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

2016年07月07日 07:55:43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朱胜伟 通讯员 王玲艳 邵坚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07日 讯 近日,嘉兴现代物流园被国家下一代互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授予“下一代互联网产业试点基地”称号,这为秀洲区加快建设智慧物流小镇增添了新动力。一个小镇托起一个特色产业,通过加快特色小镇建设,秀洲区积极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此前,光伏小镇列入10个省级示范特色小镇之一,智慧物流小镇入围省级培育类特色小镇,此外,智慧物流小镇和智能家居小镇还入围了市级第一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按照《浙江省省级特色小镇管理办法》,秀洲区以扩大有效投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统筹谋划好全区特色小镇建设,并以光伏新能源、智慧物流产业培育为核心,强化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推进经济创新发展。同时,按照省、市“梯度创建”工作要求,秀洲区不断夯实创建基础,培育形成创建梯队,并根据梳理情况,在规划编制、申报流程、政策支持等方面分类别、分层次进行指导。

  此前,秀洲区认真梳理谋划了一批特色小镇项目,如秀洲国家高新区的光伏小镇,王店镇的智慧物流小镇、集成装饰小镇,王江泾镇的智能家居小镇,江南运河文化小镇,洪合镇的毛衫电商小镇,新塍镇的健康养生小镇,油车港镇的农民画小镇等。在综合考虑产业特点和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最终确定了光伏小镇、智慧物流小镇为首要的创建重点,制定了具体发展规划。

  其中,光伏小镇规划面积2.9平方公里,将以光伏制造和光伏发电为轴心,努力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特色化光伏智能制造中心、全球领先的光伏技术研发创新区、国内一流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和全国产业支撑明显的新型城镇标杆。智慧物流小镇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主要建设以培育智慧物流产业为主导、物流资源整合为核心、物流科技应用为支撑,以数字化应用、现代化展示、智能化配送为特色的面向长三角的宜业、宜居、宜游的智慧物流小镇。

  今年,秀洲国家高新区研究了光伏产业战略布局、投资需求和投资动向,充实完善“招商地图”,深入举办各类光伏推介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快光伏小镇的产业发展。而在入选省级示范特色小镇后,秀洲光伏小镇按照“产业上‘特而强’、功能上‘有机合’、形态上‘小而美’、机制上‘新而活’”的目标,通过资源整合、项目组合、功能集合,培育产业发展的新生力量,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同样,为了推进智慧物流小镇,早在2015年12月,秀洲区与国家下一代互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嘉兴市下一代互联网Ipv6数据交换中心,共同开发基于下一代互联网领域的相关产业,由嘉兴现代物流园具体实施。如今,“下一代互联网产业试点基地”的授牌,再次强化了智慧物流小镇的科技引领,对推进智慧物流小镇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

  为了加快特色小镇建设,秀洲区委、区政府专门成立了特色小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同时,进一步强化土地、人才等要素保障,积极探索科学用地、供地方式和重大产业项目申报机制,注重小镇平台建设、企业管理人才及专业技术人才需求对接。接下来,秀洲区还将进一步加快推进王江泾智能家居小镇、洪合镇毛衫电商小镇等区级特色小镇建设,从而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