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机器人小镇” 昨成业界焦点

2016年05月24日 09:05:10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为加快推进浙江省机器人产业发展步伐,助推“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以“机器人创新创业”为主题的第二届2016中国(杭州)机器人论坛昨日在萧山开幕。

  本次论坛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浙江省机器人产业发展协会、全国智能机器人创新联盟、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机器人领域近七百位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为期三天,由机器人主论坛和五个专场活动构成,其中包括机器人创业项目与产业资本对接专场会、机器人产学研合作及产业生态圈建设高端沙龙、机器人小镇建设专场研讨会、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分论坛、机器人教育研讨会等。浙江工业大区萧山正在建设中的机器人小镇成为本次论坛关注焦点。

  在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桥南新城,萧山率先在全省谋划建设一个特色鲜明的机器人小镇,打造区域机器人产业中心,争当全省智慧制造的先行者和转型升级的排头兵。2015年,萧山机器人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

  “具体来说,我们将赋予机器人小镇研发设计、科技孵化、生产制造、展示展览、工程服务、旅游体验、总部经济、论坛会务等多元化功能。”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小镇已成功引进日本安川电机、瑞士ABB公司和库卡机器人销售展示窗口,凯尔达机器人发展势头强劲,兆丰机器人研究院和机器人应用示范项目全面运营,智珀机器人研究院入驻发展,娃哈哈机器人研发中心和机器人产业基地即将落户。

  这些平台的搭建和业界领袖的加入,在带动一大批极具潜力的创新创业人才和企业先后进驻萧山机器人小镇的同时,也鼓励着更多新型研发机构及企业牵手合作,不断投身到区域机器人产业的蓝海当中。

  作为浙江的工业大区,具有千亿元产值的装备制造业基础的萧山正紧紧抓住机遇,按千企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的部署,萧山每年将实施600个以上机器换人项目、40个以上机联网、厂联网项目,打造智能工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戴少青 驻萧山记者 方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