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淳安姜家镇:“复活”水下古城,再现老狮城乡愁

2016年06月17日 08:50:1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王莺 余淑慧

  狮城夜景如梦如幻 汪永明摄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6月17日 讯锣鼓声声震天响,两头威武的舞狮朝着文渊狮城齐头并进,引领人们穿过城门,跨越千年,那一刻,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难以言说的激动和喜悦。

  端午佳节,姜家文渊狮城正式开园,从此,这里将延续千年古城的热闹繁华。作为新狮城,作为国内首个非遗生活体验基地,在这里不仅能一睹非遗技艺的风采,还能重温老狮城人的家常里短和起居生活。

  文渊狮城的

  “前世今生”

  千岛湖下沉睡着两座千年古城:贺城和狮城。淳安古城称贺城,始建于公元208年。遂安与淳安是同时建县的,当时的遂安县城在今天的中洲与汾口交界的郑月村一带,至唐武德4年(公元621年)迁至五狮山下,因背依五狮山,故又称狮城。因水陆交通便利,狮城迅速成为杭徽古商道上的重镇,被誉为“浙西小天府”。狮城内名胜古迹众多,有明清时期的古塔、牌坊、城隍庙、忠烈桥和五狮书院等古建筑。1959年,为修建新安江水电站,狮城被淹没。据说,当时因为狮城距离大坝很远,城里人没想到水这么快就到了,根本来不及搬家,因此,狮城保存较为完整。水下探摸报告显示,如今水下狮城的城墙等大部分建筑保存完好,历史文物较多,城内民宅的布置格局和家具摆放仿佛还是半个世纪前的模样。

  水下古城罕见且珍贵,具有极高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如何才能在开发古城的同时极好地保护它呢?多年来,在社会各界激烈的讨论下,在多套方案被否定后,淳安交出了一份圆满的答卷:在国内还没有成熟技术的情况下,不动就是最好的保护。淳安县委还委托渔政部门对古城水域进行严格的控制管理。与此同时,淳安姜家产业区块通过招商引资投资8个亿,耗时3年打造文渊狮城,将这座千年古城“原生复活”,不仅保护了水下的古城,而且推动了姜家从工业重镇转型为文化旅游胜地,成为千岛湖旅游副中心。

  新古城是说不尽的乡愁

  是淳安人的梦

  文渊狮城位于狮城移民后靠地姜家镇,总建筑面积约为8万平方米,城内建筑延续了白墙黑瓦的徽派建筑风格,选取了老狮城最繁华、文化气息最浓厚的东大街、北大街进行重点复制,连长度都大相一致。从东大街到北大街,选取了7座牌坊进行重建,依次是忠义坊、孝子坊、仁义坊、功德坊、科甲联登坊、状元坊和节孝坊。

  文渊狮城能延续老狮城的精髓和风格离不开无数淳安人特别是老狮城人的努力耕耘。姜家产业区块办公室主任汪永明,早在文渊狮城筹建前,就曾花了多年时间收集水下古城资料,在这期间,他结识了一批老狮城移民,余年春就是其中之一。今年已经81岁的余年春从二十多年前就在为绘制老淳安地图而奔波,没有学过绘画的他一边自学,一边绘制地图,先后走访过上百位老狮城移民,终于完成了狮城手绘地图。另一位住在老狮城南大街的移民章应贤先生始终牵挂着老家的记忆,画了好多狮城的回忆图,后来找到汪永明,通过汪永明提供的资料,最后五易其稿,成功创作了古狮城立面图。定稿的狮城图,富有传统国画风格的山峦、城廓、街道、水系、庙宇、牌坊、民居等古城风貌,一目了然,令人叹为观止。不少老狮城移民在看了这张狮城图后纷纷感慨,这就是他们家乡的模样,终于,对故乡的思念有了寄托。文渊狮城是淳安人说不尽的乡愁,也是淳安人心中的梦。

   “动静皆宜”

  做一回老狮城人

  走在文渊狮城内,处处是白墙黑瓦、飞檐翘角的古朴建筑,走过一座座有着纹理清晰的浮雕的牌坊,仿佛也走过了牌坊背后蕴藏的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大街两旁则是一间间极具特色的商铺,走进一家商铺就是进入一个神奇的世界。

  文渊狮城“动静皆宜”,你可以在这里度过宁静温馨的一天。小楼上观袖珍人皮影戏,听当地知名典故;百琴楼上观睦剧,感受淳安本土特色;东大街上观摩各地非遗艺人展现精彩技艺,已经制作了五十余年龙游蓑衣的老师傅熟练地缝制未完成的作品,来自金华汤溪镇的茶罐烧制传人专心致志地捏着泥料,王星记扇子传人挥动着小刀削扇骨。累了饿了,自可以去“十八碗”饭馆享受淳安美食,也可以去美食街上品尝各地美食。

  你还可以在这里度过活泼有趣的一天,扮演喜爱的古人角色。参加徽商招工考试,做一天百年老字号的掌柜;到瀛山书院考科举,说不定也能高中状元,享受一把敲锣打鼓的游街场面;在儒学前广场跟着师傅们一起跳竹马、舞草龙;东大街上,投壶、击铜钱、草船借箭、捏面人等各种复古活动丰富多彩!

  文渊狮城是艺术的天堂,年轻的艺术家们在古风古韵的城内白墙上恣意涂鸦创作,任灵感自由奔放。

  夜晚的狮城还是一座欢乐的不夜城,千岛湖上观落日,那景色能让你终身难忘;立体街景秀,跟着陈老爷一起走过街头巷尾,感受狮城百年里发生的故事;狮面灯会惊喜不断,戴上面具,提着彩灯,卷一张寻宝图,踏上一场神秘的约会,顽皮的狮城在每个角落都藏有惊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