设计成果的品牌化、市场化、产业化,着力解决设计成果转化难、收益难等问题。致力将这一设计中心打造成为引领全球袜业创意设计的新风向标,进一步确立大唐“国际袜都”的新标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