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江东盘活闲置土地解民生难题

2016年08月09日 10:07:1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王博 江东记者站 杨磊 通讯员 郑玲 编辑: 黄玉环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8月09日 讯 日前,在宁波财富中心上班的李女士惊喜地发现:江东北路和惊驾路交界处新增了一个停车场,此前这里是一处闲置多时的拆迁空地。新增的200个停车位着实缓解了周边办公楼和居民区的停车难题。

  眼下,江东区在城区品质提升行动中,积极清理盘活空置土地,将闲散土地集约利用,改造成绿地、停车场和运动场地,因地制宜解决民生难题。

  江东作为宁波市核心区,寸土寸金,近年来快速推进城市改造更新,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商业区、居住区不断升级。然而,与迅猛发展相背离的是,部分空置土地由于种种原因,出现荒芜现象,影响区域整体形象,成为城市“伤疤”。

  根据江东国土部门排摸,该区目前共有闲散土地24宗、土地面积463亩。闲散土地主要呈现三种形态:已供地但未开发的地块,共有13宗、土地面积277亩;储备地块,共9宗、土地面积约150亩;尚未完成征地或已征未供应的地块,共2宗、土地面积36亩。

  部分闲置土地由于日常管理不到位,有的区域居民存在随意倾倒垃圾现象;有的被废品回收、违法搭建等非法占用,成为文明城市的盲区和死角,也给今后土地实际开发利用留下隐患。如何利用闲置的现状土地为居民谋利,成为江东提升城区品质的当务之急。

  结合城区品质提升行动,江东将盘活闲置土地资源与补公共设施短板相结合。

  闲置地“变身”停车场是经典的一招。除了宁波财富中心旁的大型停车场外,荷池巷南侧地块和北侧地块、姚隘路百宫地块等,也被陆续改造成了大小不等的临时停车场,累计开辟近1000个停车位,缓解了区域停车难。

  针对面积较小、形状不规则的地块,江东区巧妙地开发成了公共配套和景观绿地。在曙光中学东侧,一块占地4.15亩的闲散地块正在紧张地开发建设中,该地块将满足学校操场扩建需求,待9月开学后将给孩子们一片广阔的活动空间。在沧海路比邻汽车东站的一块5.74亩的闲散地块,目前已种植上金桂、香樟和罗汉松,在为居民呈现植物景观的同时,也和周边的福明公园、江东公园相得益彰。

  截至目前,江东区共完成空置土地再利用7宗、土地面积77亩;正在实施3宗、土地面积41亩。下一步,还计划实施3宗、土地面积79亩。近期,在住宅小区分布密度高的碧水和城、新天地、天赐家园、兰亭绿源、世嘉和苑小区周边,该区将考虑配建一定的运动场所,如露天篮球场等,以进一步丰富居民的健身娱乐活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