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云和小县大城 美丽经济转型升级

2016年08月08日 07:28:1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浙江日报讯 交通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交通与经济密不可分,交通建设要跟着产业走,全力建成都市经济、海洋经济、开放经济、美丽经济“四大交通走廊”。

  美丽经济孕育美丽产业

  烈日下,绵延千米的长汀沙滩旁,碧波荡漾,树林丛生,远道而来的人们挤满了沙滩。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一个只能靠摆渡通行的移民后进村。

  “村子在一天天变好。”长汀村村委主任徐宇军告诉笔者,长汀大桥2014年建成,催生了长汀村的旅游产业,村里开始加紧建设相关配套设施。今年4月底,长汀沙滩正式对外开放,沿路而来的游客几乎挤爆了沙滩。据悉,仅两个月该沙滩已经接待了25万人次,远超历年总和,经济效益呈百倍增长。

  在云和,公路已经不仅仅是一条条去往目的地的通道,而是一道道注入发展生机的风景线,已从单一满足百姓出行转变到让百姓享受出行,而享受所带来的旅游热,正在持续发酵。

  近年来,云和公路局围绕“一路一景观,一路一特色”的工作目标,加快了“六边三化三美”的步伐,为云和开发“一城一湖一梯田”的旅游模式提供强大的交通基础。交通畅,旅游兴。仅2014年一年,云和就接待了国内外旅游者351.4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348亿元。

  “我们造的是一条路,但更多的是传承一种理念,一种致富奔小康的理念。”云和公路局工作人员告诉笔者,美丽经济交通大走廊的建设激活了旅游产业及相关绿色产业,而绿色发展所引领的转型之路正在加速。

  与美丽公路同步的,是经济,更是整个城市的发展。

  美丽产业辐射美丽城市圈

  烈日下,骑行队伍飞速而过,身后留下的是城市发展的星星之火。

  来料加工产业,就是其中之一。“我们的订单都积压成山了。”梅源村来料加工点的负责人告诉笔者,以往一个加工点每天也就几百块钱收入,现在一下子涨到了几千块甚至几万块,“路畅通了,百姓的心活了,连带的整个行业都红火起来了呢!”

  截至2015年,丽水全市来料加工收入已近20亿元,从业人数发展到了20.05万人。而这只是其中普通产业之一,农业、木制玩具业、电子商务……美丽经济超脱了交通本身,伴随路网的建设,延伸至各行各业。

  而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相继实施,云和县所设定的“山水家园,童话世界”愿景,所规划的“外畅内连、水陆并进、全域景区化”未来,正慢慢走近。

  立体交通,开辟动能新天地

  “十三五”时期,交通基础设施不仅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而且要适度超前于经济社会发展。

  “以前回家一趟要大半天,现在只要3个小时!”高铁的开通,让云和到杭州的时间整整缩短了一半。从点到线,从线到面,云和交通找到了发展新动能。

  一直以来,云和县对外交通主要依靠云景高速、丽龙高速两条高速网络及丽浦线、云寿线两条省道,到目前为止,没有机场和铁路,瓯江上游龙泉溪水上运输基本停用。而要融入长三角、海西区,云和交通亟需补齐短板,构筑“水、路、空”立体交通。

  今年,省级层面在“两纵三横”综合交通运输道路的基础上,新增了“一纵一横”,支撑带动浙西、浙西南加速发展。在此基础上,“十三五”期间,丽水交通将以“立体交通”为目标,推动丽水由目前陆路交通为主,逐步向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管道多种交通方式互补发展、无缝对接的现代化立体交通时代迈进,打造综合交通升级版。

  同时,丽水还将构建开放发展、美丽城乡、黄金水域“三大交通通道”,全面承接全省“四大交通走廊”,力争实现“城乡1小时”发展目标,全面建成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成为区域综合交通枢纽之一。

  随着金丽温铁路、丽水机场、衢宁铁路、金台铁路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的谋划和建设,丽水交通必将深刻改变着丽水未来的城市形态、结构和功能,并以此为起点,逐步融入到长三角城市核心发展圈,助力全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