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专门研究基因检测的小镇开始运转了

2016年07月08日 07:03:38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人类基因是一本由30亿个A、G、C、T字母组成的“天书”,能读懂这本“天书”,就能预知生命未来、掌控生老病死。上个世纪,人类花费30亿美元、耗时13年完成人类基因组计划,到今天,新一代高通量测序技术不仅把基因组测序成本降至1000美元之内,更将时间缩短至3天。可以说,基因检测技术正悄然走进寻常百姓家。

  昨日上午,浙江基因健康创业中心(简称“基因小镇”)在西湖区紫金创业园揭开神秘面纱。这个占地500亩、总投资50亿元的大健康项目,将用基因检测技术作为“金钥匙”开启人类生命密码。

  “基因小镇”打造基因健康产业链生态圈

  “基因小镇”由浙江省健康产业联合会与迪安诊断共同发起。其规划占地面积500亩,总投资约50亿元,分两期建设。

  “精准医疗已成为医学发展的趋势,精准医疗的前提是精准诊断,而基因测序是精准诊断最重要的技术平台和技术保障。”浙江省健康产业联合会理事长、迪安诊断董事长陈海斌说,去年9月,他陪同前省长李强去美国圣地亚哥参观考察全球最大的基因测序公司illumina,当李强了解到这个公司市值达到200亿美金的时候,感叹说浙江是否有机会在基因测序产业走在全国的前列。回国后在省发改委、卫计委等多方支持鼓励下,去年底确定打造“基因小镇”。

  陈海斌说,“基因小镇”以建设“世界级基因健康产业园”“国家级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省级健康旅游休闲示范区”为目标,致力于打造以基因检测技术为核心,融诊断咨询、研发制造、产业孵化、健康管理、大数据共享为一体的基因健康产业链生态圈。

  小镇与全球研究基因的尖端机构均有合作

  目前,“基因小镇”一期产业大楼已建成,共计15层,总建筑面积16800平方米。13个项目已抢先入驻,包括基因健康科技馆、生命银行、中美遗传咨询门诊、国家级遗传工程中心实验室、国家级基因测序应用示范中心、国家级国产医疗设备应用示范中心、省级大数据重点企业研究院、医疗电商云平台、浙江健康产业联合会、浙江健康产业基金等。虽然项目刚启动,但豪华阵容已显现。

  陈海斌介绍,“基因小镇”不仅与在美国医学遗传领域有着“东邪西毒”之称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西雅图华盛顿大学建立了人才培训、科研成果转化的合作,而且还与全球基因测序、分子诊断巨头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计划签约硅谷、纽约等地的专业孵化器和国内外产业创投基金,共同打造众创空间和孵化器,计划每年孵化5-10家技术创新企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晔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