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淳安一小山村 有22个“环卫工”

2016年06月21日 07:00:57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编辑: 金菁菁

  走进淳安县威坪镇茶合村,便宛若走进一处世外桃源。古朴的村落、摇曳的青竹、淙淙的流水、厚重的史话……

  最让人意外的是,这个有着1000余人的小山村格外整洁有序,“一尘不染”用在这里也毫不为过。一问村民,竟得知这个“丁点大”的小村庄居然拥有22个“环卫工”!

  自今年4月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以来,茶合村实行了门前三包、路面无垃圾死角等措施,让村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家园靓化效果。当然,这还只是该村环境整治的“序曲”。

  茶合村有一条秀美的小溪穿村而过。为了守住这条溪流的秀美与灵动,茶合村将小溪分为3段,各段安排一位护河人,每日负责河道的清洁与卫生。

  除了这3名护河人外,茶合村还雇用了19位村庄“卫士”,每人负责一块区域,切实保证村中各角落有人驻守,有人清理。

  雇用22个人打扫卫生,那得花多大一笔人工费?回答是:日薪5元,费用由乡镇资金和村集体经济共同承担。

  日薪5元也有人干?没错!“只要能让村里天天都干干净净,哪怕没工资,也会把这个工作做好!”一名村环境保洁员这样说。

  不仅是茶合村,如今,随意走进淳安某个村,给人的第一印象都是干净整洁。

  据了解,淳安从2006年起开始推进清洁乡村工作,至今已整整十个年头。十年来,淳安农村的环境稳步提升,尤其是环保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改善,清洁乡村的机制、体制也初步形成。尤其是“五水共治”开展以来,淳安重点对已建项目实施精细化管理和运维,以促进农村从干净到整洁、从整洁到美丽的转变,努力打造美丽乡村的升级版,从而使一个个不起眼的小村落都成了“世外桃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宸俊 徐丽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