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文成森林氧吧小镇引得浙商归

2016年05月17日 06:59:0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通讯员 胡芳妹 刘进希 编辑: 王铮铮

  浙江日报讯  入夏以来,文成县铜铃山镇森林氧吧小镇的绿水尖滑草场场主周运元,每天早上7时不到便起床整理滑草器具。“春末夏初,正是草坪长得最繁茂的时刻,每天都有不少游客来游玩,服务要更细致些。”他说。

  2014年,周运元和妻子结束了在杭州的餐饮事业,在家乡文成建起这片滑草场,冬天气候条件许可时,这里又摇身一变,成为一处天然的室外滑雪场。仅仅去年大年初三这一天,就有1600人次光顾绿水尖滑雪场,2000人次入景区观光,单日门票收入高达50万元,整个春节期间的门票收入达200多万元。

  周运元说,连他们自己都没想到,这辈子还会跟滑雪打交道。十多年前,当夫妻二人还在杭州打拼的时候,每次过节回乡,总觉家乡到处是好山好水好空气,却“养在深闺”少有人识,实在有些遗憾。2012年,他在当地政府的邀请下回来发展旅游项目,经过多次考察后方才下定决心回乡二次创业。

  “滑雪场附近,森林覆盖率高达98%,我看中的就是这一片生态资源。”回乡后,周运元投入2000万元,在当地建起了这片2万多平方米的室外滑雪场兼滑草场,并引进了33名滑雪教练。“大氧吧+时尚运动”的创新理念,给他带来了可观的回报。今年1月底,文成森林氧吧小镇被列入浙江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这消息一传来,周运元投资绿水尖的信心更足了,今年2月份,他又筹集了4000多万元,开始打造绿水尖二期项目,准备在坡地上打造一个木质风格民宿群,预计今年10月就能试营业。

  周运元的回归,仅仅是文成县森林氧吧小镇文商回归的一个缩影——包括周运元在内,整个小镇先后吸引了5位著名文商、侨商回归故土。他们拿出近9亿元资金,在小镇建起了两个滑雪场和一个大型休闲度假项目,加上铜铃山、猴王谷、月老山等原有的著名景区,整个森林氧吧小镇的发展已然渐入佳境。

  文成县猴王谷景区的老板徐刚,也是一名从大山走出来、在杭创业打拼多年的铜铃山镇人。经过近20年的努力,他在杭州的建材与工程项目已是风生水起,可当他听说老家推出招商项目时,一下子就来了兴趣。

  2008年,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投入3000多万元,在小镇的一个原始森林里圈了块地,把原本生存在这里的300多只野生猴饲养起来,再将这块未被开垦的原始森林稍加整理,搞起了猴王谷景区。游客到了这里,只要训猴师哨音一响,就会有百猴出林的壮观场面。

  然而一开始,景区的运营情况并不乐观,客流量不大,一年的门票收入也就几十万元,收支不平衡成了景区经营最大的问题,连员工的工资都难以按时发放。

  但徐刚告诉记者,最初的困难并没有动摇他在森林氧吧小镇进行旅游开发的信心。这两年,随着文成旅游业的发展和森林氧吧小镇的走红,景区的经营收入也越来越可观。今年,他还打算加大投入,开发猴王谷景区二期工程。

  根据文成县“十三五”规划,森林氧吧小镇总投资53.3亿元,2015年到2019年计划完成投资41.6亿元,主要包括天圣山文化园、中华健康养生城、天鹅堡小镇、绿水尖滑雪滑草场、月老山景区、猴王谷景区、清心谷、菩提隐修谷、三文书院等9大项目。

  为解决建设资金和管理人才短缺的问题,当地政府把目光投向了在外的文成商人。据文成县经信局统计,文成在外侨胞达16.8万人,每年侨汇超过40亿元,海内外文成人资本总额达上千亿元。他们熟悉国内外生活习惯、文化习俗和经济发展状况,多年在外的打拼经历又为他们积累下丰富的投资经验和新颖的经营理念。这种资本与生态的联姻之路,为小镇找到了更好的发展方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